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的机会和挑战

ERP的机会和挑战

作者:蔡颖 来源:e-Works http://www.csai.cn 2006年7月19日

 

  “不相信有圣杯的骑士,永远找不到圣杯,而满怀信心的骑士,你甭想阻止他”------高德拉特(It’s not luck)

  一、超竞争时代的来临

  超竞争时代已悄悄来临,而我们却茫然不知,我们辛辛苦苦的延续传统的惯例,苛刻的审视着我们的行为是否违背我们认为的惯例。从经典的理论和最佳实践中寻觅,而困惑始终挥之不去。   

  ● “预测水份太大了,不敢安排”;(已经安装了先进算法的预测软件)
  ● “计划不如变化快,改动工作量太大了”;(已经实施MPS和MRP)
  ● “客户订单在最后时刻提出修改”; “又插单了,影响太大,但又不能不做”; “能不能快点交货”;(已经使用了销售订单处理模块)
  ● “又缺人手啦。设备故障了,原计划如何调整?”;(已经使用了能力计划CRP) 
  ● “本来计划到的材料,怎么又延迟了,影响到哪个客户订单”(使用采购模块)
    
  确实,ERP的实施使我们的管理更加上一台阶了,流程也规范了,我们应该做的,也都做了。而我们却被现实环境所困惑。我们迷失了方向吗?
    
  这就是超竞争时代来临的特征,即:

  1,市场动荡;2,环境复杂;3,未来不可预测。
         
  需求的动荡,市场的复杂,不可预测性,已经是我们企业不可回避的问题。我们要摆脱刚性企业, 走向柔性;但不能使企业变为混沌。无论是标准化,个性化,平台化,精益化,敏捷化都需要一种柔性的张力。这张力是如何利用技术,结构,文化来使自己从运作层,结构层,战略层渗入柔性的基因成为柔性企业是我们新的挑战。
    
  二、创造柔性企业
           
  制造企业必须持续增强柔性能力的变化和速度及组织的反应能力:
    
  ● 管理能力的创新:柔性单元制造,精益JIT,多重外包,快速反应,产品开发能力。
  ● 组织设计的创新: 先进的信息化系统,柔性制造系统,扁平化,团队化。
           
  “在21世纪的动荡环境中,企业对环境反应的复杂性必须和环境的动荡性相互匹配”。这是战略学家伊戈。安索夫教授在给“创建柔性企业”一书的前言写道。今天,在众多领域的制造业者所共同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是一二十年前所无法想象的,技术的发展瞬息万变,全球化的竞争四处涌现,客户的需求也上升到几乎不容许你出错甚至苛刻的水平。要想在这样的环境中取得成功,所以制造企业面临的新挑战是:
    
  1、按需生产:具有高效敏捷的计划与排程APS技术,能够接受客户最后时刻的修改和插单模拟 What-If 。
    
  2、快速精益制造: 实现精益企业Lean的IE技术的流动和6西格码技术的数据控制
    
  3、柔性企业:  利用TOC原理缓冲技术,实现运作柔性,结构柔性,战略柔性。
    
  三、ERP系统是核心
    
  尽管企业管理模式正在向按需定制;精益化和基于约束的柔性排程等方向发展,AMR 仍将ERP视为企业的核心系统, ERP系统给企业带来的效益业已证明企业对ERP的投入是值得的,但是,很多企业却没有有效的使用ERP系统而无法获得潜在的收益。不光是因为制造环境比较复杂,人对制造管理的认知,基础数据的管理,流程的改变,ERP软件的功能设计和项目管理也是影响运用的重要因素。

  1、高效应用ERP系统

  要更好的高效的运用ERP系统,我们必须在以下几个方面得以加强:

  ①、人员的培训

  人们往往愿意花钱买设备,而不情愿花钱培训人来使用设备。把培训教育提到多重要都不为过。当然,培训应该有层次的,教育和培训应以金字塔形结构进行。

  ②、基础数据的管理

  利用工业工程和精益现场的管理,对基础数据如:物料编码,仓库编码,物料清单,工艺清单等,进行高质量的整理。

  ③、流程的改变

  对现有流程分析,以客户为导向,进行流程改善管理BPM,流程避免复制原始流程,周密的计划以适应改变。

  ④、制造环境的复杂

  在产品的定义上,分为标准产品和定制产品。选择标准产品和定制产品对ERP的使用的各个方面都有影响。除了基础BOM定义的差别外,还影响到销售和运作计划,销售订单处理,协调供应链活动的生产订单和采购订单的属性和成本核算。

  在生产策略上,有面向库存生产(MTS),面向订单装配(ATO),面向订单制造(MTO),面向订单配置(CTO),面向订单设计(ETO)。对以上制造策略的选择对ERP系统的使用非常重要。它主要影响销售运作计划,和为物料确定适当的供需计划管理策略。

  在精益生产环境下的ERP运用,需把ERP的订单转变成精益工厂的看板,影响到ERP计划策略。

  当生产环境涉及动态变化,多个排程约束或复杂的排程规则时,会对更高级的排程能力产生需求。

  ⑤、ERP软件设计的适用

  ERP软件的设计哲理上差别,直接关系到ERP系统的运用是否支持不同类型的制造环境的转换和灵活性。所谓成熟的ERP就是同时可以出现不同的设计理念。

  ⑥、专业的项目管理PM

  ERP的实施就是项目管理的过程,合理控制范围,可行的项目计划,严格项目费用,质量控制,合理的利用资源,积极的沟通,预见的风险管理等专业的项目管理是保证高效实施ERP系统。

  2、实施ERP的难点
 
  在实施和运用ERP时,我们常常的碰到的难题和问题是:
  ①、局部效益服从整体效益。如局部工作量增加等。 
  ②、行业的特殊性和传统落后的习惯的界定
  ③、人的态度和真正有效的培训
  ④、很多企业不重视工业工程IE等基础管理 
  ⑤、流程规范与业务的灵活性的运用 
  ⑥、对计算机和每个ERP软件的特点认识
  ⑦、精益生产,APS和约束理论的结合并在ERP软件里实现。

  3、ERP系统在不断进化

  同时,ERP在不断的进化,驱动的因素主要是新兴的业务实践和新的信息技术。制造业的日趋成熟和商业化软件的不断完善,为ERP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新兴的业务实践包括SCM供应链管理,CRM客户关系管理,Lean精益制造,虚拟制造和多地点运作,柔性企业等。新的信息技术包括互联网技术,B/S 结构,电子商务,BI商务智能,CIM计算机集成制造,PLM,MES和APS高级计划与排程。
 
  这些驱动的力量和趋势表明ERP系统在自然的进化而不是被替代,因为ERP的管理计划控制的基本框架仍然清晰可见。但是,ERP作为商品化软件包的设计在实现演绎这些实践方面仍是千差万别的。不管怎样,ERP都需要溶入按需生产; 快速精益制造; , 柔性企业的基因。才能给我们制造业以新的竞争力。
       
  ①、 按需生产:具有高效敏捷的计划与排程APS技术
    
  能够接受客户最后时刻的修改和插单模拟 What-If 。我们必须重新设计和增强ERP信息化系统,传统的MPS主生产计划和MRP物料需求计划的方式,已佷难适应按需生产环境。

  很多企业在转向按需生产环境时遇到的最大的挑战是模拟计算CTP可以承诺的交货期和准时交货。不仅需要订单需求直接进入计划排程的物料和能力系统,还要和供应商互动供应信息。企业可以通过使用可视化APS技术,来模拟交货的有效性。高级计划来解决物料的动态的供需重分配和替代计划;高级排程来快速优化排程和重排能力。 
    
  ②、 快速精益制造:  实现精益企业Lean的IE技术的流动和6西格码技术的数据控制
            
  精益思想实际上是提供了创造新工作的方法,而不是简单的提高效率。精益思想不单是只考虑生产过程,而是考虑三个过程:
  (1)设计过程。
  (2)订货过程。
  (3)生产过程。
           
  用单元生产模式来应对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短交期, 可以减少浪费,缩短交货期,降低库存及不良品,按需而变地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柔性生产系统。

  对工厂重新布局,设计具有流动拉式节拍的单元制造系统和互动的供应商联盟,最小化制造提前期,以适应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如:
    
  (1)单元生产方式。灵活多变,象细胞一样,可以复制,移动。
    
  (2)一个流的节拍生产方式。象溪流一样,有节奏持续流向市场的海洋,大大减少了中间库存,和移动时间。
     
  精益生产和6西格码也需要信息化软件支持,具体的原因是市场需求波动大; 产品定制化和混合程度高;工程技术变化频繁;资源瓶颈多、提前期长;供应链复杂;全球化;资源共享; 巩固和深化精益生产管理成果。
    
  面向小批量,多品种的按需生产环境, 除了我们需要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 精益排程软件可以使混合模型流水线产量水平对需求波动快速做出反应。对JIT的动态看板的顺序进行排程。
    
  ③、 柔性企业:  利用TOC思想和原理实现运作柔性,结构柔性,战略柔性。
        
  (1)运作柔性

  在企业内部:(1)品种,产量的变化;(2)动态存货缓冲,时间缓冲;(3)应急团队 
  在企业外部: (1)临时的劳力;(2)多重货源;(3)保持供应商的供货能力

  (2)结构柔性

  在企业内部:(1)培养多功能团队;(2)改变管理角色;(3)改变控制结构 
  在企业外部: (1)快速从供应商购买零部件;(2)共同制造(向供应商购买产品或半成品)(3)共同设计(和合作伙伴共同研发)。

  (3)战略柔性

  在企业内部:(1)舍弃现有战略;(2)应用新技术动;(3)更新产品 
  在企业外部: (1)培育新的产品-市场组合;(2)使用市场的力量遏制和控制竞争对手;(3)参与对抗贸易管制的政治活动
    
  我们必需承认这个事实既“墨菲的存在”,任何事都可能出错。我们知道有很多因素都会影响计划的执行,在哪里,何时发生是难以预料的。如客户随意的改变日期;未完成的或不准的BOM的数据和工艺的数据;不守信用的供应商;员工突然的病事假;

  机器故障;任何可能发生的事情。利用TOC的Drum-Buffer-Rope (DBR)(约束理论的鼓-缓冲-绳)技术,最大化瓶颈能力,用时间和库存缓冲来建立排程,一定程度考虑物料和资源的可用的准时交货计划。 

  利用Buffer Management (BM) 执行技术,当流程受阻碍可以平滑的技术,否则会威胁瓶颈资源最大化利用或完成日期处于危险中。

  同看板一样,DBR也是一种拉动式系统,但是它还具有两个优势:
  (1)除约束环节之外,任何环节发生的停工都不会影响工厂的产出水平;
  (2)由于约束环节控制了生产的启动,生产控制变得更加简便。
  存货缓冲可以保护约束环节,使其不受上游工序停工的影响。 缓冲管理工具有以下两项基本功能:
  (1)它通过管理约束缓冲器来确保约束生产不出现停工,从而能够保证产出水平。
  (2)它可以通过缓冲渗透率,来表现工作任务的优先次序,从而有助于保证按时向顾客交付产品。
    
  四、结论
    
  按需制造是所有制造企业的宗旨, 而快速制造是区别于制造企业的竞争力的强弱, 柔性企业是衡量企业的应变能力,为实现按需生产,我们必需快速,柔性制造来反应客户的及时的多变的需求。

  按需生产,快速精益,柔性制造的八个要素是:
  1、快速研发    
  2、快速报价
  3、快速承诺    
  4、快速配套物料
  5、快速排程    
  6、快速加工
  7、快速流动    
  8、快速运输
    
  我们信息化ERP如何应对?我们企业的管理者在确定企业供应链发展战略重心时,就是要在:精益战略与敏捷战略这两个世界级战略中,取得平衡发展。利用信息化来驱动流程创新,达到按需生产,快速制造,柔性企业。
         
  当精益运作拓展到敏捷供应链的按需生产时,使得物料最终按客户的需求所拉动快速客户反应时,ERP将会给企业带来巨大利益。但是,ERP现在所面临的时机和挑战也是巨大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