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for java programmers】面向Java开发者的GO编程1

面向Java开发者的GO编程

英文原文在此www.nada.kth.se/~snilsson/go_for_java_programmers

译文同步至http://blog.csdn.net/kkkloveyou/article/details/8256649

http://bbs.gocn.im/thread-52-1-1.html

=======================以下正文========================.

本文旨在帮助JAVA开发者迅速掌握 Go语言.

开始用一个很容易能被所有的Java程序员认出的例子来突出特色,然后对GO的框架给出了详细的的描述,最后用一个例子来说明GO结构中没有与 Java直接对应处。

Hello stack (一个栈的例子)

为了吊起你的胃口,我们用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和符合习惯的例子对应这个Stack.java 程序

// 包collection实现了生成栈.
package collection

// 零值栈是一个空栈,准备被使用.
type Stack struct {
    data []interface{}
}

// Push函数将x添加到栈顶.
func (s *Stack) Push(x interface{}) {
    s.data = append(s.data, x)
}

// Pop函数是将栈顶元素移除并返回.
// 在Pop函数执行在空栈时,会被一个运行时的error警示.
func (s *Stack) Pop() interface{} {
    i := len(s.data) - 1
    res := s.data[i]
    s.data[i] = nil  // 避免内存泄露
    s.data = s.data[:i]
    return res
}

// Size函数返回栈中元素的个数
func (s *Stack) Size() int {
    return len(s.data)
}
  • 顶级声明出现之前,直接的评论是文档注释。他们是纯文字。.
  • 对于声明,你把名字写在类型后面.
  • struct 对应Java中的类, 但struct组成不是方法而只能是变量.
  • Tinterface{}类型对应Java的 Object. 在GO中它被所有的类型所实现,而不仅仅是引用类型.
  • 代码段 (s *Stack) 声明了一个方法,接收者 s 对应Java中的 this.
  • 操作符:=声明并初始化了一个变量. 它的类型可以从初始化表达式中推导出.

这里是一个的Hello world程序,演示了如何使用collection.Stack的抽象数据类型.

package collection_test

import (
    collection "."
    "fmt"
)

func Example() {
    var s collection.Stack
    s.Push("world")
    s.Push("hello, ")
    for s.Size() > 0 {
        fmt.Print(s.Pop())
    }
    fmt.Println()
    //输出: hello, world
}

概念上的差异

  • Go的构造器没有类。Go 用 structs 和 interfaces来替代实例化方法,类的继承机制,动态方法查找.也可用于Java使用泛型接口
  • Go提供所有类型的指针的值,而不只是对象和数组。对于任何类型 T,有一个相应的指针类型*T表示指针指向类型 T的值。
  • Go允许任何类型都有方法而没有装箱的限制 方法receiver,在Java中对应this可以是直接值或者是指针.
  • 数组在Go就是值. 当一个数组被当做函数的参数时,这个函数接收到的是数组的拷贝而不是它的指针. 然而在实践中,函数经常使用 slices作为参数; slices引用了基础数组.
  • 该语言提供了字符串,一个字符串行为就像一个字节片,但是是不可改变的。
  • 该语言中的哈希表被称作maps.
  • 该语言提供了独立运行的线程goroutines 和他们之间的通信渠道channels.
  • 某些类型(maps, slices, 和 channels)是按引用传递,而不是值。也就是说,传递一个map到函数并而不是拷贝map,如果函数修改了map,将被调用者看到变化。在Java术语来说,可以认为这是一个map的引用.
  • Go提供了两种访问级别对应Java的public和包的private.如果它的命名是大写字母开头就是最高级别public,反之就是包的private.
  • 作为替换Java中的异常机制, Go采用了类型 error值来表示事件,如文件结尾,和运行时的panics来表示运行时的错误,如数组越界等.
  • Go不支持隐式类型转换。混合使用不同类型的操作需要显式转换.
  • Go不支持函数重载。在同一范围内的函数和方法必须具有唯一的名称.
  • Go使用nil表示无效的指针,类似于Java使用null.

句法

声明

声明是跟Java是相反的。你在类型后面再写名称,类型声明从左往右更容易读

Go 与Java相对应的
var v1 int int v1;
var v2 *int Integer v2;
var v3 string String v3 = "";
var v4 [10]int int[] v4 = new int[10]; // v4 在Go中是一个值.
var v5 []int int[] v5;
var v6 *struct { a int }   C v6; // Given: class C { int a; }
var v7 map[string]int HashMap<String,Integer> v7;
var v8 func(a int) int F v8; // Given: interface F { int f(int a); }

声明的一般形式是一个关键字后面跟着被声明对象的名字.这个关键字是consttype,var, 或者func. 您也可以使用一个关键字,后面的括号中跟着一系列声明.

var (
    n int
    x float64
)

当声明一个函数,你必须提供每个参数的名称,或者不提供任何参数的名称,你不能提供了一些而忽略了另外一些名字。 您可以组合几个相同类型的名称:

func f(i, j, k int, s, t string)

一个变量可以在声明时初始化。当这样做时,指定的变量的类型是允许的,但不是必需的。当未指定类型,默认的是初始化表达式的类型.

var v9 = *v2

如果一个变量没有立即初始化,必须要制定类型。那样的情况下,它它会被隐式初始化该类型的零值zero value(0nil"", 等.).  Go不存在未初始化的变量.

短声明

在函数中,一个短的声明句法是 := 表示.

v10 := v1

这等效于

var v10 = v1

函数类型

在Go中,函数都是一等公民。Go的函数类型表示一组所有具有相同的参数和返回类型的函数.

type binOp func(int, int) int

var op binOp
add := func(i, j int) int { return i + j }

op = add
n = op(100, 200)  // n = 100 + 200

多重分配

GO允许多重分配。在右边的表达式会在评估后,再分配到任何的左操作数。

i, j = j, i  //交换i和j.

函数可以具有多个返回值,表示由括号中的列表。返回的值可以存储分配给一个变​​量列表。

func f() (i int, pj *int) { ... }
v1, v2 = f()

空白标识符

空白标识符提供了一种忽略多值表达式返回值的方式,用下划线字符表示: The blank identifier, represented by the underscore character, provides a way to ignore values returned by a multi-valued expression:

v1, _ = f()  // 忽略f()返回的第二个值.

分号和格式

为了消除对分号和格式不必要的担忧,你可能会用gofmt程序来写GO风格的标准代码, 虽然这种风格看起来很古怪,但熟悉了之后最终会像其他语言风格一样变得舒服

Go的代码在实际中很多出现分号。严格来说,Go所有的声明都用分号结束。但是Go毫无疑问会在每个非空白行的结尾插入一个分号,除非它还没有完. 这样做的后果是,在某些情况下,Go不允许断行。 举例,你可能会像下面这样写:

func g()
{            //无效的;“{”应该是在前面那一行。
}

g()后面会被插入一个分号,这样就使他像是一个函数声明而不是函数定义了 类似的,你不能这样写:

if n == 0 {
}
else {       // 无效的; "else {" 应该是在前面那一行。
}

} 后和else前面会插入一个分号,导致句法错误.

===================未完待续.......==========

===================转载注明出处=============


2012-12-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