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一年多,对互联网创业的思考

      摘要:从2013年大学毕业,时至今日已经有一年半的时间了。作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的,毕业之后一直从事android移动应用开发,从菜鸟级一直在不停的向上爬行。作为一个年轻人,不甘于平庸生活,也一直激励自己不断前进。任何人的成功背后,都会有一个辛酸史,工作难,创业更难。心知,作为一个刚踏入社会的人来说,缺乏的社会经验、技术、人脉太少,安安分分的先工作,也是自己最好的选择。工作之余,也在不断地学习和提升自己。中间,接触了,很多进行互联网创业的人,感触颇深。


成立一个开发团队

        来上海一年多,感觉只靠工作提升自己很有限,不能开阔更宽广的视野。身边有很多搞技术,也在同一个城市,于是就想何不成立一个小的工作室,业余时间练练手。于是,就先和两个室友商量,大家也都有这个意愿。于是,小团队就产生了,我最初把这个工作室的命名延续了我大学时自己带的一个团队Super Warrior。就这样,新的开发团队“上海Super Warrior工作室”就产生了,没有什么条条框框,我们也就是激情以来,就开始行动,具体以后怎么计划,我们也没做什么打算。

       后来,自己也在想,既然有一个开发团队就要去接活干,怎么去找到项目,也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毕竟身边没有资源可利用,于是就把目光投向了网上。最初,我们在一些招聘网站上,找一些需要兼职工作的公司,联系他们是否有项目可以做。事情还不算很糟糕,找了一个多星期,就和一个客户谈了起来。客户需要做一款社交软件,功能也不算复杂,和客户面谈了两次,基本软件的框架已经都定了,各个功能基本也确认差不多了。之前,一直没讨论开发费用的事情,之所以没有谈,一方面是因为:我认为这是第一个项目,就当是积累客户,弄个开头,费用有个差不多就行;另一方面,看到对方公司也是有模有样的,而且对我们团队提出的开发方案也是很满意,认为对方也会给个差不多。在第二次去客户公司开会时,结束时,我还是和他们CEO直说了开发费用问题,他们就开始支支吾吾,我发现问题可能不是我想那样,就开始和客户正式讨论开发费用问题。他们开始强调自己也是创业公司,前期合作让我们不要想着挣钱,这个我也是很理解。他们就先让我报个价,我就根据软件功能,报了一个价格:一万三千。这个价格我认为已经很低了,结果对方一听就说,给不了。我就问,你们计划投入多少来开发这个手机应用,他们说三四千。我听了,感觉太少了。这个价格开发出来一个完成的社交软件,根本是不可能。后来,本打算七八千也算了,谁知道他们不愿意,就一直强调双方是合作关系,前期别讲钱,以后可以长期合作。就这样,第一个客户因为价格问题,黄了。后来,找了很多类似这样的客户,基本都是因为开发费用问题,无法合作。一个手机应用APP,一两万都认为是贵的?经历几个客户后,我开始反复思考这个问题。

创业团队自身条件

        随着不断的接触很多创业团队,我开始分析互联网创业团队目前遇到的问题。很多互联网创业团队,目前遇到两个最主要问题:一是,缺饭资金;二是,缺乏技术合伙人。第二问题,其实是第一个问题的延续。这只是从我接触一些团队得出的结论。我从一个专门为互联网创业提供交友的平台网站了,认识了很多想创业的年轻人,他们组成了自己的创业团队,一直都在找技术合伙人。从他们的接触中,我也深深的感觉到创业的复杂性。我一直认为,创业需要:经验、资金、人脉。这三个因素,少一个,都会很吃力。他们都在找各种技术人员,希望加入他们的创业团队。几乎每一天都是有一两个团队联系我,和我商谈,让我和团队加入他们。我也是一一婉拒了,婉拒他们也是从自己自身因素考虑的。全职创业,风险肯定有的,我认为想全职创业,起码手里有钱够养活自己一两年的。在上海,每一个月生活开销基本都得两千以上,全职创业,意味着没有收入来源,要消耗自己的积蓄,对于我这样没有半点积蓄的人来就说,是不现实的的。

如何针对创业团队进行合作?

        根据自身条件,目前能够和我们开发团队合作,创业团队是最有可能的。正规公司,很少会把自己的项目外包一个小团队;同时,创业团队缺乏技术的,也很少会把项目外包给大团队或者外包公司,因为他们给不了开发费用。那么,小团队就会是他们的最佳选择。经历过几次失败后,我开始思考这个问题。前期,可以就从互联网创业公司下手,提供一个针对他们的合作模式。经过几天的思考,我想了两个合作模式:一种是针对资金比较充足的创业团队,开发完就支付费用,并取得软件的所有权,费用一般按照市场价格估算做最大优惠,毕竟我们是小团队,费用肯定会比其他外包费用低了很多,一般一个手机APP也就是两三万块,当然了具体还是要根据软件的功能和业务;另一种模式是针对资金缺乏的创业团队,前期开发只需要支付少量费用,这个费用可以低至几千元可以取得软件的使用权,同时为了自身团队的利益,前期源码不会提供给客户,等到他们创业资金有了,就可以买回软件的所有权了,这个费用一般会比第一种模式较高些,为了保障客户的利益,防止我们以后漫天要价,最后购买的费用会按照一定的标准。当然,采用第二种模式,我们承担的风险是很大,如果客户创业团队失败,那就意味着开发出来的软件我们在无法获取一定的费用,所以我们会先评估创业团队的创业计划的前景等问题,我们认为可以合作我们才能去接受。采用第二套方案,我们会一直负责软件的升级、维护。

        我初步分析了一下,第二套合作方案,虽然我们前期获取的开发费用很低,一旦客户创业成功,他们会考虑买回软件,那样我们也会获取可观的开发费用,而且还能和积累一定的客户,对于长期合作也有很大的帮助。当然,客户创业失败,我们付出的也是很大,毕竟,任何想有大回报的投资都是有风险的。

        自从这两套合作方案确定后,也受到了很多创业团队的认可。

        现在的互联网创业,感觉和最初的互联网创业有了很大的区别。现在很多互联网创业,需要烧钱,很多软件的推广几乎都是靠烧钱来吸引用户,比如滴滴打车、快的打车、上海的叮咚小区、实惠等。这也意味着,互联网创业,带来了越来越大的困难。从一开始抛开资金问题,创业团队成员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创业,仅凭借一人之力,是很难实现的,创业往往考验的是团队的协作力,选好合伙人也是事关重要的。就像我现在的团队,如果太过于廉价的给别人开发软件,团队成员肯定是不愿意的,如果没有其他成员,我也无法自己去完成。

       虽然到目前为止,路走的还是很艰辛,但是自己确实学习了不少工作以外的东西,也在不断的提升自己。认识了,很多互联网创业的年轻人,从他们那里也学到很多东西,同时,也由衷地祝愿他们创业都能不断的取得好的进展。

  • 3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