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ain函数参数列表及参数类型转换

有三个问题待解决:

1、C/C++ main函数参数意义

2、怎么向main函数传参

3、传进来的参数类型是什么?怎么类型转换?


下面来分别分析!

首先,看代码,然后分析。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cout << typeid(argv[0]).name()<<"  "<<argv[0]<<endl;
	cout << typeid(argv[1]).name() << "  " << argv[1] << endl;
	cout << typeid(argv[2]).name() << "  " << argv[2] << endl;
	cout << typeid(argv[3]).name() << "  " << argv[3] << endl;
	return 0;
}
其中,typeid(argv[0]).name()是获取数据对象的类型函数。

1、main函数参数

C/C++语言中的main函数,经常带有参数argc和argv,表示执行时可以带上参数,如下: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argc表示的是命令行输入参数个数(以空白符分隔),char** argv可以看成char* argv[],即一个字符串数组,每个元素对应一个字符串,值为字符串的首地址。因此**argv就是字符串的首字母。
假设程序名叫test.exe, 则默认第一个参数是test.exe。
 
2、传参方式
第一种,直接在项目配置里:项目——属性——配置属性——调试——命令参数,设置命令参数就可以传入,如传入如下参数11 11.11 hello:
	
第二种,通过bat批量处理方式来传参。考虑这种情形,类似于脚本的目的,当我们想测试这个工程在不同参数下的执行结果,一般情况下是没设置一遍参数执行一遍,等执行结束我们再重新设置再执行,这样一遍又一遍,很耗费劳动力,通过设置bat批处理模式,在bat文件中把我们的输入参数全写进去,我们只需要执行该bat文件即可,简单有方便!
在工程文件的debug目录下,创建一个bat空文件,编辑输入参数:

直接双击该bat文件即可运行,输出结果在三个txt文件中:

每个txt文件的输出结果如下:

	
3、参数类型及其转换
首先,假设设置的命令参数是:11 11.11 hello
执行结果如下:

说明,通过命令行参数传进来的argv[]是char *类型,即都是字符串类型。那么,类型转换问题就变成char*类型和其他诸如int, double, float,string类型之间的转换了。见代码: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argv参数: 11(int),11.11(float/double),hello(string)
	
	//char* 转 int
	int a = stoi(argv[1]);

	//char* 转 float/double
	float b = stof(argv[2]);
	double bb = stod(argv[2]);

	//char* 转 string (可以直接转)
	string str = argv[3];
	cout << a << endl << b << endl << bb << endl << str << endl;

	return 0;
}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