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网站

曾经遇到一些外行人,以为做网站很容易,还妄想100~200RMB就搞掂。

这让我非常吃惊,于是,本文就普及一下相关知识。

想做网站?首先要搞清楚以下几样东西。

1、公网ip。

目前我们使用的互联网使用的ip地址属于ipv4地址。ipv4地址分类如下:

 A类地址(1.0.0.0-126.255.255.255)用于最大型的网络,该网络的节点数可达16,777,216个。
 B类地址(128.0.0.0-191.255.255.255)用于中型网络,节点数可达65,536个。
 C类地址(192.0.0.0-223.255.255.255)用于256个节点以下的小型网络的单点网络通信。

此外,还有不常用的D类和E类地址,这里不一一列出。

可用的A类网络有126个,每个网络最大容纳1677214个主机。试想,全球那么多个网站,每个网站占用一个公网ip的话,显然,公网ip是远远不够用的,就算加上B类网络也不够。

所以,人们提出了一个中转站的解决方案。

PC1和PC2要互相通信,则需要一个中转站(NAT)翻译ip地址才可以。

A类或B类地址作为公网ip(如上图PC2),C类地址作为局域网ip(如上图PC1)。

一个公网ip价值1万~2万不等。一般人买不起公网ip,那么你可以租用服务器,或者使用花生壳内网穿透。

花生壳属于代理服务器,个人玩玩还行,并不适合用于公司网站。

所以,如果你要自己建个靠谱的网站,还是租用别人的服务器(租用的时候会提供公网ip让你用的),这样会比较划算。

你可在阿里云或者腾讯云等网站租用服务器。

2、域名。

像www.baidu.com这些,就是域名。

域名也是要钱的,从几百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你可以在阿里云或者美橙互联等网站购买域名。

域名解析,意思是把域名解析到服务器上,具体操作就是在管理域名的网站上,填上你要解析的服务器的公网ip即可。

国内的网站域名是需要备案的,目的就是防止你传播一些不良信息。

备案的手续并不复杂,具体的,可以参考阿里云的备案手续。


如果注册域名的时候,域名所有人跟备案主办者不同,是需要做域名过户。

3、空间。

服务器上的空间,通俗一点来说,就相当于电脑上的硬盘容量。

空间越大,你所能存储的东西越多(特别是图片、视频这些大文件)。

4、带宽。

有拉过网线的,都会知道,不同的带宽收费不同,你要上网快,当然要带宽大的。

5、web服务器,简称服务器。

服务器其实有很多种,如:web服务器、samba服务器、ftp服务器。而web服务器就是为了打开网页而存在的。

常用的web服务器有apache和nginx。

6、远程登录。

前面说到,服务器一般是租用别人的,但是你在家要能控制服务器啊,那怎么办?

这个时候就需要用到远程登录,如:telnet、ssh等。这里建议用SecureCRT通过ssh协议登录到服务器。


通过ssh协议登录到服务器,是需要公网ip和密码的,如果用阿里云服务器,当你下单之后,阿里云就会通过短信的形式发送公网ip给你,然后再需要登录阿里云官网,进入ECS控制台,修改密码。

7、web前端。

web前端其实就是指打开网页的时候,所看到的东西,如:图片、文字、动画等。

但是除了这些你能看到的,还有一些没看到,如:布局、特效等。这里就需要用到HTML、CSS、Javasript、PHP、XML等。

一般的小网站,可以只做web前端,单纯显示页面。

8、web后端。

大网站,数据量很大,或者,要开发网站后台管理系统的话,就需要做后端了。

web后端,是在服务器端的程序,如:PHP、JAVA、MySQL、Oracle等。

如果没有数据库的话,那么你要在所有的网页上同时增加同样的一段文字,你需要修改所有网页,这是非常累的。

但是,把这一段文字放在数据库,所有网页在编写初期就从数据库里取文字,那么你以后都只要在数据库里改一段文字就可以了。

所以,当网站上的数据量非常庞大的时候,就需要一个大型的数据库去管理这些数据,这就需要用到MySQL或者Oracle了。

9、网站后台。

网站后台,全称是网站后台管理系统。

除了供一般人访问的网页(可以称之为前台)以外,还另外做一个后台,用于管理前台的文字、图片等,这些就不用去修改web前端的代码,非常适合没有编程经验的人使用。


如果你的网站是让别人给你设计,那么他很可能提供一个后台给你管理。

10、入侵与攻击。

入侵,主要是木马入侵,目前市场上的服务器大多是linux或unix服务器,所以要植入木马并不是很容易。

攻击,主要是ddos攻击,在若干台肉机上使用网络爬虫,同时访问服务器,大量占用服务器的带宽,让真正需要访问的人无法访问。

  • 6
    点赞
  • 3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