从动物的印随性开始谈选择第一本C++教材的重要性

有趣的动物印随性

印随可不是只有鸟类才有的哦!很多动物都是这样的。
印随学习是动物出生后早期的学习方式,具特定的敏感期。如果刚孵化的小动物没有看见自己的妈妈,它们就会紧跟它所看到的第一个大的行动目标行走。如刚孵化的小天鹅如果没有母天鹅,就会跟着人或其他行动目标走。著名奥地利生物学家康拉德·劳伦兹对灰腿鹅(或幼鸭)进行了一项不寻常的实验。他把灰腿鹅生的蛋分作两组孵化。第一组由母鹅孵化,孵出的雏鹅最先看到的活动物是它们的母亲,于是母亲走到哪儿,它们就跟到那儿。第二组鹅蛋放在人工孵化器里,雏鹅出世后不让它们看见自己的母亲,而让它们最先看到劳伦兹本人。于是劳伦兹走到哪儿,小鹅跟到哪儿,小鹅把劳伦兹当作“妈妈”了。随后劳伦兹把两群小鹅放在一起,扣在一只箱子下面,让母鹅在不远的一边看着。当劳伦兹把箱子提起时,受惊吓的小鹅朝两个方向跑去:记住母亲的那些小鹅朝母鹅跑去,记住劳伦兹的朝劳伦兹跑来。据实验,能产生印随行为的动物有许多种,大部分鸟类、豚鼠、绵羊、鹿、山羊、水牛、某昆虫及多种鱼类都能产生印随行为。

人在学习C++时也一样有“印随性”

从代码风格上说:

 如果这个开发人员最初接触的是VC,MFC,他的编程风格会倾向于“匈牙利风格”;

如果这个开发人员最初接触的是linux,他的编程风格可能会是 gnu

如果这个开发人员最初接触的是C语言编程,它的编程风格可能会是 k&r

如果这个开发人员最最初接触的Lippman,它可能习惯在成员变量前面加下划线等等

(作者注:将进一步查文献,将不同风格的发明人查清楚,欢迎提供线索)

不但代码风格受有印随性,代码的习惯也会有印随性。所以,我认为

选择第一本C++教材的重要性,初学者尽量选择大师级的书:

比如 C++ Primer (作者Stanley B. Lippman是大师级人物,写过很多C++方面的好书,还有Inside the C++ Object Model,可以作为进阶用)。

国内的书钱能老师的可以看看,其他的就尽量不要看了(特别是谭老师的,还有什么高手什么言,什么高质量xxx)

这里允许有不同的声音,欢迎发表自己的看法。

另外的感想

在公司中,我带过很多一些新人,除了大部分优秀的外,其他的真很差(这是废话在)。差的人有一个共性,就是入门的时候乱看书,养成的坏习惯很难纠正,就像先吃毒药再喂解药一样(我说得有点过分,这里只要是起一个强调作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