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骨骼动画初探(绳索)

项目需要实现一段万用表使用过程的动画,最难的是电线的动作

由于vrml格式导入程序较为容易,所以尽量导出vrml能够显示的动画。

但奇怪的是,在3dmax当中做好关键帧,调节每帧电线的弯曲和移动,在vrml中并不能正确显示,只能显示一部分动作

于是想要通过3dmax或maya的骨骼动画来解决。

1.maya骨骼:

(1)做好模型(比如一个圆柱,需要增加圆柱高上的细分,为以后绑定用)

(2)在animation菜单模式中,选择skeleton-joint tool,绘制一串节点

(3)把模型和骨骼放在一起,先选择骨骼,再shift选择模型,点skin-bind skin-smooth bind,就将骨骼和模型绑定(到点)了。

(4)移动骨骼会发现,模型动起来不太对,需要IK控制,点开skeleton-IK spline handle tool的设置,只勾选第一个,勾掉其他

(5)create-cv curve,沿着骨骼画一条曲线,画时可以按v键吸附

(6)在全局视图中,选择骨骼,shift点前面的小加号,就可以展开所有的骨骼节点,选中第一个节点,ctrl键再选最后一个节点,可以看到所有节点都被选上

(7)继续按ctrl键选择刚才的曲线,这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Asymptote是一种专门用于绘制矢量图形的语言和工具,它也可以用于制作三维动画。Asymptote具有强大的绘图功能和灵活的编程能力,可以用来创建复杂的三维场景和动画效果。 要制作三维动画,首先需要在Asymptote中定义场景的几何结构和外观属性。例如,可以创建三维坐标系、立方体、球体等基本几何体,并设置它们的位置、大小、颜色等属性。此外,还可以定义光源和阴影效果,以增强场景的真实感。 接下来,通过在时间上不断变化的属性来实现动画效果。可以使用循环结构和逐渐改变的参数值来控制图形的动态变化。例如,可以通过改变物体的位置、旋转角度或透明度来创建平移、旋转或渐变的动画效果。同时,可以通过控制相机的位置和视角来改变观察者的视角,进一步增强动画效果。 在Asymptote中制作动画还可以利用内置的时间函数和插值函数。时间函数可以用来定义动画的时序和属性的变化速度。插值函数可以用来控制属性值在动画过程中的平滑过渡,使得动画更加自然流畅。 最后,通过将每一帧的场景渲染为图像,并按照一定速率连续播放这些图像,就可以得到最终的三维动画效果了。可以将渲染的图像保存为GIF、MP4等常见的动画格式,或者通过集成其他工具将动画嵌入到网页或演示文稿中。 总之,利用Asymptote的绘图和编程能力,我们可以制作出精美细致的三维动画,让我们可以更直观地呈现和展示复杂的三维场景和动态效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