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故事 009 在小公司工作与在大公司工作的区别

009 在小公司工作与在大公司工作的区别

中午吃饭时,小眼镜旁听了一场关于在小公司工作与在大公司工作的区别。起因是黎想今天一改常态,居然很认真地请教老汪。

他的困惑是自己的同学都去大公司了,自己却出于种种理由来到智研实验室。同学聚会听他们一个个唾沫横飞,说道华为如何如何,BAT如何如何,似乎自己就是马化腾、马云了,指点江山,战略点评,头头是道。不禁心下愤懑,又无可奈何,无法置喙。

心下其实依然认同自己的选择,但有时不由得质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不随大流也是需要定力的。

老汪听完,说,别这么严肃,轻松一点。我先给你们讲几个故事。

A从小公司去了一个业内著名的大公司后,某日一个项目计划下来,他制定自己的工作计划,预计4周写完代码,3周与其他国外内项目组成员联合调试。于是把自己的工作计划提交上去了。

一周后,主管找他谈话了。说,为什么要做的这么快?这么快就完成的代码是否能保证质量?再说与其他人的计划太不合拍,让其他人怎么合作?

A大惊,原来积极过头居然成了炫耀,成了忌讳。只得求教主管。了解了其他人的大致计划后,更改为:3个月完成编码,2个月联合调试,1个月上线测试。此后维护半年并提交各种文档资料归档。

实际上,A手上有几乎现成的框架代码。他私底下依然用了4周重写代码。但是学乖了,每周提交一点点,半年时间优哉游哉逍遥快活。年底得了优秀员工称号。


B去了另一家显赫的外企。他勤奋肯干,充分发挥以前在小公司的工作作风,责无旁贷,做了许多工作,而且做的很漂亮。结果有一天主管来找谈话。

起因是另一个项目的主管来投诉了。人家说,你们组的B是怎么回事啊?难道公司的培训他没听进去吗?他把我们的事给干了!

B的主管平时早就看出来了,组内其他人背后都给发牢骚了,但碍于人家真是积极肯干不好驳斥。只得让其他成员稍安勿躁,新人要包打天下,那我们就休息休息吧。

不料这次招惹了其他部门,这事非同小可,弄不好主管自己都要被上级训诫的。B所在的公司子孙企业遍布全球,流程就是保障公司正常运作的宪法,违背流程的责任轻易担不起。

无奈之下,只好找B来谈话,告诉他一些规则:招聘你的时候,把你的工作职责已经明确了,不得在职责范围外行事。所有考评也是基于此职责范围。凭着一腔热情是不行的。如果觉得另一个部门的工作没做好不可以自告奋勇去帮忙。当然如果想去那边呢,可以先辞职,再招聘进来。重新定岗位职责。

最后,为了适当表示一下,B当月考评被警告,奖金被扣了。


老汪说,这不是我瞎编的。就是我们身边人的事,我就不说是谁了。

老汪说,在大公司工作,公司需要的是一个非常专业的螺丝钉,无论能力大小,必须在规定的方寸之地派上大用场。是个兵就得站好岗,不欢迎孙猴子一样地大闹天宫。作为员工个人要学习的是大企业的规范、制度、流程,培养不卑不亢的职业精神。技能方面要发扬专精深精神,提高专业技能的同时,要学会团队协作,与一群人一起共同完成大型的项目。

老汪说,在小公司工作,公司需要的是主人翁精神,小公司人手少,事无巨细,只能大家都帮个手,千万不要偷奸耍滑,也别推诿塞责。萝卜太少而需要填的坑却太多。小公司未必就不需要高手,只是这高手的定义与大公司有很大区别。在小公司里往往是多面手,技术上要求动手能力很强,非常欢迎能独档一面的人才,能者多劳。小公司往往流程制度不规范,依赖于主管的个人能力,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一个好主管是项目组成功的关键。

在大公司工作,如果有合适的机遇可以走职业经理道路,技术线上也有许多中高层管理者。

在小公司工作,更接地气。运气好的话,小公司做成大公司,也就成了元老了,往往占据高层领导岗位。也有的自行创业,从小处做起,比大公司出来直接创业的,往往更务实。

具体如何选择,一看个人发展规划,二看人生不同时期。两种经历都有的人亦很多。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