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获取

在需求工程中,需求获取阶段是和用户交往最多的一段时间, 而绝大部分用户是不懂得需求分析方法的,他们不知道怎样全面而又准确无误地表达自己的需求,因而对于需求分析人员来讲,需要掌握很好的方法与技巧,恰当地启发引导用户表达自己的需求,以便为项目的成功提供一个很好的基石。
一 需求获取的2个基本原则
1 深入浅出
    对企业的需求调研的要尽可能的全面、细致,调研的需求是个全集,系统真正实现的是个子集。所做的工作可能一时看不到有什么作用,但是这样做可以对应用领域的业务吃得很透,能够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如可以保证系统的灵活性等。调研的细致并不等于在分析时都面面俱到地将调研的内容纳入到新系统中, 而有可能实现的很少,但其中在向细处扩充时将会很容易。也就是讲,当新系统设计出来时,开发人员很清楚新系统与旧系统相符合的程度,还有多大的余地或工作可以做,对用户提出的一些细致的问题都能够在系统中找到解决方法。
2 以流程为主线
    在与用户交流的过程中,应该用流程将所有的内容串起来,如单据、信息、组织结构、处理规则等,这样便于交流沟通,符合用户的思维习惯。流程的描述既要有宏观,又要有微观。即要强调总体的业务流程、全生命周期的业务流程,又要对流程细化,有分支的业务流程。在分析企业流程并进行优化时,要把握几个方面:
该流程中是否存在不必要的环节?
是否可以将决策的权力下放到作业部门?
流程是否可以简化?
是否可以省略一些环节?
流程中的每个处理环节是否起到了增值的作用?
哪些流程可以并行处理?
    与需求并行可提前做的设计工作有哪些?例如:数据库概念模型设计?基础数据字典设计?
二 需求调研的五个步骤
第一步:调研用户领域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