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技术架构学习笔记

维基百科(Wikipedia)是一个基于Wiki技术的全球性多语言百科全书协作计划,同时也是一部在网际网路上呈现的网路百科全书,其目标及宗旨是为全人类提供自由的百科全书──用他们所选择的语言来书写而成的,是一个动态的、可自由和的全球知识体。

wikipedia在IT架构方面的经验,对于我们构建网站极有参考价值,因为wikipedia提供的这些信息非常详细和确凿。下面是我学习Wikipedia架构后的一些总结。

1、Wikipedia的相关数据

2、系统架构图

Lighttpd是一个德国人领导的开源软件,其根本的目的是提供一个专门针对高性能网站,安全、快速、兼容性好,并且灵活的web server环境。具有非常低的内存开销,cpu占用率低,效能好,以及丰富的模块等特点。lighttpd是众多OpenSource轻量级的web server中较为优秀的一个。支持FastCGI, CGI, Auth, 输出压缩(output compress), URL重写, Alias等重要功能,而Apache之所以流行,很大程度也是因为功能丰富,在lighttpd上很多功能都有相应的实现了,这点对于apache的用户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迁移到lighttpd就必须面对这些问题。

6、使用MediaWiki软件

squid,~17台,P4,3~4GB内存,1U机架服务器,FedoraCore3;Squid 大部份应付未登入使用者的需求,快取命中率达75%,有效的减轻Apache的负载。负载平衡是以Round-Robin DNS法來达成。

Apache,49台,P4,1~4GB内存,1U机架服务器,FedoraCore2;运行PHP,且搭配Turck的PHP快取系統以增进效能。这些服务器以NFS共享工作目录,以实现同步运作。

参考资料
Wikipedia meta

wikipedia server原始资料中文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