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C下安全的Block

     iOS4以后引入的block,一个比较方便且实用的功能。但是自己在开发的时候遇到了不少的坑,很多都是和内存管理相关的,后来iOS5.0以后有了ARC,有了__weak关键字,所以block使用也就更安全了。

  但是,吐槽下我们公司。对于像我们公司这种,还在支持iOS4.3,还在用MRC的来说,很多后来方便的框架和工具都不能用了。而那个坑还是那个坑。

  最近在看C++的东西,无意中又想起了这个坑,所以立即写了个Demo,应该算是一种思路。

  MRC中使用block,为了避免在block中retain外部的变量导致引用计数的增加,我们往往要在block中使用的变量前加上 __block 关键字,这样就不会retain了,比如__block typeof(self) weakSelf = self;

  但是这里又会带来另外一个问题,因为block很多时候是用在异步的情况下,如果这时候别的地方已经把self给释放掉了,那么那个weakSelf就变成了野指针,这个时候再在block中去调用weakSelf很有可能就崩溃掉了。这个坑在网络调用的时候害了我很多次。

  我尝试了很多方法一直都没有很好的效果,比如用一个static变量存储self指针,因为static变量在block内是不会retain的,它在整个包内(当前.m文件中)是共用的。但是一个类共享一个static变量,那么我创建很多个实例对象的时候这个方法就失效了。

  后来我想起了一个类似引用计数的方法,创建一个实例就+1,释放一个就-1,当总数 > 0 的时候才调用block。这样又有一个问题,就是假如是一个延时方法调用block,在这个延时的时间内我释放了所有的实例,然后又重新创建一遍,这个时候总数还是 > 0,block会执行下去,但是原先的实例已经释放掉了,所以还是会崩溃。

  再后来,我网上查了下4.3下__weak关键字替代方案,果真有,github上有个专门的类模拟__weak效果。具体叫什么我忘了。但是这里我没用,因为我觉得我只是用在block上,而不是替代__weak。所以还是想个简单点的方法。

  当然很多时候没必要想那么复杂。既然不想retain,那么我使用它的指针就行了,那么我这里想到的就是用一个全局的NSMutbleSet去存储所有存活的需要用在block中的对象的指针。 举个例子,用到BLObject对象的话, 我们init的时候 把self的指针add到Set中,dealloc的时候从Set中remove掉,判断指针是不是有效只要判断Set有没有这个指针就行了,这里我把指针变量转换成NSValue便于存储。 初步证明还是有效的。

  这两天再学习C++,看到realloc的时候,想仔细研究下这个C函数,恰恰也时因为这个受到一定启发。其实每一个平台动态内存分配函数的底层实现是不一样的,但是逻辑应该是一样,realloc的时候,当原来的连续内存不够存储要扩展空间的时候,那么会再去开辟一块更大的连续存储空间,然后把原先数据拷贝到新开辟的内存上去,但是这个函数是怎么知道需要拷贝多少的呢?同样的它也只是对指针的操作而已。

  也就是说,我们分配内存的时候(比如malloc,alloc或是new)的时候,系统一定会记录这块内存的一些信息,以便于后续系统对内存进行调度。当然我们free掉内存的时候,关于这个区域信息也会被复位,这块区域就恢复自由了。也就是说我们应该通过某个函数,获取一个指针指向内存的使用信息,如果信息是空白的,那么指针就是悬垂指针。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发现<malloc/malloc.h>中包含内存分配的一些函数和结构体,简单的说通过malloc_zone_from_ptr函数,可以获取这个指针是否已经分配空间,如果是NULL的话,说明指针并没有指向任何可用区域,那么就不因该使用它去调用任何方法。

  通过内核函数判断,只是个人的一个推断,Demo中是有效的,但是具体的我还没找到其他任何Demo有这个使用的,但是这个函数调用的是一个inline函数,所以应该还是很快的。

  Demo如何证明?我们present到第二个viewController的时候,点击Test,这个时候会触发延时方法,如果在延时时间内(Demo中是2秒)你dismiss的话第二个viewController已经释放了,这个block执行的时候再调用外部的变量就有可能会崩溃掉。但是这里我们检查了原先的指针是不是有效,失效就立即返回,不会崩溃。

Demo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