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在 Objective-C 中给 nil 发送消息程序不会崩溃?

http://www.cnblogs.com/Proteas/archive/2012/12/17/2822521.html

我们知道在 Objective-C 中给 nil 发送消息程序不会崩溃,

Objective-C 是以 C 语言为基础的,

PC 上,在 C 语言中对空指针进行操作,

程序会由于越界访问而出现保护错进而崩溃,

但是 Objective-C 中为什么不会崩溃呢?

原因需要从源代码中寻找,

下面是 objc_msgSend 的 arm 版汇编代码片段:

在 arm 的函数调用过程中,

一般用 r0-r4 传递参数,

用 r0 传递返回值。

对应 objc_msgSend,第一个参数为 self,返回值也是 self,都放在 r0(a1)中。

 

 

/********************************************************************

 * idobjc_msgSend(idself, SELop, ...)

 * On entry: a1 is the message receiver,

 *                  a2 is the selector

 ********************************************************************/

 

ENTRY objc_msgSend

# check whether receiver is nil

teq     a1, #0

moveq   a2, #0

bxeq    lr

 

teq 指令说明:

TEQ RnOperand2 The TEQ instruction performs a bitwise Exclusive OR operation on the value in Rn and the value of Operand2.

测试 self 是否为空。

moveq 指令说明:

如果self为空,则将 selector 也设置为空。

bx 指令说明:

在 arm 中 bx lr 用来返回到调用子程序的地方(即:返回到调用者),此处是:如果 self 为空,就返回到调用 objc_msgSend 的地方继续执行。

总之:

如果传递给 objc_msgSend 的 self 参数是 nil,该函数不会执行有意义的操作,直接返回。

http://blog.csdn.net/onlyou930/article/details/7283084

向nil发送消息

    在Objective-C中向nil发送消息是完全有效的——只是在运行时不会有任何作用。Cocoa中的几种模式就利用到了这一点。发向nil的消息的返回值也可以是有效的:
    • 如果一个方法返回值是一个对象,那么发送给nil的消息将返回0(nil)。例如:Person * motherInlaw = [ aPerson spouse] mother]; 如果spouse对象为nil,那么发送给nil的消息mother也将返回nil。
    • 如果方法返回值为指针类型,其指针大小为小于或者等于sizeof(void*),float,double,long double 或者long long的整型标量,发送给nil的消息将返回0。
    • 如果方法返回值为结构体,正如在《Mac OS X ABI 函数调用指南》,发送给nil的消息将返回0。结构体中各个字段的值将都是0。其他的结构体数据类型将不是用0填充的。
    • 如果方法的返回值不是上述提到的几种情况,那么发送给nil的消息的返回值将是未定义的。
    下面的代码段就是一个有效地向nil发送消息的示例:
[cpp]  view plain copy
  1. id anObjectMybeNil = nil;  
  2. //这种写法是有效的  
  3. if ( [ anObjectMaybeNil methordThatReturnADouble] == 0.0 )  
  4. {  
  5.     //其他的实现代码  
  6. }  
   注意:在Mac OS X v10.5版本中,向nil发送消息的结果与上面的描述会稍有不同。在Mac OS X v10.4以及更以前的版本中,向nil发送消息是完全有效的,只要消息的返回值是对象,任意类型的指针,void,或者是其他大小小于或者等于sizeof(void*)的整型标量。此时,发送给nil的消息将返回nil。如果发送nil的消息的返回值不是上述几种类型(比如说返回的类型是结构体,或者是浮点类型,或者是向量类型的),其返回值则是未定义的。因此,在Mac OS X v10.4以及更老的版本中,我们不应该依赖于发送给nil对象的消息的返回值,除非该消息的返回值是一个对象,任意类型的指针,或者是任意大小小于或者是等于sizeof(void *)的整型标量。

http://www.cnblogs.com/csj007523/archive/2012/08/29/2662469.html

nil:指向oc中对象的空指针

Nil:指向oc中类的空指针 

NULL:指向其他类型的空指针,如一个c类型的内存指针

NSNull:在集合对象中,表示空值的对象 

 若obj为nil:

[obj message]将返回NO,而不是NSException

若obj为NSNull:

[obj message]将抛出异常NSException


 

use : 

数值类对象:NSNumber,NSValue,NSNull

基本,集合,复杂,对象

 

可用对象封装基本数值,然后将对象放入NSArray或NSDictionary 中。

用对象封装基本数值后,即可给其发送消息。

将一个基本类型的数据包装成对象叫做装箱(boxing),从对象中取出基本数据类型叫做取消装箱(unboxing)

1> NSNumber类用来包装基本的数据类型,如:int、char、BOOL、float..等各种有符号和无符号的基本数据类型;

2> NSMunber是NSValue的子类,NSValue可以包装任意一个对象,可以用NSValue将struct存到NSArray和NSDictionary中。 

3> NSNull在集合中不能存放nil值,因为在NSArray和NSDictionary中nil有特殊的含义。但是在有些时候,确实需要用到这样的空值,比如在字典中,电话簿中"Jack"关键字下有电话号码、家庭住址、Email等等信息,但是现在只知道他的电话号码,这种不知道其他信息的情况下为了消除一些歧义,有必要将它们设置为空,所以Cocoa提供了NSNull

NSNull只有一个方法:null

[dictionary setObject:[NSNull null], forKey:"Email"];

if(EmailAdress == [NSNull null])

{

  //to do something...

} 

数值类型包括:NSNumber将基本数据类型装箱到NSArray;

                               NSValue 将结构装箱到NSArray,

                              NSNull调用null保存到NSArray。


oc不支持自动装箱


掌握nsnumber类的作用,实用方法。

掌握nsvalue类的作用,实用方法。

掌握nsnull类的作用,实用方法。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