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电容TP和电阻TP原理简介

  电容屏手机是只能用手指进行操作,不可以用普通的手写笔操作,但可以用专用的电容屏手写笔,但这对于电容屏来说没有多大必要;电阻屏手机可以用手指,也可以用手写笔操作。 目前人们对用手指进行触控操作的电容屏手机越来越关注,而现在采用电容屏设计的手机也越来越多。

  目前市面上的触屏手机分为两种:一种是电容屏触控手机;一种是电阻屏触控手机。电容式触屏手机就是像iPhone一样能够用手指轻松完成操作的手机,他是通过人体触摸屏幕激发屏幕下方的电容感应系统实现操作。而电阻屏的触控手机则需要需用压力使屏幕各层发生接触,这样实现操作。简单的说,电容屏手机是只能用手指进行操作,不支持手写;电阻屏手机可以用手指,也可以用手写笔操作。

  鉴于电阻屏与电容屏的优点和缺点,国产手机里出现了缩水的国产电容屏,较正规电容屏在成本上有所缩水,反而在性能上比较出众,手写触控的反应速度与正规电容屏不相上下,使用中减少了正规电容屏误动作的发生,可以使用手写笔,精确度大大提高,而且还解决了电容屏接近导体物容易产生误动作的难题。

  由于公认的电容屏,消费者都认为是不支持手写笔的,加上国产电容屏手机低廉的价格,国产的电容屏手机很容易被电子知识少的消费者误以为是电阻屏,这也给国产电容屏带来了极大的市场压力。

电阻屏和电容屏的优缺点

  电阻屏:电阻触摸屏的屏体部分是一块多层复合薄膜,由一层玻璃或有机玻璃作为基层,表面涂有一层透明的导电层(ITO膜),上面再盖有一层外表面经过硬化处理、光滑防刮的塑料层。它的内表面也涂有一层ITO,在两层导电层之间有许多细小(小于千分之一英寸)的透明隔离点把它们隔开。当手指接触屏幕时,两层 ITO发生接触,电阻发生变化,控制器根据检测到的电阻变化来计算接触点的坐标,再依照这个坐标来进行相应的操作,因此这种技术必须是要施力到屏幕上,才能获得触摸效果。

  电阻屏根据引出线数多少,分为四线、五线等类型。五线电阻触摸屏的外表面是导电玻璃而不是导电涂覆层,这种导电玻璃的寿命较长,透光率也较高。

  电阻式触摸屏的ITO涂层若太薄则容易脆断,涂层太厚又会降低透光且形成内反射降低清晰度。由于经常被触动,表层ITO使用一定时间后会出现细小裂纹,甚至变型,因此其寿命并不长久。

  电阻式触摸屏价格便宜且易于生产。四线式、五线式以及七线、八线式触摸屏的出现使其性能更加可靠, 同时也改善了它的光学特性。

  电容屏:电容式触摸屏利用人体的电流感应进行工作,其触摸屏由一块四层复合玻璃屏构成。当手指触摸在触摸屏上时,由于人体电场、用户和触摸屏表面形成以一个耦合电容,对于高频电流来说,电容是直接导体,于是手指从接触点吸走一个很小的电流。这个电流分别从触摸屏四角上的电极中流出,并且流经这四个电极的电流与手指到四角的距离成正比,控制器通过对这四个电流比例的精确计算,得出触摸点的位置信息。

  电容式触摸屏具有灵敏度高,容易实现多点触控技术等优点。但电容屏缺点也很明显,电容屏的反光严重,而且电容技术的四层复合触摸屏对各波长光的透光率不均匀,存在色彩失真的问题,由于光线在各层间的反射,还造成图像字符的模糊。且对手机用户来说其技术特点决定了其只能使用手指进行操作(现在这个缺点竟然被当成优点来说……)。电容屏最大的缺点就是飘移。由于电容随温度、湿度或接地情况的不同而变化,所以当环境温度、湿度、环境电场发生改变时,都会引起电容屏的漂移,造成定位不准确。

  多点触摸技术:多点触摸的定义来自应用,多点触摸屏的最大特点在于可以两只手,多个手指,甚至多个人,同时操作屏幕的内容,更加方便与人性化。多点触摸技术也叫多点触控技术。比如说IPHONE的用两个手指在屏幕上的划动来对图片进行放大和缩小,但是目前iPhone手机和魅族M8手机仅能允许2个手指同时作用来完成旋转、缩放等功能,最多算是双重触控。多点触摸屏幕的工作原理是在导电层上划分出了许多独立的触控单元,而每个单元通过独立的引线连接到外部电路。由于所有的触控单元呈矩阵形排布,所以无论用户手指接触到哪一个部分,系统都能够对相应手指动作产生反应。

  电容屏比较容易实现多点触摸技术。电阻屏其实也可以实现多点触摸技术,目前已经有一家公司(BYD)在电阻屏上面实现了多于4点的多点触摸了。

电容屏相对电阻屏的优势

  电容屏较电阻屏有优势,电容屏是人体静电驱动原理,电阻屏是作用力驱动原理,电容屏的耐候性会较电阻屏好,在任何恶劣条件下都可以使用(高温,高湿,低温)电容屏可以做成单片玻璃结构,而电阻屏最少都要2层结构(上薄膜,下玻璃)。所以电容屏可以做得更薄,透光率更高,耐候性更强,性能更稳定。现在市场价2层结构的普通电阻屏才6块钱一块,4层结构的纯平电阻屏(如HTC那种)要20块,电容屏要80块以上。

  塞班系统只是目前的版本还不支持多点触摸而已,电容屏作为目前触摸屏的趋势,其一定会写出支持多点触摸的新版本的。

TFT屏、AMOLED屏、电阻屏、电容屏的关系

  这四种屏是两种产品,TFTAMOLED是显示屏,其不同点是TFT其实只是LCD(液晶显示屏)背后集成的一种背光开关,其完整应该叫做TFT-LCD,它与普通LCD相比色泽会真实一点,背光透光的现象会少,AMOLED是主动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显示器,具有自发光的特色,不需使用背光板,因此比TFT更能够做得轻薄,而且更省电;不需使用背光板的AMOLED可以省下占TFT LCD 3~4成比重的背光模块成本自发光LED反应速度较快、对比度更高、视角也较广。而电阻屏和电容屏是触摸屏。前者是靠作用力驱动原理,后者是靠人体静电驱动原理。

电容屏由于不支持手写笔的问题

  电容屏因为灵敏度较高,使用虚拟QWERTY键盘可以实现很快的打字速度,或者用手指直接在屏幕上书写内容。电容屏支不支持手写笔,完全是靠其所绑定的IC决定的,目前支持手写的电容屏其制作工艺较复杂,良品率不高,世界普遍电容IC技术能力还有限,部分功能还具有专利限制,如Iphone。这就决定了电容手写屏的成本较高。目前现有条件很难普及所有功能。举个例子,一块又能手写,又能多点触摸的手机,如果卖得比iphone还要贵的话,那么厂商还敢拿出来卖吗?手写笔问题已经不是问题,目前已经出了电容屏专用手写笔,其原理是将人体的静电经由导电橡胶汇至笔尖,然后进行驱动,价格也相对比较便宜。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