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剖析微软Office Word主控文档利与弊

所谓主控文档,就是在一个文档中可以对此文档以外的其他多个的文档进行各种控制编辑操作,就像这些外部文档是一个文档一样。那么主控文档是如何控制这些不在其中的其他外部文档呢?其实是Word在主控文档中加入了对外部每个文档的一个超链接,当展开主控文档时,Word会根据其中的超链接自动打开这些外部文档,只不过这些被打开的外部文档不是每个占一个Word窗口,而是直接在主控文档中打开,所以在主控文档中打开外部文档后,可以将它们视为在同一个文档中,因此也就可以非常方便地进行各种操作,因为它们彼此联系紧密,可以看做是一个整体。

但是,主控文档也不是最完美的方案,在使用它的过程中,也会包含一些隐患。如果我们决定使用主控文档,那么我们就提前了解主控文档所存在的弊端,及早防范,将损失降到最低。

主控文档不具备紧急恢复文档的功能
在最开始使用主控文档的时期,正好赶上有些日子电脑的电源有问题,导致经常自动关机,搞得我没来得及保存主控文档中的内容。本以为再次开机进入Word后,会显示和普通文档一样的文档恢复方案,很可惜,启动Word后什么也没看到,只是看到了久违的默认新建文档。完了!白忙活了,于是从那时起,只要我是直接在主控文档中工作,我就会随时保存。后来我还是改用一边打开主控文档查看整体结构,一边打开需要编辑的文档进行操作,做两手准备。

主控文档被意外锁定
自从进入主控文档的世界后,我几乎在每一个大型文档的创作过程中,都使用主控文档的功能,它确实太方便了!记得有一次,别人传给我一个文档(这个文档之前是先从我这传给别人的,看完后又传给了我),由于名称完全一样,所以我将传给我的这个文档复制回它原来的位置以覆盖旧版本的这个文档。当我打开与此文档相关联的主控文档后,竟然发现无法编辑其中的内容。我首先想到的是,是不是在单独的窗口中打开了子文档,经过查看后否定了。而后我又看到在【大纲】/【主控文档】组中【锁定文档】命令呈选中状态,不过遗憾的是,我单击它后并没有办法取消它的选中状态。

没辙了,主控文档仍然处于锁定状态中。于是我打开了别人传给我的这个文档,经过详细检查,发现这个文档一直在启用着修订状态,我想也许可以取消修订状态试试看,结果问题还真解决了。当取消修订状态后关闭此文档,再次打开主控文档后,其锁定状态解除,恢复到了正常的编辑操作状态。

主控文档可能会导致Word崩溃
人无完人,主控文档也一样,我十分喜欢使用主控文档处理各种排版事务,但是由于主控文档所指向子文档的超链接具有非普通超链接的特殊性,因此,在打开主控文档的某些时候会导致Word崩溃。如果真的发生了,那么只好新建一个空白的主控文档,然后重新建立从主控文档到子文档的超链接。或者如果没有发生崩溃,但是有崩溃的可能性,那么可以先切断主控文档与子文档间的链接关系,这样主控文档将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包含所有子文档内容的文档,复制主控文档中的所有内容,然后将复制的内容粘贴到一个新建的文档中,最后在这个新建的文档中再重新分隔出多个子文档。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