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J 2559 单调栈 Histogram

39 篇文章 0 订阅

题目在http://poj.org/problem?id=2559

这个题目是一个好朋友给我讲的方法,我按照自己的理解,敲出来代码。 所以把算法流程和代码贡献出来,希望和大家共同学习。


题目大意:

给出一个柱形统计图(histogram), 它的每个项目的宽度是1, 高度和具体问题有关。 现在编程求出在这个柱形图中的最大面积的长方形。

例如: 

7 2 1 4 5 1 3 3

7表示柱形图有7个数据,分别是 2 1 4 5 1 3 3, 对应的柱形图如下,最后求出来的面积最大的图如右图所示。



分析: 

如果采用枚举的方式,如果当前我们枚举项是 i = 0, 即 height = 2, 

我们用另外两个变量 j 和k 向左和向右两个方向搜素,找到第一个 小于 height的下标,这样我们就找到了用 i 项作为高度长方形了。

我们假设 -1位置,和最右高度都是无穷小。

例如:

i = 0, j = -1, k = 1, 最后的面积是 (k - j - 1) * height = 2

i = 1, j = -1, k = 7, 最后面积是( k - j - 1) * height = 7;

...

i = 3, j = 2, k = 5 面积是 ( k - j - 1) * height = 8 

枚举出所有的长方形的同时,然后得到最后的面积。

不过这样的程序的时间复杂度是 O(n^2)

我们如何能仅仅做一次,就求出这个面积呢?

观察:

当我们扫扫描到第一个高度 H1 = 2的时候,我可以标记它的起始位置1, 因为我们还不知道它将向右扩展到什么地方,所以继续扫面。

当遇到第二项 H2 = 1, 因为这项比之前的小,我们知道,用H1做高度的长方形结束了,算出它的面积。

同时这个时候,我们多了一个高度H2,用它做长方形高度的长方形起始位置应该是在哪里呢? 因为H1的高度比H2要高,所以这个起始位置自然是H1所在的位置。


为了模拟上面的过程,我们引入单调栈~

我们先定义我们我们要保存的每一项数据

struct Node

{

      int height;

      int startPosition;

};

用来描述某一个高度,和这个高度的起始位置。

然后我们按照高度来组织成单调栈。我们来看一下它是如何工作的。

为了不用考虑堆栈为空的情况,我们用插入栈底 一个高度(0, 0)的项。

数据: 

 2 1 4 5 1 3 3

这样初始化

(0 , 0)

I = 1

当扫描到(2, 1)时候,因为高度2 大于栈顶,插入

(0, 0),  (2, 1)

I = 2: 

当扫描到1的时候,因为1小于栈顶高度2, 我们认为栈顶的那个高度应不能再向右扩展了,所以我们将它弹出

这个时候扫描到 i = 2;

高度是 (i - 1(H1.startIndex)) * H1.height = 2;

我们得到一个面积是2的长方形。

同时我们发现高度是1的当前高度,可以扩展到 H1所在的下标,所以我们插入( 1, 1) 堆栈变成

(0, 0), (1, 1) 因为(2, 1)已经不能向右伸展了,已经被弹出了


i = 3

(0, 0), (1, 1), ( 4 3)

i = 4

(0, 0), (1, 1), (4, 3), (5, 4)

i = 5 

这个时候当前高度小于栈顶高度,我们认为栈顶已经不能向右扩展,所以弹出,并且获得面积 ( i  - H5.startindex) * H5.height = (5 - 4 ) * 5 = 5

弹出这个元素后,其实(4, 3)的高度也要比 1 大,所以把这个也弹出来,同样方式获得面积 8.

最后我们的堆栈是

(0, 0) , (1, 1)

i  = 6

(0, 0), (1, 1), ( 3, 6)

i = 7

(0, 0), (1, 1), (3, 6)

i = 8

最后一步是有点特殊的,因为我们必须要把所有的元素都弹出来,因为栈里面的高度,都坚持到了最后,我们要把这些高度组成的长方形拿出来检测。

我们可以假设扫面到8的时候,高度是0,(最小值)

弹出(3,6)获得面积 (8 - 6 ) * 3 = 6

弹出(1, 1)获得面积(8 - 1) * 1 = 7


最后的面积是8.


代码如下:

Memory: 2116K		Time: 454MS
Language: C++		Result: Accepted
Source Code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ack>
using namespace std;


struct Node
{
	long long height;//一个高度值
	int startIdx; //这个高度值的起始位置

	Node(long long _height, int _idx):height(_height), startIdx(_idx)
	{

	}
};
long long gHeights[100000];

long long GetMaxArea(int nItem)
{
	int i;
	stack<Node> s;
	long long height;

	s.push(Node(-1, 0));//将最小高度加入堆栈,防止堆栈弹空

	int currentPosition;
	long long maxArea = 0;//记录最大面积
	long long curArea;
	for( i = 0; i <= nItem ; i++)
	{
		currentPosition = i + 1;//获得当前 位置
		if( i == nItem)//这时候,我们认为到达最后,我们要弹空栈
		{
			height = 0;
		}
		else
		{
			height = gHeights[currentPosition-1];
		}
		Node t(height, currentPosition);//当前节点
		while( s.top().height > height)
		{
			t = s.top();
			s.pop();

			curArea = (currentPosition - t.startIdx) * t.height;//按照某个高度的 开始和结束的位置,获得面积
			if(curArea > maxArea)
			{
				maxArea = curArea;
			}
		}
		s.push(Node(height, t.startIdx));

	}
	return maxArea;
}
int main()
{

	int nItem;

	while(scanf("%d", &nItem) != EOF && nItem)
	{



		int i;
		for( i = 0; i < nItem; i++)
		{
			scanf("%lld", gHeights + i);
		}
		printf("%lld\n", GetMaxArea(nItem));
	}
	

	return 0;

}



  • 10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