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开发生命周期(SDL)

1.简介

SDL的全称是Security Development Lifecycle,即:安全开发生命周期。由微软最早提出,是一种专注于软件开发的安全保障流程。为实现保护最终用户为目标,它在软件开发流程的各个阶段引入安全和隐私问题。

2.流程

SDL大致如下,包括了以下七个阶段:

• 安全培训:
安全培训体系:安全意识+安全测试+安全开发+安全运维+安全产品
培训对象:开发人员、测试人员、项目经理、产品经理
培训内容:安全设计、威胁建模、安全编码、安全测试、隐私等

• 需求分析:
确定安全需求和投入占比,寻找安全嵌入的最优方式
项目确立前与项目经理或产品所有者进行沟通,确定安全的要求

• 系统设计:确定设计要求,分析攻击面,威胁建模
• 实现:使用标准的工具,弃用不安全的函数,静态分析(安全开发规范+代码审计)
• 验证:黑白盒测试,攻击面评估
• 发布:安全事件响应计划、周期性安全评估
• 响应:应急响应,BUG跟踪

安全培训需求分析系统设计实施验证发布响应
核心安全培训确定安全要求、创建质量门/错误标尺、安全和隐私风险评估确定设计要求、分析攻击面、威胁建模使用批准的工具、弃用不安全的函数、静态分析动态分析、模糊测试、攻击面评析事件响应计划、最终安全评析、发布存档执行事件响应计划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安全开发生命周期 (SDL) 模板是一种软件开发过程框架,旨在帮助开发团队在软件开发的每个阶段都考虑到安全性。 SDL模板包括以下几个关键阶段: 1. 需求分析阶段:在这个阶段,开发团队需要与客户和利益相关者明确需求。在模板中,需要考虑到安全需求和安全目标,并确保将安全性纳入需求文档中。 2. 设计阶段:在这个阶段,开发团队需要创建软件的整体架构和设计方案。在SDL模板中,应考虑到安全设计原则和最佳实践,例如隔离数据和功能、访问控制和认证等。 3. 编码和测试阶段:在这个阶段,开发团队将根据设计文档进行编码,并对代码进行测试和调试。在SDL模板中,应强调使用安全编码实践,例如输入验证、输出编码、错误处理和异常处理等。 4. 部署和维护阶段:在这个阶段,软件将被部署到生产环境中,并且需要定期维护和更新。SDL模板强调在部署和维护过程中要考虑到安全性,例如安全配置和漏洞修复等。 5. 培训和意识阶段:在整个开发周期中,开发团队需要接受有关安全性的培训和意识。SDL模板强调通过安全培训和意识计划来提高开发团队的安全意识。 通过使用SDL模板,开发团队能够在软件开发的每个阶段都考虑到安全性,并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和实践,从而降低软件安全风险,并确保软件的安全性和可信度。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