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U-RBT.656视频标准接口

601是SDTV的数据结构 656是SDTV的interface
709是HDTV的数据结构 1120是HDTV的interface

ITU-R BT.601是演播室数字电视编码参数标准,而ITU-R BT.656 则是ITU-R BT.601附件A中的数字接口标准,
用于主要数字视频设备(包括芯片)之间采用27Mhzs并口或243Mbs串行接口的数字传输接口标准。
BT.656并行接口除了传输4:2:2的YCbCr视频数据流外,还有行、列同步所用的控制信号。
656只是数据传输接口而已,可以说是作为601的一个传输方式

BT.656:8/10位数据传输;
 1、串行数据传输;传输速率是601的2倍;
 2、先传Y,后传UV,是串行数据。行场同步信号嵌入在数据流中。

BT 601:
 1、16位数据传输;Y、U、V信号同时传输,是并行数据,行场同步单独输出
 2、 16位数据传输;21芯;Y、U、V信号同时传输。


1、ITU-R BT.656

8/10位数据传输;不需要同步信号;串行数据传输;传输速率是601的2倍;先传Y,后传UV。行场同步信号嵌入在数据流中。包含三部分 :

每一行的组成(Lines)

   下面说明每一行的组成,一行是由4个部分组成:
   行 = 结束码(EAV) + 水平消隐(Horizontal Vertical Blanking) + 起始码(SAV) + 有效数据(Active Video)

   典型的一行数据组成如下图所示:
    起始码(SAV)和结束码(EAV),它是标志着一行的开始结束的重要标记,也包含了其他的一些重要的信息,后面将会讲到。

为什么一行中的有效数据是 1440 字节? 因为PAL制式的SDTV或者D1的分辨率为 720*576,即一行有720个有效点,由于采集的是彩
色图像,那么一行就是由亮度信息(Y)和色差信息(CbCr)组成的,由于是YCbCr422格式,故一行中有720列Y,720列CbCr,这样,
一行的有效字节数就自然为 720 x 2 = 1440 字节了

2、BT1120
Y、U、V信号同时传输,是并行数据
http://www.aichengxu.com/view/2394639



ITU-RBT.656视频标准接口PAL制式(720*576)每场由四部分组成。

  • 有效视频数据,分为奇场和偶场,均由288行组成。每行有1440个字节,其中720个字节为Y分量,360个字节为Cb分量,360个字节为Cr分量。Y分量的取值为16~235CbCr分量的取值为16~240
  • 水平消隐,有280个字节。
  • 垂直消隐。
  • 控制字。

对于有效数据行,其格式如图1所示。EAVSAV为嵌入式控制字,分别表示有效视频的终点和起点。EAVSAV均为4个字节构成,前3个字节FF0000为固定头,“XY”为控制字。“XY”的8bit含义如下:

  • Bit7Const),常数,总为1
  • Bit6F),场同步信号,表示该行数据处于奇场还是偶场。
  • Bit5V),垂直同步信号,表示处于场消隐区间还是正程区间(有效数据行)。
  • Bit4H),水平同步信号,表示是“SAV”还是“EAV”。
  • Bit3-0P3P2P1P0),纠错位。P3=V(XOR)HP2=F(XOR)HP1=F(XOR)VP0=F(XOR)V(XOR)H

EAVSAV的详细定义如表1所示。

1

Bit7

Bit6

Bit5

Bit4

Bit3-0(P3P2P1P0)

Hex

Description

1

0

0

0

0000

0x80

Even,Active,SAV

1

0

0

1

1101

0x9d

Even, Active,EAV

1

0

1

0

1011

0xab

Even,Blank, SAV

1

0

1

1

0110

0xb6

Even, Blank, EAV

1

1

0

0

0111

0xc7

Odd, Active, SAV

1

1

0

1

1010

0xda

Odd, Active, EAV

1

1

1

0

1100

0xec

Odd, Blank, SAV

1

1

1

1

0001

0xf1

Odd, Blank, EAV

 

Blanking为水平消隐区,通常由80H/10H来填充。

 

1

         对于图1中的Valid data(有效数据)区,其数据排列顺序如图2所示。即Y : Cb : Cr="4" : 2 : 2从图像的像素点上来理解,就是每个像素点有一个单独的Y值,而相邻的两个像素点的CbCr数据是一样的。

 

2

         PAL一场的数据行格式如图3所示。

 

3

         工程实践中就是通过EAVSAV对行、场信息进行检测,分离出有效数据。而EAVSAV的差别只在控制字XY数据有别。因此表2对控制字XY和行、场之间的关系做了映射,并且理论上控制字XY数据流也是按照表2的上到下、左到右的顺序出现的。但是在实际工程中,特权同学发现奇场和偶场的顺序好像和这里的定义刚好反了。

2







行数

F

V

EAV

SAV

1~22

0

1

0xb6

0xab

23~310

0

0

0x9d

0x80

311~312

0

1

0xb6

0xab

313~335

1

1

0xf1

0xec

336~623

1

0

0xda

0xc7

624~625

1

1

0xf1

0xec




  • 1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