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讨厌数学的人》读后感

     这是一本非常独特的数学科普读物,它没有枯燥的公式和让人头大的理论讲解,它用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事物来讲解数学中最根本的东西——逻辑。这本书写的相当有趣其中大部分篇幅都不是在介绍数学概念,而是讲解宗教、社会、经济、人文当中所蕴涵的数学精神。让你在不知不觉中感受数学的美,而不是像在课堂上那样昏昏欲睡。书虽然很薄信息量却非常之大,如果你兴趣广泛又爱思考那么它会激起你的求知欲望。因为在讲解形式逻辑时书中对比了中西方宗教、文化、社会制度的不同,这给我启发颇多。因为从小受到的教育都是填鸭式的,老师只是向我灌输知识而不讲解为什么也不进行横向比较。而本书中例举的例子都很有启发性:

1. 资本主义追求目的合理性而中国人做事情是靠人情世故来做衡量标准。明白了这个道理就明白了为什么西方人“傻”而中国人“精”,为什么西方的好方法好思想到了中国就变味了。
2. 麦哲伦发现新大陆是为了探寻未知的世界,郑和下西洋的目的是“朱棣也想利用对外的活动,展示自己的势力,并建立自己的声望”,这不禁让我联想到诸多扬我国威的伟大盛事。
3. 不完全归纳发和零度怀疑理论。只有数学的归纳法是完整的而其他的自然科学都是不完全的,所以《零号嫌疑犯》这部电影讨论的问题在现实世界中是可能存在的。但是未被发现的特例不等于伪科学书中的例子是美国的基本教义派,而在我们身边的例子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中医。因为没有科学的采样统计和临床试验所以只能算是一种文化系统而不是医学系统。
4. 由江户时代的商业形态到马克思与凯恩斯。书中对江户时代的商业运营模式的讲解让我理解了为什么日本的资本主义是一个很特殊的形式,从中也更加让我不认同马克思的阶级论调。而在剖析凯恩斯的经济模型中生动的讲解了数学模型的重要性,并印证了马克思经济学说的脆弱。

    我是一个联想力丰富的人,所以看完这本书我就从书中提到的信息找到了更多的想看的书:《犬与鬼》、《从江户到平成》、《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中国的宗教:儒教与道教》、《从马克思到凯恩斯》、《在小吃店遇见凯恩斯》、《微积分入门I》。希望你看完了也有很多的收获,激起学习的热情。

  • 1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