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TCP/IP网络层,IP地址,IP协议,IP数据报的分片及组装详解

网络层

  TCP/IP体系中网络层十分重要,本篇文章主要介绍IP(Internet Protocol)协议。
  网络层的主要作用是“实现终端节点之间的通信”。这种终端节点之间的通信也叫作“点对点通信”。
  网络层的下一层——数据链路层,主要作用是在互联同一种数据链路的节点之间进行宝传递。如果要跨越多种数据链路,就要借助网络层了。
  网络层可以跨越不同的数据链路,即使在不同的数据链路上也能实现两端节点之间的数据包传输。

IP基础知识

  本文章从三个作用模块介绍IP协议:
  

  • IP寻址
  • 路由
  • IP分片和组装

    1.IP地址

      如数据链路层的MAC地址一样,MAC地址是用来标识同一个链路中不同计算机的一种识别码。在网络层中,IP地址用来进行“在连接到网络中所有主机中识别出进行通信的目标地址”。因此,在TCP/IP通信中所有主机或路由器都必须设定自己的IP地址。
      IP地址(IPv4)有32为正整数来表示。TCP/IP要求将IP地址分配给每一个参与通信的主机。
      实际上IP地址不是由主机配置的,而是有网卡设置的,并且一个网卡其实可以设置多个IP地址。

    IP地址的组成

      IP地址有<网络号,主机号>两个部分组成。

    IP地址的分类

    IP地址分为A,B,C,D四类。

    1. A类IP地址

    一个A类IP地址由1字节的网络地址和3字节主机地址组成,网络地址的 >最高位必须是“0”, 地址范围从1.0.0.0 到126.0.0.0。可用的A类网络 >有126个,每个网络能容纳1亿多个主机。

    2. B类IP地址

    一个B类IP地址由2个字节的网络地址和2个字节的主机地址组成,网络 >地址的最高位必须是“10”,地址范围从128.0.0.0到 >191.255.255.255。可用的B类网络有16382个,每个网络能容纳6万多 >个主机 。

    3. C类IP地址

    一个C类IP地址由3字节的网络地址和1字节的主机地址组成,网络地址 >的最高位必须是“110”。范围从192.0.0.0到223.255.255.255。C类 >网络可达209万余个,每个网络能容纳254个主机。

    4. D类地址用于多点广播(Multicast)。

    D类IP地址第一个字节以“lll0”开始,它是一个专门保留的地址。它并不指向特定的网络,目前这一类地址被用在多点广播(Multicast)中。多点广播地址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