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TE学习笔记(二)——IMS相关标识及SIP知识

一、IMS相关标识

1、私有用户标识IMPI: IP Multimedia Private Identity 

简要的说:用于用户接入IMS网络的注册,鉴权,认证和计费,私有用户标识不用于呼叫的寻址和路由;私有用户标识采用网络接入标识符(NAI)的形式,即UserName@Realm;由归属网络运营商定义的用户身份标识,具有全球唯一性。

详细的说:该标识最大的特点不是区分用户,而是标识用户不同的订阅业务。因此,对于每个用户而言,都可以包含一个或者几个这样的私有用户标识,该标识并不被用来进行SIP消息的路由寻址,而是被用来进行注册、鉴权、管理和统计。私有标识由归属地网络运营商进行分配,遵循Network Access Identifier(网络访问标识)的格式,如果没有ISIM应用,通常该私有标识会从IMSI标识中继承。通常,该私有标识的格式为用户名@域,如果从IMSI中继承,则变成了”<IMSI>@ims.mnc<MNC>.mcc<MCC>.3gppnetwork.org”。除此之外,私有用户标识不是动态标识,而是对于该用户订阅业务的永久性标识,并且在归属地网络中对于该订阅业务始终有效。在IMS域注册/去注册阶段,该私有标识需要被鉴权,HSS与S-CSCF需要存储该私有标识一边区分用户信息。

例如:张三的私有用户身份标识为

1+8611222222222@ims.sz.cn

2、公共用户身份标识IMPU:IP Multimedia Public Identity

简要的说用于请求与其他用户通信时用的身份,可以被公布;公共用户标识用于SIP消息的路由;一个IMS用户可以分配一个或多个公有用户标识,公有用户标识的格式可以采用SIP URI或者Tel URL的格式,不同格式的IMPU可以绑定。使用IMPU发起会话或作为会话终结者之前,IMPU首先应被注册。

详细的说:公共用户标识在IMS子系统内被用来进行用户间的通信。公共用户标识可以被任何用户使用,这就好比名片一样,是一种通用的载体格式。公共用户标识遵循SIP URI或者Tel URI的格式,例如,循SIP URI格式时,应表为”sip:username@domain;如果遵循电信URI格式,则应表为”tel:+<cc><NDC><SN>,详见IETF RFC 3966。一个用户可以包含一个或者多个公共用户标识,换言之,仅仅获得公共用户标识无法与用户进行映射。对于ISIM应用,至少需要安全的存储一个公共用户标识,但并不要求存贮该用户其他的公共用户标识。对于拥有同一化名的一组公共用户标识的操作,有点类似“一荣俱荣”,也就是需要对组内的公共用户标识进行同样的操作,这样的公共用户标识组需要分别被存储在HSS、AS(应用服务器)、S-CSCF以及UE中。在IMS主叫或者被叫会话流程中,公共用户标识需要提前被显式或隐式的注册,值得注意的是,在注册过程中,公共用户标识并不需要被鉴权。单从格式来讲,私有用户标识更像电信网中的IMSI,而公共用户标识则更像电信网中的电话号码或者计算机网络中的用户名,这也说明在注册过程中为什么只对私有用户标识进行鉴权,而仅仅是将公共用户标识作为通信的对象。

例如:张三的公共用户标识

注册组SIP URITEL URL(E.164)
1sip:+8611222222222@ims.sz.cntel:+8611222222222

3、公共服务标识PSI

AS:应用服务器

PSI标识上和用户很类似,但它标识的是IMS网络中的一种业务,或是一个AS上为某种业务所创建的特定资源,而不是标识一个用户。PSI可以采用SIP URI或者Tel URI的格式。PSI无需注册,可静态配置或者终端与AS动态协商生成。IMS用户可以直接通过发起对PSI的请求,实现该业务。假如**视频会议的公共业务标识是“1234567”或“gxsp@gx.cn”,那么,IMS用户可直接拨打“1234567”或“gxsp@gx.cn”发起视频会议业务。当普通用户拨打一些特殊号码如紧急呼叫号码110,120等,这时被叫并不是一个具体用户终端而只是虚拟号码,所以也使用PSI标识。

4、网络节点标识

处理SIP 路由的网络节点需要使用SIP URI来标识;各网元的SIP URI和对应的IP 地址将记录在DNS服务器中;在注册与会话的信令交互过程中,终端和各网元通过查询DNS服务器获取下一跳网元对应的IP地址。

二、SIP相关知识

1、VOLTE流程涉及的SIP消息

INVITE:发起会话请求,邀请用户加入一个会话,会话描述包含在消息体中,对于两方呼叫来说,主叫方在会话描述中指示其能够接受的媒体类型及其参数。

ACK:证实已收到对于INVITE请求的最终响应。会话中主叫方接收到被叫方回复的200(OK)最终响应后,向被叫方发送ACK消息证实主叫方已收到该最终响应,以完成由INVITE,200和ACK组成的三次握手。该消息仅和INVITE消息配套使用。

REGISTER:发起注册,注销和刷新注册请求,向注册员登记建立用户当前的IP 地址与用户的公共用户身份SIP URI之间的对应关系,为该用户身份后续请求提供服务。在用户注册时,REGISTER请求携带用户需注册的公共用户身份,用户当前的IP地址。

OPTIONS:查询另一User Agent的能力。一般用于在对话建立时查询对端的能力,以便其后的使用。

UPDATE:发起更新请求。一般用于媒体更新。

PRACK:对临时可靠性响应返回确认,证实已收到1***临时响应。常用于在会话建立时对183消息确认,进行第二次SDP提供,以对 媒体资源进行协商。

CANCEL:取消尚未完成的请求,对于已经收到最终响应的请求则没有影响。CANCEL请求仅支持取消INVITE请求。有保持会话状态能力的用户代理需要对CANCEL请求进行响应,而不是直接透传,故CANCEL请求的响应过程是一个逐跳的事务。

BYE:结束当前会话session。当接收到BYE请求时,当前对话的所在会话将会被终结。BYE请求技能在建立的对话中发送,会话的主叫方可在早起对话和最终对话发送BYE请求终结会话,被叫方仅能在最终对话中发送BYE请求终结会话。

  • 1
    点赞
  • 4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Volte(Voice over LTE)是一种技术,它允许在LTE(Long-Term Evolution)无线网络上进行语音通话。传统上,LTE网络被用于数据传输,而语音通话则通过2G或3G网络进行。但是,由于LTE网络提供了更高的数据速度和质量,Volte技术的引入使得用户可以在LTE网络上实现高质量的语音通信。 Volte技术的实现需要借助IMS(IP Multimedia Subsystem)。IMS是一种基于IP的网络架构,旨在支持多媒体服务,例如语音、视频和消息等。通过IMSVolte能够在LTE网络上提供语音服务。IMS通过提供适当的网络元素,如呼叫控制、用户鉴权和媒体流传输等,使得Volte能够实现高质量的语音通话。 与传统的2G或3G语音通话相比,Volte具有一些显著的优势。首先,由于Volte使用LTE网络进行语音通话,因此用户在通话过程中可以同时享受高速的数据传输。这意味着用户可以在通话中进行互联网浏览、数据下载等操作,提供更加全面的通信体验。 其次,借助IMS的支持,Volte可以提供更高的语音质量。传统的2G或3G网络通常采用窄带语音编解码器,而Volte利用宽带语音编解码器,提供更高的语音质量和更逼真的声音。 总之,Volte是一种在LTE网络上实现语音通话的技术,它利用IMS的支持提供高质量的语音服务。相比传统的2G或3G语音通话,Volte能够提供更好的语音质量和更丰富的通信体验。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