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城市”将是未来网络的趋势

“无线城市”就是无线宽带服务运营商打造的无线传输的巨型网络渠道服务。提到“无线城市”就不得不提到WiFi。伴随着Intel公司提出的笔记本电脑芯片组—“迅驰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无线通信WiFi这一技术也逐渐成为了大家关注的话题。不过自2005年底开始,很多手机厂商,特别是以生产智能手机为主的品牌便开始将WiFi引入自己的产品当中。

由于WiFi的频段在世界范围内是无需任何电信运营执照的免费频段,因此WLAN无线设备提供了一个世界范围内可以使用的,费用极其低廉且数据带宽极高的无线空中接口。用户可以在WiFi覆盖区域内快速浏览网页,随时随地接听拨打电话。

据我了解目前已经有很多手机自带WiFi功能,但是国家信息产业部明文规定不允许带WiFi功能的手机在国内上市,因此在国内上市的手机都不带WiFi功能。很多相同的机型在国内不能使用此功能,但在国外就可以应用。

现在WiFi覆盖范围在国内越来越广泛了,高级宾馆,豪华住宅区,飞机场以及咖啡厅之类的区域都有WiFi接口。当我们去旅游,办公时,就可以在这些场所使用我们的掌上设备尽情网上冲浪了。笔记本电脑、PC机、掌上电脑、手机、数字电视、游戏机——WiFi在越来越多的设备中出现是其走向成熟和普及的一个重要标志。

无线Mesh的提出更使无线城域网得到飞速发展。无线Mesh主要是扩展集中式控制网络的覆盖范围,采用类似移动自组织网络(Ad Hoc)的多跳技术,把集中式控制和分布式控制技术有机的结合起来。无线Mesh的调度方式可以是集中式调度也可以是分布式调度,或者两者的结合,基于上述无线Mesh网络的特点,IEEE 802.16-2004标准在2-11GHz频段范围内规定在MAC层采用无线Mesh网络拓扑结构进行覆盖距离的扩展。由于在2-11GHz频段范围内传输信号的波长较长,多径不可以忽略,无线传输具有NLoS特性,所以IEEE 802.16协议采用了OFDM技术。无线Mesh通过基于分组数据的多跳路由技术可以绕过障碍、干扰和拥塞,很好的支持非视距传输,使得传统的IEEE 802.16标准MAC协议得到增强。

基于上述技术层面分析,结合无线城市的业务需求,笔者认为:无线城市的需求和落脚点是政府,电信运营商、第三方运营服务提供商等。此外,也应该将电信基础设施作为建设无线城市的既存基础加以充分利用,建设无线城市的重点并不是上新系统,而应该将重点放在互连、互通和网络演进上,这样可以避免大量的通信设施的重复建设。

现在不少人表示疑惑,天天喊无线城市,到底国内有这样的成功案例吗?事实上是有的。其实早在07年,就有企业在湖南常德建过无线城市试验网,那就是中国神舟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舟通信”)这是一家在香港注册成立,专注于无线城域网建设的公司。常德无线城市试验网一系列测试的成功,得到了常德市政府的认可,因此神舟通信于2008618日与湖南常德德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在上海锦江汤臣洲际大酒店签订“无线城市”建设的合作协议。

原以为因为受美国金融寒潮的影响,神舟通信与其合作企业深圳市坤宇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坤宇通信”)在国内14大城市打造无线城市的计划要暂时搁浅了。没想到事实恰恰相反,此计划不但没受任何冲击,反而很可能被狠力助推一把。因为就在这个月的3日,天下媒体集团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8167,以下简称天下媒体”)在香港交易所创业板发布公告,意向收购神舟通信。如果收购成功,天下媒体将通过神舟通信联合深圳市坤宇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进行无线城市、增值电信、固网三大业务的建设。

天下媒体是香港一大型娱乐上市公司,集团主要从事电影制作及发行所制作电影的版权。资历深厚不说,更有李鸿荣这样大腕级的人助阵,倘若神舟通信有这样庞大的支撑,无线城市的建设或将势如破竹。倘若建成,“无线城市”将惠及到便民生活、投资环境、移动政务、城市监控、智能交通、应急指挥、观光旅游等各个方面。借用业界专家的观点:无线城市是地方政府继自来水、电力、道路、下水道之外的第五项公共设施。这是对无线城市定位较贴切的诠释。

如果简单的将固定宽带网络无线化,使其具备一定移动性,或者是将现有的2G3G窄带网络宽带化,着眼于管道运营,而不去考虑各行业的差异化增值业务和各行业的共性支撑需求,这样的无线城市是没有存在价值的,其投资回报也是不成比例的。发展好无线城市,需要跳出传统的电信运营的概念,将其作为一种广泛服务于通、国防、医疗、金融等领域基础设施加以规划和建设。

我以前是搞J2ME的,对无线传输的研究也算是比较早的一批人之一,曾经有段时间还被人虚名为“专家”。今天提出“无线城市”的潮流观念,是经过我多方面分析的,而且搞“无线城市”是需要实际行动的。无线时代即将来临,“无线城市”在慢慢从构想步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家尽管拭目以待。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