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人,都敢对自己下狠手

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blog.csdn.net/lmb55/article/details/52333144


如果在书店或者在网络上,一般看到这种书名,看过就过了,不会花钱去买的。这种书名给人的感觉就像市面上那些多如牛毛的励志鸡汤文一样,全是鸡汤,毫无干货和新意。

然而现在这本书的纸质版就静静地躺在我的旁边。与这本书的结缘是在一个微信公众号“Spenser的二次学习日记 ”,而这本书的作者也就是这个公众号的作者——陈立飞。一个体制内的高中英语老师,后来辞职去香港读硕士,现在在香港做境外财富管理和海外资产配置,同时也在大陆做互联网金融。又是一个跳出体制,去体制外寻梦的例子。关注他的公众号也好久了,好多文章感触都挺深,出书了,也来支持一下吧,向每一个敢想敢干的自媒体人致敬


生活需要一剂猛药,而不是一碗鸡汤。 ——陈立飞


职场上,哪有什么稳定
青春终将逝去,情怀永远不老


职场上,哪有什么稳定


资深主持人张泉灵接受冯唐采访,问到为什么从央视出来转型做创投圈时,她说:这个世界正在翻页,当这一页已经翻过去了,你还在原来的那一页高兴呢。


你所谓脚下传统的稳定基石,其实早已松动。“稳定”,已经由原来生活的保障,开始成为创新的束缚。

传统商业,可以说在“XX公司”、“XX单位”工作,公司和单位就是我们的职场身份。所谓铁饭碗,保证不会被辞退,那就更有归属感了,单位就是衣食父母。而如今,公司作为一个人在职场的身份背书,开始变得模糊。主业是一个传统身份,而副业的收入却更好。而且所花的时间和精力,也不一定比主业少。所以网上经常有这样的论断,未来“公司+组织”的传统模式将消失,“平台+个人”的模式将成为主流。所以未来的公司不是等雇员招进来后进行公司文化培训和灌输,而可能是因为在招进来之前就有共同的文化兴趣价值观,才自发形成了组织,搭建了平台。因为互联网的一个很大作用,就是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你可以在不同的平台和社群,迅速找到自己的“同类”。哪有什么稳定,奢望什么归属,我们都是一座城市里的孤岛,我们是自己的岛主。“雇员制”会暗淡,“合伙制”会发光。未来找招人,除了用薪水外,一定要画一张大饼,构一片蓝图,建一个平台,说只要你努力,就使劲耍吧。

我相信未来不稳定的工作会成为常态。自由职业的人不再是社会的少数派,甚至可能成为主流。然而,真正的自由职业者从来就不自由,因为自由是自律换来的。没有自律的自由没有任何价值;真正自由职业的人内心都有一台“永动机”,都会给自己设置KPI,不用鸡汤,自带鸡血。

未来的职场会更强调创新,更追求艺术与技术的结合,更需要跨界的能力。然而,跨界的真正优势,并不在于多一个身份、多一份收入。而是通过几个身份带来的资源、平台和流量,进行交叉、整理、互换,最终发挥1+1>2的效果。我倾向于认为分享不是一种意愿,而是一种能力。分享的能力考验的其实是一个人的综合能力。世界已经翻页,你在原来的一页,还是新的一页?

关于职场素质的四点思考:

1、时间管理

人成功,并不是因为他做了什么,而是在于他选择没做什么。承认吧,有些时候辛苦不赚钱。有些社交就是无效的,自我要求高的人,一定吝惜自己的时间,也不会浪费别人的时间。

2、身体管理

越忙碌的人越会抽出时间来锻炼;身材越好的人越会抽出时间来锻炼。优秀是一种习惯。

3、执行力

执行力有两种,一种是你想明白了,就挽起袖子开始干;另一种是你还没彻底想明白,但你觉得不这样做以后会后悔,就干了。互联网时代,三个月就是一年,产品和趋势更迭的速度简直就像三星的那句广告语——Next is Now。如果你真的想做一件事,现在就开始。

4、不要给自己设限

现在的世界没有什么是稳定的、绝对的、不变的、理想的。拥抱变化,及时更新并享受学习的乐趣,或许才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多去看些不同的风景吧,你就不会迷失在别人的朋友圈里。多去和不同行业的人接触,才不会被人一眼看穿。有了眼界,有了格局,就会逐渐找到自己的方向。

人在同一个维度下待太久,真的不是什么好事。在固有的圈子下,其实达不到厚积,在某种程度下,这和温水煮青蛙没有太大区别。撕裂般的成长也许痛苦,却能迅速吸取能量,看似在跨界,其实在重生。可能的话,尽早完成自己的原始积累吧,不管是财富、能力还是为人处世。踩在这个积累上,你可以登上人生的另一个维度,看到更远的风景,获得更大的格局。


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精彩,互联网商业这般厮杀,目的都是为了换取用户宝贵的注意力,也就是关注的时间。所以事业虽然还在做加法,但是人生已经开始做减法了,说拒绝的次数开始比点头答应的次数多;开始放弃那些无用的社交;开始懂得,不用太花钱,却花时间的事,可能才是最贵的。开始理解,为什么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年纪大了,开始变得谨慎甚至保守,因为越来越意识到,最大的成本,不是金钱成本、机会成本,而是时间成本。一旦走错就没法回头,战略上有失误战术上再怎么勤奋都无法弥补。再怎么勤奋都无法弥补的,除了战术外,更是在错误方向上投入的时间。有些趋势的形成,就这么几年功夫,在正确的时间没有做正确的事,等意识到开始调转船头的时候就晚了。时间是个微积分的过程,你承担不起犯错的成本。


你要相信,你所看到的世界,一定是表象;你要相信,我说的每句话,都是错的。没有什么真正好的行业,也没有真正坏的行业。关键是这个行业带给你的东西,能不能满足你的热情,匹配你的性格,发挥你的特长。互联网时代为自由意志提供了释放甚至是宣泄的渠道,但独立思想却是自由意志的基础和前提,未必人人都有。如今我们肯定不缺信息,缺的是甄别信息的能力。深度思考在这个时代就显得尤为重要。用深度思考打开世界的圈层,多想想某些现象背后的动机,寻找看不懂的现象背后的合理性。用深度思考来了解自己指导生活,通过不断的试错慢慢总能找到方向,关键是,试错要趁早。

成长的目的,就是把自己培养成好资产,是获得核心竞争力,从而获得稀缺性,因为稀缺性才有定价权,而定价权就是你作为一个职场人的价值筹码。


青春终将逝去,情怀永远不老

只有不断的让自己成长和进步,才是面对逝去的青春的解药。王尔德说,只有浅薄的人才了解自己。过去相信的现在开始怀疑;现在相信正确的,未来一定会遭质疑。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任何的选择都是对的,也都是错的。原以为了解这个世界,其实真正的世界往往在你所了解的对立面。


能算大帐的人,格局也比较大,就不容易陷入琐碎,就不会太有得失心。愿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本大帐,有大格局,不管是事业还是生活。施比受更有福。

你不对自己下狠手,这个城市就会对你下狠手,而且真正的狠,一定是加上时间维度的。就是长时间的持续的逼迫自己,把自己的能力推到能力边界的极致。


看完最大的感触,毕竟是公众号的作者出来写书,不是科班出身的作家。作者的很多观点很积极新颖,但是有些观点我就不太敢苟同了。积极去追寻自己的理想固然是好事,但是在作者的心中,也许他真的过于把香港这个城市神化了。不过,也不能否认,本书也确实给我的生活起到了打一剂猛药的效果。

正所谓,安全感差的人,控制欲强,希望能准备好一切,把握住一切。安全感强的人,对外界适应力强,准备好接纳一切变化,随机应变。面对这个飞速变化的世界,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练就一颗强大内心,随时准备去迎接新的变化和挑战。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我们去工作去开创自己的事业总会需要两方面的能力,做人的能力和做事的能力。做人涉及到眼界、格局和性格,而做事涉及到能力和专业素养。如果这两个方面都不差,那还有什么做不成的呢?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