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4——产品经理与测试

入职5个月,感觉平时工作的很大一部分时间都在和测试工程师进行沟通。每个需求测试前,测试的大哥都会问我这个需求要怎么测;测试过程中,需要和测试确认bug,和开发、测试一起商量一些bug的解决方案,遇到不积极的测试人员还要定时催促;功能上线后,还要和测试商议,如何监测线上的表现,有哪些需要关注的地方。

       所以当今天测试工程师再次问我如何进行测试时,我就觉得不能再这样被动了,必须尝试着降低测试工作的沟通成本。众所周知,PM可以通过写PRD降低与开发工程师的沟通成本,让开发在写代码时有依据可循。那么同样地,我可以写一个测试说明文档。

       或许有的人觉得这个是测试工程师的工作,PM不应该越俎代庖。4个月前我还是这么认为的,但是测试工程师总是有这样那样的理由,说自己不熟悉业务也好,说自己不知道数据存在哪些表里也好,反正最后我都只能自己先琢磨一遍测试方法,然后转述给他。也许有人会质疑我驱动他人的能力,我不置可否,但确实觉得我无法控制一个人对业务的熟悉程度,更无法把控那些比我年长许多的人的工作习惯。

       总结了下测试常问的问题,包括功能使用的具体流程是怎样,需要设计哪些方面的case,是否需要和其他系统联调,数据存取涉及哪些表和字段,以及有哪些注意点等等。当测试人员对业务不是特别清楚,或者逻辑思维不强时,如果PM能帮忙理清这些,定能让测试工作事半功倍。以“计算定制尺寸地毯的重量”这个功能为例,我认为一个简单的测试说明文档需要包括以下内容:

(1)功能描述

       在电商网站上,存在很多支持用户定制尺寸的商品,地毯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重量是运费计算的重要参数之一,由于用户可以输入的尺寸很多,系统不能通过枚举法将所有尺寸的地毯重量记录在数据库中。

       “计算定制尺寸地毯的重量”是指,用户选择了地毯的长度和宽度时,系统能够自动计算这个尺寸地毯的重量,从而精确计算商品的运费。


(2)功能使用流程

       这个需求是偏重业务逻辑的设计,对UI并没有改变,所以对用户来说并没有什么需要学习的,只需按照以往的购物流程下单:

       单品页选择地毯尺寸 》加入购物车 》进入提交订单页面 》……

       走到提交订单页面,新功能体现在显示的运费中。


(3)功能涉及的系统

       该功能只是改变地毯的重量计算逻辑,涉及前端和后端所有的运费计算系统。比如负责网页展示的系统,负责促销时运费预估的商户工具等等。需要通知相关系统的负责人,召集相关的测试人员进行测试和联调,保持各个系统的数据一致性。

(4)测试执行步骤

对于这个功能,我建议测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1. 将代码部署在测试环境后,选取同一个商品的同一尺寸,比较测试环境和线上的运费变化;
  2. 检查代码是否正确计算地毯重量,比如
    • 重量计算公式为:重量 = 长度 * 宽度 *用料倍数*每平米地毯重量
    • 其中,长度和宽度为用户输入属性,可以参照下单时选取的数值;用料倍数和每平米地毯重量在数据库维护
    • 在计算运费的表里取出该商品的重量,与公式计算得到的重量对比,看是否一致
  3. 检查公式是否合理
    • 取一些已知尺寸和重量的商品(比如非用户定制尺寸的地毯),代入公式计算得到一个重量,与商品的实际重量进行对比,看是否有较大偏差;
    • 如果偏差较大,需要对公式或者数据进行调整,必要的时候要跟相关业务人员沟通。
对于步骤(4),按顺序写出测试执行步骤,并准确给出存储相关变量的 数据库/表/字段,可以大大提高测试人员的工作效率,降低沟通成本。建议PM学点SQL,不是说一定要给测试提供SQL语句,而是觉得PM需要亲自对功能进行简单的验证。


以上是我对测试说明文档的一点总结。在测试过程中,还会需要很多其他的困难。比如,测试工程师的工作积极性很低,这个时候就需要定时催促,催促时一定要注意沟通技巧,不能让对方觉得你是在责怪他不敬业。比如RTX问一句,“XX哥,今天有发现新的bug吗?”“现在测试用例覆盖了多少啦,后天上线有没有问题呀?”等等。如果发现的bug很多,那么要及时查找原因,是测试方法不对,还是开发没有很好地理解需求(甚至没有自测),及时陪工程师做出调整,避免浪费时间和资源,无法按时上线。如果发现功能设计有缺陷,那么一定不要试图掩盖,诚实地告诉大家自己当初考虑不周,一起商量改进的方案。


资历太浅,甚至很多时候不能清晰地界定PM和测试的工作分工,欢迎拍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