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联函数

一、什么叫inline函数? 
inline(小心,不是online),翻译成“内联”或“内嵌”。意指:当编译器发现某段代码在调用一个内联函数时,它不是去调用该函数,而是将该函数的代码,整段插入到当前位置。这样做的好处是省去了调用的过程,加快程序运行速度。(函数的调用过程,由于有前面所说的参数入栈等操作,所以总要多占用一些时间)。这样做的不好处:由于每当代码调用到内联函数,就需要在调用处直接插入一段该函数的代码,所以程序的体积将增大。拿生活现象比喻,就像电视坏了,通过电话找修理工来,你会嫌慢,于是干脆在家里养了一个修理工。这样当然是快了,不过,修理工住在你家可就要占地儿了。内联函数并不是必须的,它只是为了提高速度而进行的一种修饰。要修饰一个函数为内联型,使用如下格式: 
inline 函数的声明或定义 
简单一句话,在函数声明或定义前加一个 inline 修饰符。 
inline int max(int a, int b) 

   return (a>b)? a : b; 
}

内联函数的本质是,节省时间但是消耗空间。

二、inline函数的规则

(1)、一个函数可以自已调用自已,称为递归调用(后面讲到),含有递归调用的函数不能设置为inline;

(2)、使用了复杂流程控制语句:循环语句和switch语句,无法设置为inline;

(3)、由于inline增加体积的特性,所以建议inline函数内的代码应很短小。最好不超过5行。

(4)、inline仅做为一种“请求”,特定的情况下,编译器将不理会inline关键字,而强制让函数成为普通函数。出现这种情况,编译器会给出警告消息。

(5)、在你调用一个内联函数之前,这个函数一定要在之前有声明或已定义为inline,如果在前面声明为普通函数,而在调用代码后面才定义为一个inline函数,程序可以通过编译,但该函数没有实现inline。比如下面代码片段: 
//函数一开始没有被声明为inline: 
void foo(); 
//然后就有代码调用它: 
foo(); 
//在调用后才有定义函数为inline: 
inline void foo() 

   ...... 

代码是的foo()函数最终没有实现inline;

(6)、为了调试方便,在程序处于调试阶段时,所有内联函数都不被实现。

三、使用内联函数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 在一个文件中定义的内联函数不能在另一个文件中使用。它们通常放在头文件中共享。 
(2) 内联函数应该简洁,只有几个语句,如果语句较多,不适合于定义为内联函数。 
(3) 内联函数体中,不能有循环语句、if语句或switch语句,否则,函数定义时即使有inline关键字,编译器也会把该函数作为非内联函数处理。 
(4) 内联函数要在函数被调用之前声明。关键字inline 必须与函数定义体放在一起才能使函数成为内联,仅将inline 放在函数声明前面不起任何作用。

  • 5
    点赞
  • 4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