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文件常用指令cat,tac,nl,more,less,head,tail,od

linux中查看文件的命令如下:

cat: 由第一行开始显示档案内容
tac: 从最后一行开始显示,可以看出 tac 是 cat 的反向显示!
nl: 显示的时候,同时输出行号!
more: 一页一页的显示档案内容
less 与 more 类似,但是比 more 更好的是,可以通过[page down][page up]进行翻页。
head: 查看头几行
tail: 查看尾几行
od: 以二进制的方式读取档案内容!
最常使用的显示档案内容的指令可以说是 cat ,more 及 less 了!

语法:

1.cat

[root @test /root ]# cat [-nAE]
参数说明:
-n: 显示时,连行号印出屏幕上;
-A: 将 DOS 下的 与断行字符都列出来!
-E: 将 DOS 编辑的文件中,仅列出断行字符出来!

这里的cat可不是猫的意思,而是concatenate(联系)的缩写,顾名思义功能就是把档案内容连续的输出显示到屏幕,而tac是cat的倒序,是将档案内容倒过来一股脑显示出来,这时你会发现如果档案内容很多时根本来不及查看,就一闪而过了,接下来就有比它更自由的命令了

2.more ,less

其实这两个命令有极大的相似之处都是分页显示档案内容,但是区别也是有的,如下:

1)more:以百分比的形式分页显示,提示给用户已经显示了多少内容

 less:没有百分比的提示

2)less更加灵活,可用通过【page down】【page up】上翻下翻页查看已经显示出的内容,而more不具备

3)对less显示出的内容中可以使用 /’字符’ 输入需要查找的字符或者字符串并高亮显示,而more 不具备

  1. nl

显示档案内容时输出行号,跟cat -n类似的功能,也是全盘输出

  1. head

语法:

[root @test /root ]# head [-n number] [檔名]
参数说明:
-n :显示 number 行

说明:
head 的英文意思就是『头』啦,那么这个东东的用法自然就是显示出一个档案的前几行啰!没错!就是这样!若不加参数就默认输出前面十行内容,不信自己操作一下,也可以自定义输出的行数 那就加入『 head -n number filename 』即可!
5. tail
与head 相反的,不再啰嗦了
6. head,tail 的混合使用
如果你是个喜欢发问的人,可能有这个问题,如果我想显示从第几行到第几行的内容咋办呢?
开动脑筋,尝试一下命令: [root @test /root ]# head -n 30 ”档名” | tail -n 10
使用管线输出了从11行到30行的内容,这应该就是你想要的结果
7. od
od (读取非纯文字文件):
我们上面提到的,都是在查阅纯文字文件 (ASCII 格式的档案) 的内容。 那么万一我们想要查阅非文字文件,举例来说,例如 /usr/bin/passwd 这个执行档案的内容时, 又该如何去读出信息呢?我们可以利用 od 这个指令来读取。

od [-t TYPE] 档案
参数:
-t :后面可以接各种『类型 (TYPE)』的输出,例如:
a :利用预设的字符来输出;
c :使用 ASCII 字符来输出
d[size] :利用十进制(decimal)来输出数据,每个整数占用 size bytes ;
f[size] :利用浮点数值(floating)来输出数据,每个数占用 size bytes ;
o[size] :利用八进位(octal)来输出数据,每个整数占用 size bytes ;
x[size] :利用十六进制(hexadecimal)来输出数据,每个整数占用 size byte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操作熟悉文件查看类命令可以帮助您在终端中查看和处理文件内容。以下是对这些命令的介绍: 1. catcat命令用于连接文件并打印到标准输出。您可以使用cat命令查看文件的内容,例如:`cat passwd`。 2. tactac命令与cat命令相似,但是它以相反的顺序显示文件的内容。您可以使用tac命令查看文件内容的倒序,例如:`tac passwd`。 3. nlnl命令用于给文件添加行号并打印到标准输出。您可以使用nl命令查看文件内容并显示行号,例如:`nl passwd`。 4. more:more命令用于分页显示文件内容。当文件内容超过一页时,more命令会暂停并等待用户按下空格键以继续显示下一页。您可以使用more命令逐页查看文件内容,例如:`more passwd`。 5. less:less命令也用于分页显示文件内容,但相比more命令,它提供了更多的功能和交互性。您可以使用less命令逐页查看文件内容,并使用箭头键、搜索等功能进行导航和搜索,例如:`less passwd`。 6. headhead命令用于显示文件的开头部分,默认显示前10行。您可以使用head命令查看文件的前几行内容,例如:`head passwd`。 7. tailtail命令用于显示文件的末尾部分,默认显示最后10行。您可以使用tail命令查看文件的后几行内容,例如:`tail passwd`。 8. odod命令用于以八进制、十六进制或其他格式显示文件的内容。它可以帮助您以不同的方式查看文件的二进制数据,例如:`od -c passwd`。 通过练习查看passwd文件,您可以尝试使用上述命令来查看和处理文件内容。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