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MP简介

本文首发于十二月咖啡馆,点击查看原文

GIMP简介

GIMP LOG

1. GIMP是什么

GIMP(GNU Image Manipulation Program)是跨平台的图像编辑软件,支持 Linux、OS X、Windows 以及更多操作系统。在图像编辑领域另一款著名的软件是 Photoshop,俗称的“P图”,正是指用 Photoshop 对图片进行美化。Photoshop 能做什么,我想不必过多介绍。那么 GIMP 呢?简而言之,

Photoshop 能做到的,GIMP 同样能做到。

无论你是一个图形设计师,还是摄影师、插画画家、科研工作者,GIMP 都是能完成工作的好伙伴。

2. GIMP有什么优势

有人会问:“如果只是提供了与 Photoshop 同等的功能,我为何要弃 Photoshop 而就 GIMP 呢?”

这是一个好问题。那么,相比 Photoshop,来谈谈 GIMP 有哪些优势呢?

开源的优势

GIMP 是一个开源的、免费的软件,任何人都可以修改他的源代码,这也就意味着是全世界的发烧工程师在修改和完善它。热衷于开源事业的工程师都知道一个好的开源项目,其代码的组织和书写,是远比同类的非开源商业软件要优雅得多的。

Photoshop 是纯商业的软件,价格不菲,一套完整英文版 Photoshop CS6 的价格是 900 美元(约 5800 人民币,2016 年 4 月)。

扩展的优势

GIMP 提供有大量热心工程师和第三方团体制作的插件,你可以定制一个最适合你的使用的“P图软件”。

空间的优势

所占硬盘空间的大小只相当于 Photoshop 的 1/20,这代表着什么你知道吗?

跨平台的优势

GIMP 支持包括 Linux 在内的很多操作系统,意味着只要你学习了 GIMP,你就可以不费任何经历的在任何平台完成图像处理工作。

有人说,GIMP 是 Linux 下的 Photoshop。其实也可以反过来说,Photoshop 是 Windows 下的 GIMP。

请注意,上面虽然列举了 GIMP 的一些优势,但绝非表示笔者认为 Photoshop 有多么不好。实际上,Photoshop 也有很多 GIMP 不可比拟的地方。

3. GIMP的历史

1995 年,加州大学的学生 Peter Mattis 和 Spencer Kimball 创立了 GIMP,作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个项目来发展,最初的名称是“通用图像处理程序”(General Image Manipulation Program)。

1996 年,第一个公开发行的版本 GIMP 0.54 发布。同年,GNU 的创始人理查德·斯托曼访问伯克利分销,Mattis 和 Kimball 询问他是否能将 GIMP 的 General 改为 GNU。在斯坦曼的许可下,GIMP 正是更改为显现的名称,即“GNU图像处理程序”(GNU Image Manipulation Program)。从此,GIMP 正是称为 GNU 计划的一部分。

1996 - 1997 年,GIMP 不断发展,但都是以测试版的形式发布。

1998 年,GIMP 1.0 版正式发布,GIMP 向全世界宣布,它已经足够稳定。

2000 年,非常稳定和被广泛使用的 GIMP 1.2 版发布,主要是修正 1.0 版的一些问题和让用户界面更友好。

2004 年,GIMP 2.0 版本发布。意义重大到什么程度?GIMP 用 C 语言写的代码大概有 23 万行,从 1.2 到 2.0 版本升级的过程中几乎全部被改写,性能得到了飞跃性发展。从外表来看,2.0 和 1.x 几乎没有变化,这是为了不给适应 GIMP 1.x 的用户造成麻烦。

2004 年底,2.2 版发布。

2007 年,2.4 版发布。

2008 年,2.6 版发布。

2.2、2.4、2.6 版都是集中于处理功能上和界面友好度的问题。

2012 年,我们现在所使用的 GIMP 2.8 版发布。最重大的变化就是增加了“单窗口模式”。一直以来,习惯了 Photoshop 的设计师都不适应 GIMP 的多窗口模式。2.8 版之后,从用户界面上你完全可以将 GIMP 改造成和 Photoshop 类似的效果了。

目前,最新版本是 2.8.16。

小知识:GNU 是 GNU’s not UNIX 的简称,但是光看这个还不好理解。首先,UNIX 是 1970 年左右主要为研究员使用的操作系统。1984 年,理查德·斯托曼开发了一个完全自由开源的操作系统,能够提供和 UNIX 完全相同的功能,这就是 GNU。在 GNU 上发布的软件都是完全开源、免费的软件。

4. GIMP界面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这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琵琶行》。上面说了这么多 GIMP 的好,下面来一窥 GIMP 2.8.16 版本的界面吧。

单窗口模式

单窗口模式

多窗口模式

多窗口模式

参考资料

1. GIMP.org
2. gimp.org news
3. GIMP 2.8 新機能
4. GNU Wiki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