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非阻塞的socket EGGAIN的错误处理

在Linux中使用非阻塞的socket的情形下。
(一)发送时


  当客户通过Socket提供的send函数发送大的数据包时,就可能返回一个EGGAIN的错误。该错误产生的原因是由于send 函数中的size变量大小超过了tcp_sendspace的值。tcp_sendspace定义了应用在调用send之前能够在kernel中缓存的数据量。当应用程序在socket中设置了O_NDELAY或者O_NONBLOCK属性后,如果发送缓存被占满,send就会返回EAGAIN的错误。 


  为了消除该错误,有三种方法可以选择: 
  1.调大tcp_sendspace,使之大于send中的size参数 
  ---no -p -o tcp_sendspace=65536 


  2.在调用send前,在setsockopt函数中为SNDBUF设置更大的值 


  3.使用write替代send,因为write没有设置O_NDELAY或者O_NONBLOCK


(二)接收时


       接收数据时常遇到Resource temporarily unavailable的提示,errno代码为11(EAGAIN)。这表明你在非阻塞模式下调用了阻塞操作,在该操作没有完成就返回这个错误,这个错误不会破坏socket的同步,不用管它,下次循环接着recv就可以。对非阻塞socket而言,EAGAIN不是一种错误。在VxWorks和Windows上,EAGAIN的名字叫做EWOULDBLOCK。其实这算不上错误,只是一种异常而已。


  另外,如果出现EINTR即errno为4,错误描述Interrupted system call,操作也应该继续。


  最后,如果recv的返回值为0,那表明对方已将连接断开,我们的接收操作也应该结束。


(三)以下是另一种解释


假如发送端流量大于接收端的流量(意思是epoll所在的程序读比转发的socket要快),由于是非阻塞的socket,那么send()函数虽然返回,但实际缓冲区的数据并未真正发给接收端,这样不断的读和发,当缓冲区满后会产生EAGAIN错误(参考man send),同时,不理会这次请求发送的数据.所以,


        需要封装socket_send()的函数用来处理这种情况,该函数会尽量将数据写完再返回,返回-1表示出错。在socket_send()内部,当写缓冲已满(send()返回-1,且errno为EAGAIN),那么会等待后再重试.这种方式并不很完美,在理论上可能会长时间的阻塞在socket_send()内部,但暂没有更好的办法.
这种方法类似于readn和writen的封装(自己写过,在《UNIX环境高级编程》中也有介绍)

ssize_t socket_send(int sockfd, const char* buffer, size_t buflen)
{
  ssize_t tmp;
  size_t total = buflen;
  const char *p = buffer;


  while(1)
  {
    tmp = send(sockfd, p, total, 0);
    if(tmp < 0)
    {
      // 当send收到信号时,可以继续写,但这里返回-1.
      if(errno == EINTR)
        return -1;


      // 当socket是非阻塞时,如返回此错误,表示写缓冲队列已满,
      // 在这里做延时后再重试.
      if(errno == EAGAIN)
      {
        usleep(1000);
        continue;
      }


      return -1;
    }


    if((size_t)tmp == total)
      return buflen;


    total -= tmp;
    p += tmp;
  }


  return tmp;
}

文章来源: http://blog.csdn.net/yanook/article/details/658291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