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该如何看待越南制造

  或许没有多少人注意到,不久前,比尔盖茨是从越南飞到中国参加博鳌论坛的。近年来耐克、阿迪达斯、微软、奔驰、英特尔、富士康、TCL、金山等都和亚洲的一个地方有着特殊的联系,这个地方就是新世界工厂--越南。

  “我觉得越南代工的东西一定没有中国的好,毕竟我们的代工比较成熟。”TCL越南分公司总经理邓伟文说,“我们急需一批佳能打印机,我向国内订货,货很快就邮寄到了越南,外包装是中国的没错,可打开包装,打印机上写着Made in Vietnam。”在越南有过类似经历的中国人不在少数。

  尽管,在许多中国人的记忆里,越战、地雷、竹尖桩、自卫反击、斗笠、胡志明、西贡、玛格丽特杜拉的《情人》依然是关于越南的最主要的关键词,但在过去18个月的世界财经新闻里,越南已经成为了一个最新的热门字眼,越南正在成为新亚洲世界工厂中的一匹黑马,甚至连丹麦工装巨商都将在越南投资建纺织工厂。

  据悉,在越南的某些区域,当地一名女工的劳动力价格只有中国广东女工的六分之一。在模仿中国开放的同时,越南采取了更灵活的政策,加上更低的劳动力成本,Made in Vietnam“越南制造”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在过去五年里,越南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超过了除中国之外的任何亚洲经济体。

  微软、英特尔各在越南投下了10亿美金,瑞士银行向越南融资10亿美元发展海运业,台湾鸿海集团投资50亿美元在越南打造“鸿海帝国”。据越南外资管理部门官员预计,今年的外国直接投资意向规模将达到160亿美元,较2006年的102亿美元增长57%。长时间关注越南投资的瑞士信贷银行亚洲副总裁伊西多罗·卡马乔宣称:“越南经济已经起飞”。美林首席地区策略师白怀硕称越南股票为“未来十年的买进对象”,并力劝投资者,“为你的投资基金,为自己或为子孙后代,立刻买进越南股票。”
  越南制造的崛起显然对某些中国的单一依靠劳动力成本低的产业与公司构成冲击,东莞台商投资企业协会秘书长赵维南说,去年东莞有七百家台商因缺工问题而被迫关门,占当地台商的一成半。据了解,关门的在工厂大都属于劳动密集型的纺织和玩具代工厂。与此同时,2006年1-8月份台湾投大陆金额35.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8.3%。不但台商,外商投资中国大陆的速度也同样趋缓。商务部公布去年1到8月外商直接投资379.9亿美元,较前年同期減少3.02%,是自1999年以来首次下降。
  但真正的威胁远不只“制造”,有后发优势的越南显然也在“智造”自己的新未来。
  众所周知,巴西咖啡一直都是世界第一,但近年来它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优质、浓香、廉价的越南咖啡正在全球风行。有人认为越南出不了高端咖啡,但很快跨国公司的介入不仅为越南带来了雄厚的资本,更带来了先进的管理。越南已经摆脱了没有高端咖啡的历史,高端品牌带来的高附加值,为越南赢得了更高的投资回报。在IT领域,高新技术的投资与制造的转移显然分食了中国工厂的高端份额。越南制造已经开始向“智造”发力,或许,未来能够强势崛起的越南高新科技才是真正的狠角色。
  面对越南制造的崛起,紧张、焦虑与排斥显然是不智之举,这如同当初中国成为世界工厂时一些西方国家的恐慌一样不智。事实上,制造业一直处于“微笑曲线”的底端,中国的企业必须加速自身的产业角色升级,从橡胶到咖啡,从米老鼠到芯片,越南制造最大的意义或许就在于让我们警醒--原本的劳动力价格、政策与地缘优势,其实都弱不禁风,除非我们的国家与企业能更快地转向“智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