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tream 保存数据出现乱码原因之一

程序跑完之后,往往需要将结果保存为txt格式,有的时候保存完成后,会出现乱码问题。一般能想到的原因就是txt编辑器编码不合适的问题,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常常被忽略的原因是我们保存时数据处理不正确。字符型数据按照但字节数据进行保存时,如果字符型数据保存的是不能被正常显示的ASCII值,读该文件时便会出现乱码现象。下面是数据处理不正确导致乱码的例子。要解决这个问题,只要将字符型数据强制转换为整型数据即可。

例子代码如下:

#include <f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uchar ch=1,ch0=48;
    ofstream files("files.txt");
    files<<"char is"<<" "<<ch0<<endl;
    files<<"ASCII is"<<" "<<(int)ch0<<endl;
    files<<"used as number"<<" "<<(int)ch<<endl;
    files<<"encode problem"<<" "<<ch<<endl;
    
    return 1;
}

运行完成后,得到的txt文件内容如下, 可以看到最后一行最后一个字符ASCII码为1,不能正常显示,所以出现乱码现象。

下面实在vim中显示的情况。

上面的代码中,有两个ASCII码值:1和48;

在代码的第8行由于ch0是字符类型的数据,所以保存到文本文件时直接保存其ASCII值48,显示的时候为0。

在第9行ch0被强制转换为整型,保存时会按照十进制数48进行进行保存,所以下次读出是会显示48,这个与原数据相同。

在第10行ch被转换为整型进行保存,编码时会按照转换后的数字49进行保存,所以读出时数值显示仍为1。

在第11行中ch按照uchar类型保存,保存的便是其ASCII码值1,在读的时候仍得到ASCII 1,此时会出现乱码现象,因为ASCII 1是不能显示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