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新闻

继消费贷、首付贷之外,楼市经历了新一轮的发酵最终又酝酿出一款新型金融衍生品,而房奴们又可以为此狂欢了。


今年以来楼市经历过山车,新一轮放量增长正在凶猛到来,然而在地王、调控之外,还有重要的楼市变量潜伏在我们的视线盲区中,那就是房抵贷产品。

何谓房抵贷?

是指借款人以房产抵押作为担保,向银行申请的流动资金贷款,各家银行的产品名称不同。贷款用途为消费或经营,包括买车、装修、教育、医疗、旅游等用途,不能用于买房。

房抵贷其实是二次抵押业务,即有的银行规定名下仍有贷款未结清的房屋,只要还款一年以上就可以二次抵押房产,即二次抵押贷款。

至于贷款的用途,由于银行与中介等在受托支付上发明多种规避之道,银行难以对贷款去向进行监管,所以带来的钱投资买房还是可以的。

目前至少包括农行、建行、民生、中信等多家银行推出了房抵贷产品,额度大多在300万,有的银行甚至没有设限!

房奴们炸锅了!

对房奴来说,这无疑是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按照这样的操作手法,还在按揭房贷的房奴可以继续加杠杆去投资了。

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银行直接按照市场价的6成减去剩余贷款额,就能申请到相应贷款。还款利率是基准的1.1倍,申请时只要不写买房,就不会出现合规性问题。

简单来说,就是只要买了一套房并还了一部分贷款,就可以去申请房抵贷,申请来的资金还可以继续投资买房。这简直就是赤裸裸地空手套白狼,用银行的钱买你的房,没有比这个更能振奋房奴的事了!

房奴们总算发现,自己竟然还是银行眼中的天鹅肉。

看到这个消息,房奴族们都炸开了锅!

房抵贷是个大地雷?

不过分析师认为,房抵贷是个雷,房抵贷完全依靠房地产的价值,没有按揭分期偿还这一风险递延。

房抵贷完全依靠房地产的价值,没有按揭分期偿还这一风险递延。这意味着,你可以拿自己还没还清贷款的房产,做二次抵押,向银行贷款再去买房子。假如一套房涨到1000万元,银行就能给出700万元的贷款。而楼市在这样的情况下不断加杠杆,很危险的。

据悉,现在至少包括农行、建行、民生、中信等多家银行都推出了“房抵贷”产品,额度大部分在300万,有的银行甚至没有上限。对此,有银行工作人员称,客户不需要结清贷款,直接按照市场价的六成减去剩余贷款数,就是能贷到的款项。利率为基准的1.1倍,申请后并非必须用于经营,拿来再投资买房也是可以。只是,申请时不写买房就行。

银行在打什么如意算盘?

但是银行这么做承受的风险也是巨大的,这一切都建立在房价上涨的前提下,一旦房地产崩盘,房奴破产,一切都如空中楼阁瞬间崩塌。

那么,部分银行为啥迄今还乐衷于给房地产投资“加杠杆”呢?

银行之所以敢打房抵贷的赌还是在于中国实体经济的萎靡。

实体经济萎靡导致企业贷款不好做,小企业银行不愿放贷风险太高,大企业呢又不愿贷。而银行自身被政府和国企拖得一身坏账,可是银行总的想办法赚钱吧?所以这么一盘算,房贷还算是优质资产,再加上个人买房意愿还很强烈,所以银行都把目光集中到了个人房贷业务身上。

那么,暗藏起来的“房抵贷”果真不会给银行带来潜在的风险吗?显然不是这样的。

首先,房抵贷就是允许客人拿一套尚未还清贷款的房子作为抵押物,二次向银行申请抵押贷款,然后再去购买房产,这肯定要远比按揭贷款的风险要高得多,因为按揭贷款都是付了一定房子的首付比例后贷款,杠杆率肯定较低。

而房抵贷是拿未付清贷款的房子作二次抵押,这不仅对于购房者来说风险巨大,杠杆过高,而且对于银行工作人员来说在申核时给予轻易通过,也是存在着严重风控隐患。又鉴于当前银行职员与中介等在受托支付上发明多种规避之道,银行方面难以对该类二次抵押的贷款去向进行监管,所以潜在风险巨大。

再者,信贷政策第四季度将存在收紧风险。7月份银行新增贷款几乎全部来自于居民新增中长期贷款,信贷驱动的楼市泡沫风险进一步加剧。信贷政策收紧或是第四季度或明年初,房地产市场出现拐点的最大风险。

而一旦信贷收紧、个人房贷杠杆回抽,房价上涨预期就会降温,本轮一二线热点城市的投资浪潮马上会消退,而银行的“房抵贷”产品就会经受严峻考验。

最后,受到政策调控的影响,八九月份的各地房地产成交量正在回落,说明投资性购房群体正退场,而鉴于现在部分热点居民购买力透支、需求透支,在今年最后几个月的成交量也会呈现大幅回落的状态。

笔者预计本轮楼市行情将退出,逐步进入一个较长的调整期。这意味着,靠“房抵贷”来投资房地产的人会被套住,即使房价泡沫逐步破裂,但是银行的坏账风险已经摆在眼前了。

中国房奴还款负担已超美国次贷危机

刚办完离婚手续的夫妻手牵着手去售楼处,更多的人还在离婚登记处排队拿号,还有更多的人排队抢购房子。

这样的故事在这个年代,荒诞而又真实地上演着。他们“幸福”地成为房奴,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都市,背负着数百万的房贷,憧憬着更高的房价带来的富足。

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2012年,中国居民家庭每年负担的房贷还款金额占家庭可支配收入的20%以下,而到2015年则上升至28%,2016年或将接近40%。也就是说,假设房奴每月的收入是10000元,那么将有4000元用来还房贷。中国房奴的还款负担已超越了次贷危机时期的美国人。

数据显示,深圳、北京和上海的平均房价分别为50842元、47619元和43052元,想要在北京购置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按照平均价计算,至少要花费286万元,扣除20%的首付款57万元,那么仍然需要背负229万元的房贷,即使按照公积金贷款3.25%的贷款利率,按揭20年,仍需承担12964.46元的月供。

而2016年7月,根据招聘网站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平均薪酬仅为7720元。


 在北京四环之内单价5万/平方米的房子都很难寻觅了。若想位置好一点,房间大一点,岂是200万的贷款能满足的?

房贷飙升后,购房杠杆也随之攀升,中国人的还款负担率与日俱增,一听到还贷,房奴就心痛到无法呼吸了。

备受关注的中国购房杠杆率有多高?还款负担到底有多重?回答这两个问题,需要用到交易杠杆率和还款负担率两个指标。(听上去有些晕菜,下面小编就说人话)

1、交易杠杆率


交易杠杆率可用来衡量中国购房贷款的增长空间。根据统计局、央行及广发证券研报数据,中国新房交易杠杆率为27%,中国上半年住房(新房+二手房)交易杠杆率为36%,从历史上来看,中国新房交易杠杆率在2009年达到高点,连续两年回落后重新缓步上升,到今年出现明显的跳升。

与美国和日本相对比来看,美国是一个购房首付比例相当低的国家,交易杠杆率要比中国高出很多,次贷危机前,基本维持在80%-90%,到2007年升至100%,即所谓的“零首付”购房,次贷危机后迅速回落,2010年至今维持在65%左右。

而日本住房交易杠杆率在1974年约37%,在1987年最高峰也达到100%,资产泡沫破裂后的五年之间回落到45%左右的水平。

对比可见,中国的交易杠杆率虽然低于泡沫时期的美日,但连年攀升的态势仍值得警惕。

2、还款负担率


还款负担率可用来衡量中国居民偿还房贷的压力。根据广发证券研报数据,2011年-2012年,中国居民家庭每年负担的房贷还款金额占家庭可支配收入的20%以下,到2015年则上升至28%,2016年或将接近40%。也就是说,假设房奴每月的收入是10000元,那么将有4000元用来还房贷。

同样与美、日两国比较。美国在次贷危机时期,还款负担率最高达32%,2015年,还款负担率为27%左右。而日本在资产泡沫时期,还款负担率最高达到45%,资产泡沫破裂后,才逐步回到20%左右的水平。

对比可见,中国目前高达40%还款负担率,已超越次贷危机时期的美国,已接近资产泡沫时期的日本,可见,中国人的负债程度之深,还款压力之大。

房贷缘何激增?

1、货币超发

中国货币缺口(M2增速与GDP名义增速之差)在12年由负转正,并不断扩大,这意味着货币供给远高于实体经济对货币的需求。过剩的货币涌入金融资产中,债市、股市相继迎来牛市。2015年股市大跌后,买房成了投资者心中最简单直接的资产配置方式。房地产也被中国人当作保值增值的优质资产标的,过去20年的经验似乎也印证了这一观点。

2、房奴为国接盘

数据显示,2015年年底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6万亿元,2016年前8个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4.8万亿,发行规模超去年全年。

经济形势的下滑必然会传导至金融系统,而金融系统最大的危机之一就是地方债务。如何能避免危机爆发?其实,大部分省会直辖市都是是靠卖地偿债。

于是,货币放水、降首付、降交易税费、低利率等多种利好条件涌现,购房杠杆提升、门槛降低,各地掀起又一轮买房潮,房价大涨、地王频现,土地价格自然水涨船高。

在这个循环里,房奴肩挑大任。

3、银行更爱贷款给房奴

当前经济下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成为了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矛头都集中在了采矿业、煤炭钢铁业及建筑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占产业机构比重43%的第二产业发展势头向下,对未来经济前景预期悲观,不肯再加大杠杆申请贷款。

银行等金融部门不敢也不想对某些企业继续放杠杆。但是对于个人房贷则不同,由于在中国有企业破产制度而无个人破产制度,再加上有三成首付的安全垫,所以对于银行而言,个人贷款自然是比企业贷款要来的优质,也更倾向于向个人发放房贷。

北上深卖掉可以买半个美国?

根据测算,把北上深卖掉以后足以买下半个美国,把整个日本买下来也不是问题。如果货币一直超发,一国房价永远暴涨,理论上最终可以买下全世界!这样想想,好像很快就可以拥有全世界,几百万的房贷又算得了什么?

但,这显然是荒谬的。

货币超发导致房价暴涨会有两种结果:

一种是80年代末的日本,货币超发,经济增速却在放缓,由于日本央行的干预,日元还是升值的,结果是日本房地产资产被严重高估。迫于通胀和贬值压力,日本央行大幅提高利率、紧缩货币供给,稳定了汇率,却最终导致股市和楼市崩盘。

另一种是2008年前的俄罗斯,同样是货币超发,资产价值被高估,俄罗斯为稳定楼市,选择让汇率贬值,货币购买力大幅受损。

结语:从居民家庭的贷款负担来看,按照目前的收入、利率、房价的水平测算,中国居民家庭的还款负担压力已经较重,房贷高增不可持续,要警惕地产泡沫!当牛市的时候大家都是忽视风险的,一旦趋势逆转,风险敞口就暴露无疑了。

投资者在狂背债的同时,还是要谨慎评估自己的偿还能力。


http://cj.sina.com.cn/article/detail/1010236564/60375?cre=sinapc&mod=g&loc=4&r=0&doct=0&rfunc=32&tj=non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