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数范围扩展方法总结

http://blog.csdn.net/hackbuteer1/article/details/7486704

题目:

已知有个rand7()的函数,返回1到7随机自然数,让利用这个rand7()构造rand10() 随机1~10。
分析:要保证rand10()在整数1-10的均匀分布,可以构造一个1-10*n的均匀分布的随机整数区间(n为任何正整数)。假设x是这个1-10*n区间上的一个随机整数,那么x%10+1就是均匀分布在1-10区间上的整数。由于(rand7()-1)*7+rand7()可以构造出均匀分布在1-49的随机数(原因见下面的说明),可以将41~49这样的随机数剔除掉,得到的数1-40仍然是均匀分布在1-40的,这是因为每个数都可以看成一个独立事件。
下面说明为什么(rand7()-1)*7+rand7()可以构造出均匀分布在1-49的随机数:
首先rand7()-1得到一个离散整数集合{0,1,2,3,4,5,6},其中每个整数的出现概率都是1/7。那么(rand7()-1)*7得到一个离散整数集合A={0,7,14,21,28,35,42},其中每个整数的出现概率也都是1/7。而rand7()得到的集合B={1,2,3,4,5,6,7}中每个整数出现的概率也是1/7。显然集合A和B中任何两个元素组合可以与1-49之间的一个整数一一对应,也就是说1-49之间的任何一个数,可以唯一确定A和B中两个元素的一种组合方式,反过来也成立。由于A和B中元素可以看成是独立事件,根据独立事件的概率公式P(AB)=P(A)P(B),得到每个组合的概率是1/7*1/7=1/49。因此(rand7()-1)*7+rand7()生成的整数均匀分布在1-49之间,每个数的概率都是1/49。
程序:

[cpp]  view plain  copy
  1. int rand_10()  
  2. {  
  3.     int x = 0;  
  4.     do  
  5.     {  
  6.         x = 7 * (rand7() - 1) + rand7();  
  7.     }while(x > 40);  
  8.     return x % 10 + 1;  
  9. }  
注:由朋友问为什么用while(x>40)而不用while(x>10)呢?原因是如果用while(x>10)则有40/49的概率需要循环while,很有可能死循环了。
问题描述
已知random3()这个随机数产生器生成[1, 3]范围的随机数,请用random3()构造random5()函数,生成[1, 5]的随机数?
问题分析
如何从[1-3]范围的数构造更大范围的数呢?同时满足这个更大范围的数出现概率是相同的,可以想到的运算包括两种:加法和乘法
考虑下面的表达式:
3 * (random3() – 1) + random3();
可以计算得到上述表达式的范围是[1, 9]  而且数的出现概率是相同的,即1/9
下面考虑如何从[1, 9]范围的数生成[1, 5]的数呢?
可以想到的方法就是 rejection sampling 方法,即生成[1, 9]的随机数,如果数的范围不在[1, 5]内,则重新取样
解决方法

[cpp]  view plain  copy
  1. int random5()  
  2. {  
  3.     int val = 0;  
  4.     do  
  5.     {  
  6.         val = 3 * (random3() - 1) + random3();  
  7.     }while(val > 5);  
  8.     return val;  
  9. }  
归纳总结
将这个问题进一步抽象,已知random_m()随机数生成器的范围是[1, m] 求random_n()生成[1, n]范围的函数,m < n && n <= m *m
一般解法:

[cpp]  view plain  copy
  1. int random_n()  
  2. {  
  3.     int val = 0;  
  4.     int t;   //t为n的最大倍数,且满足t<m*m  
  5.     do  
  6.     {  
  7.         val = m * (random_m() - 1) + random_m();  
  8.     }while(val > t);  
  9.     return val;  
  10.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