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内核开发:源码的版本与分支详解

我想很多初学者或许跟我一样,看完Android源码下载相关的文章以后,就开始兴致勃勃地去下载Android源码了,但是下载完了源码后,有没有像我一样产生如下几个困惑呢?


(1) Android版本有哪些分支可用?每个分支的TAG是什么?


(2) Android源码下载完了怎么没有看到Linux内核代码?Android源码对应Linux内核是否可以从kernel.org官网去下载?Android对标准的Linux内核做了哪些修改?


(3) Android源码分支与Linux版本分支的对应关系是什么样的?高版本的Android源码能否使用低版本的Linux内核?或者低版本Android源码能否使用高版本的Linux内核?


(4) 开发板厂商提供的Android源码与AOSP官网下载的Android源码是什么关系呢?


作为我的《Android内核开发》系列文章的第三篇,本文主要来解答一下上面提到的几个问题。


1.  Android版本有哪些分支可用?每个分支的TAG是什么?


Android官网详细地介绍了当前Android的各个版本名称、Version、对应的API Level、Branch TAG、以及Supported devices,该链接地址如下:


http://source.android.com/source/build-numbers.html


由于官网被墙,这里我也给出了一份保存下来的离线html文档,你可以下载下来用浏览器打开查看,地址如下:


https://github.com/Jhuster/AOSP/tree/master/documents


当然,想查看当前可用的Android源码分支和版本,也可以在下载好的Android源码根目录下执行如下命令:


$ git --git-dir .repo/manifests/.git/ branch -a

或者

$ cd .repo/manifests
$ git branch -a | cut -d / -f 3


得到的结果示例如下(只截取了部分):


技术分享


那么,如果你想切换到其他Android分支,只需要重新执行 repo init 和 repo sync 即可,示例如下:


$ repo init -b android-4.2.2_r1 
$ repo sync


2.  Android源码与Linux内核代码的关系?


文章开头提到的第二个问题主要涉及到Android源码与Linux内核代码的关系,我们首先要了解一个重要的概念:


Android并没有使用标准的Linux内核,而是做了很多的修改。


Android对标准的Linux内核代码做了大量的剪裁和优化,并且添加了许多特有的代码,主要包括:自定义UI系统,采用Bionic Libc库代替glibc库,添加Gold-Fish平台,编写专有的驱动程序,如Binder、Logger、PowerManager等等。


由于版权分歧等原因,这些修改并没有merge到Linux主分支中去,因此,我们不能直接从Linux Kernel的官网(kernel.org)去下载适用于Android源码的Linux内核代码,而是要到Google官网提供的kernel网址去下载经过修改后的Linux内核代码。


Google提供了多个版本的Linux Kernel,分别对应不同的设备或者厂商版本,你可以通过 git clone 命令来完成下载,如下所示:


技术分享   

如果你只是使用Android模拟器来跑Android内核,那么就可以选择goldfish版本作为你的Linux Kernel,如果你手头有上述内核支持的设备,那么,你就下载对应的kernel即可。


那么,如果你手头的设备或者开发板不在上述支持的列表中怎么办呢?


放心,一般而言,Android开发板的厂商会在上述Linux Kernel的基础上针对自己的开发板修改适配出一套可用的Linux Kernel的,你只需要到厂商的官网或者论坛查找对应的代码即可。对于自己设计开发的板子,则需要下载相近的kernel代码(如CPU型号相同),然后针对性的修改和移植即可。


3.  Android分支与Linux分支的关系


Android版本迭代更新的过程中,Linux Kernel也在不断的迭代更新,因此,往往新的Android版本会使用较新的Linux内核分支,具体的分支对应关系我在Google官网上没有找到,但是在维基百科和stackoverflow上找到了一份表格,如下所示:


技术分享    


维基百科讲的更加详细,具体介绍了每一个Android分支到底有哪些修改,地址如下:


http://en.wikipedia.org/wiki/Android_version_history


一般情况下,不同的Android分支最好能使用对应的Linux内核分支版本,这样才能保证系统的正常编译通过和运行无误,但是,也可以详细了解某个Android版本对应的Linux内核到底做了哪些修改,并且把这些修改移植到其他版本的Linux内核上,也是可以实现低版本的Android运行在高版本的Linux内核上的,当然,反过来难度比较大,因为一般高版本的Android内核会用到高版本的Linux内核特性,移植起来会麻烦很多。


4.  厂商提供的Android版本与AOSP的关系


很多厂商会提供专门的针对该开发板的Android源码下载地址,那么,我们是否可以直接使用从AOSP官网上下载的Android源码呢?


厂商一般会对官网的Android源码进行修改,但是修改的部分一般会打个patch包,因此,你只需要下载厂商提供的patch包,并且将手头的官网上下载的Android源码切换到对应的分支,打上patch补丁即可。

本文出自 “对影成三人”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ticktick.blog.51cto.com/823160/1654759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