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合肥赛区(ccpc)解题报告

11 篇文章 1 订阅
11 篇文章 0 订阅

合肥赛区:(现场四题,赛后补到七题)


ProblemC:


题意:给一棵nn个节点的树,边有权,为01。在树上进行游戏,游戏开始时会确定一个节点为根,两人交替进行操作。一方操


作时,选一个非根节点uu满足uu和其父亲之间的边权为1,然后把uu到根路径上所有边权翻转。一方无法操作时,另一方胜利。


mm次修改:0\xx询问以xx为根开始游戏谁会赢;1\x\ y\ zx y zxxyy之间的边权改为zz


解题思路:树上博弈,看起来吓人的题目,实际上无论是SG打表还是单纯找规律都可以发现是奇偶问题。


过程:两人分工,队友打SG表同时我找到了规律,发现水题,直接A掉。


ProblemE:


题意:在3\timesn3×n的网格上进行扫雷。对于一个已知的格子,若它不是雷,则它上面会写它周围八个格子中地雷的总数。第二


行格子全部已知且没有雷。另外两行全部未知。问有多少种合法的埋雷方案。


解题思路:裸的状态压缩DP,重现赛卡了时间,可以通过预处理优化,水题。

过程:队友直接切掉。


ProblemH:


题意:给一个长度nn的非负整数序列{a_i}a​i​​,有mm个询问,每次询问x_ix​i​​,问aa的所有连续子序列的异或和中,与x_ix​i​​之差的


绝对值最小的子序列的长度。若有多个输出最长的。n,m\leq 100n,m≤100


题解:裸暴力。对于每次询问,枚举所有的连续子序列,找出最优的答案即可。


过程:队友直接切掉。


ProblemI:


题意:给定两个自然数llrr,选两个数x,yx,y满足l\leq x \leq y \leq rlxyr x| yxy最大。输出这个最大值。


解题思路:找规律。发现必选r。然后从高位到低位枚举二进制的r,如果有为0位,查询是否存在x|r可以使得r的该位为1,有找


到退出,没有继续。


过程:直接找到规律迅速A掉。


总结:四道题目A的速度特别快,但是整场比赛都卡在了A题。赛后发现A题由于数据弱暴力可过,所以全场大部分队都过了。因


为是几乎全场题,不甘心放弃,导致后面的题目都没时间做了。失误很大。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