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幼儿告状行为与教师教育态度和方法的研究

论文答辩提纲:

 

题目:   大班幼儿告状行为与教师教育态度和方法的研究

选题意义

据一些调查资料显示:幼儿园每天约有60%的幼儿向老师告状,有的每人每天告状次数达5次之多,令老师应接不暇,又忙又累。孩子的告状看起来事小,但处理不当,会影响幼儿之间、幼儿与教师之间的关系,并会对幼儿的性格品质的形成产生影响,因此,正确认识和处理幼儿的告状行为,在幼儿园中显得十分重要。

大班幼儿即将升入小学,加之各方面的发展都有了明显的进步,道德情感的发展尤为突出,教师在处理大班幼儿告状问题时,存在一些错误的态度和方法,会影响幼儿对行为规则的认识和掌握,以及幼儿道德判断和道德评价能力的发展。

背景综述:

    近年来不论是理论工作者还是实践工作者都对幼儿园的幼儿告状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已有研究结果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探讨幼儿告状的原因。有研究表明:幼儿告状是由幼儿人际关系的变化引起的。有研究表明:幼儿告状由道德感激发的。也有研究表明:幼儿告状是由于幼儿道德认知发展水平的局限,以及缺乏独立的道德评价能力所至。二是探讨幼儿告状的类型。有研究者按幼儿告状的动机把幼儿告状行为分为“求助”型、“试探”型、“检举”型、“关爱”型等,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如何正确对待幼儿的告状行为。大班幼儿告状行为与教师教育态度和方法的研究并未多见,因此,本文想对此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

 

写作过程:

首先根据提纲查阅有关资料,再对选定幼儿园的教师及幼儿进行访谈,跟班,最后着手写作修改成文。

研究方法:

文献法、访谈法、调查法

论文框架:

绪论:

阐明已有研究的发展和现状,说明本问要解决的问题。

本论:

一、    告状与幼儿告状

(一)            告状的含义

(二)            幼儿告状的含义

(三)            幼儿告状的动机

(四)            大班幼儿告状的一般特点

(五)            大班幼儿告状的动机

二、    教师的教育态度和方法与幼儿告状行为的相关影响

(一)            教师教育态度和方法对幼儿告状行为的影响

(二)            幼儿告状行为对教师教育态度和方法的影响

三、教师对大班幼儿告状行为的错误态度和错误教育方法

(一)            态度粗暴

(二)            置之不理

(三)            事事亲自解决

(四)            各打五十大板

(五)            对调皮的幼儿带有偏见

四、教师对大班幼儿告状行为的错误态度和错误教育方法的原因分析

(一)        不了解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

(二)        缺乏处理大班幼儿告状的知识和能力

(三)        工作责任心不强

五、解决教师对大班幼儿告状行为的错误态度和错误教育方法的策略(一)加强教师对大班幼儿告状行为的认识,认真对待大班幼儿的告状

1、          对大班幼儿的告状持欢迎的态度

2、          认真倾听幼儿的告状

3、          正确对待每个告状的幼儿

(二)            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提高处理大班幼儿告状的能力

1、          了解大班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依据大班幼儿告状的特点和动机做好教育工作

2、          培养大班幼儿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减少告状行为的发生

3、          利用同伴间的交往,培养幼儿的分享行为

(三)加强教师工作责任心的教育,正确对待大班幼儿的告状

参考资料:

 陈帼眉 冯晓霞 庞丽娟著,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北师大出版社,1998

朱智贤,儿童心理学,人民教育出版社,

谭湘,淡化孩子的告状意识,幼教博览,2004年第2

赵尚松,幼儿的告状行为分析,心理世界,2004年第3

郑明 李春丽,4~5岁幼儿告状行为的研究,学前教育研究,2005年第1

殷洁 辛治洋,试论陶行知教育思想中的幼儿自治,学前教育,2004年第2

丁乐,儿童气质对教师个别化教育行为的影响,学前教育,2004年第2

网上资料:

幼儿喜欢告状是怎么回事    如何处理好幼儿的告状行为

幼儿告状行为的产生及处理   合作意识与能力的培养

幼儿的告状心理

 

 

 

 

 

 

 

 

 

大班幼儿告状行为与教师教育态度和方法的研究

学前教育                     指导老师:

 

内容摘要 笔者通过对桂林三所幼儿园的大班教师和幼儿的访谈及跟班调查,发现很多的老师在处理幼儿告状问题时存在着理想观念和现实行为的矛盾,甚至幼儿的告状行为会对教师产生负面影响,因此,本文旨在通过对大班幼儿告状行为与教师教育态度、方法的分析,提出优化解决策略,探讨如何使教师更好的将理想观念运用到现实的解决问题的行为当中。

 

关键词】大班幼儿 告状行为 教师态度 方法

 

在幼儿园中,幼儿告状是一种常见现象。这种行为,能让教师在无暇顾及各个幼儿时,了解到一些幼儿的情况,但同时也极让教师在处理上头疼,在访谈中也了解到个别教师甚至对幼儿的告状行为感到厌烦。近年来不论是理论工作者还是实践工作者都对此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已有研究结果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探讨幼儿告状的原因。有研究表明:幼儿告状是由幼儿人际关系的变化引起的。有研究表明:幼儿告状由道德感激发的。也有研究表明:幼儿告状是由于幼儿道德认知发展水平的局限,以及缺乏独立的道德评价能力所至。二是探讨幼儿告状的类型。有研究者按幼儿告状的动机把幼儿告状行为分为“求助”型、“试探”型、“检举”型、“关爱”型等,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如何正确对待幼儿的告状行为。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已有研究揭示了幼儿告状行为的一些基本特点和规律,但对于大班幼儿的告状行为以及教师态度、方法与告状行为的相互影响尚未有更深入的探讨。因此,本文着重对上述问题进行探讨和分析,以期深入了解大班幼儿告状行为的特点、原因以及教师的态度、方法与幼儿告状行为的相互影响,为教师提出优化的解决策略,更好的将理想的观念运用到现实的解决问题当中。

 

一、告状与幼儿告状的动机

(一)告状的含义

告状,英语用“indict”表示,主要意思为控告、起诉。《新现代汉语词典》中“告状”的定义为“1.当事人向司法机关控告或起诉(到法院告状)。2.向上级或长辈诉说自己或别人受到的欺负或不公正待遇。”

(二)幼儿告状的含义

   幼儿告状的含义可表述为:3~6岁的幼儿将自己或别人受到的欺负向教师陈述的过程。对含义进行分析,我们可以看出,首先,从告状的主体来看,它是3~6岁的幼儿,这个年龄段的幼儿在处理问题上存在依赖性和试误性。其次,从幼儿告状的内容来看,多是自己或别人受到了欺负,不含告发的意味。再次,从幼儿陈述的对象来看,多是向教师告状。

(三)幼儿告状的动机

随着幼儿年龄的增长,幼儿心理、个性、社会性等各方面的发展使得幼儿在告状行为上呈现出由无是非辨别型告状到有一定是非辨别型告状的特点。例如,一个幼儿穿衣服是胳膊不小心碰到另一个幼儿的脸,被碰的幼儿马上说:“老师他打我。”这种情况在小、中班多见。

教育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幼儿告状动机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1、被别人欺负后,想寻求大人的保护。2、检举他人,希望成年人对他的是非判断做出肯定。3、追求自我表现,想从成年人那得到肯定的评价。4、做错了事想逃避责任,免受批评和惩罚。5、是嫉妒他人,企图于告状来贬低他人,抬高自己。

(四)大班幼儿告状的一般特点

大班幼儿的认知和情感都比中、小班有了更多更稳定的发展,他们的告状更倾向于正义性、理智性。他们不断通过告状来衡量自己的是非判断标准是否正确、符合规则,从而调整自己的判断标准。

⑴大班幼儿告状的正义性

大班的幼儿对事物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发展,独立思考的能力比中、小班有了进步。他们希望通过自己对事物的正确评价来得到长辈或同伴的认可,因此,他们对于别人违反了自己认定的道德规范的行为极乐意以告状的形式来表示自己的正确态度。

⑵大班幼儿告状的理智性

由于幼儿在教育的影响下,大脑皮质抑制的迅速发展和语言系统的初步发展,因而行为的自觉性就逐渐发展起来。到了大班,幼儿能逐渐使自己的行为服从较远的目的,使得他们在告状问题上显现出理智性。

(五)大班幼儿告状动机

大班幼儿告状的动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检举他人,以教师的“裁决”来调节自己的判断标准。表明自己的观点,希望得到教师的注意。请求教师对自己受到的不公正待遇做出评判。

访谈实录1 笔者:“您认为大班幼儿的告状行为与其他年龄段的幼儿有什么区别?”

教师1:“根据我本人的教育经验,我觉得还是有区别的。他们告状的内容就有了明显的不同,不再是一丁点小事就来告状了。而且告完状后都希望老师评出道理才停止。”

教师2:“我是带小班后直接换到大班的,最深的感触就是没有那么多哭哭啼啼来告状的了。”

笔者:“就您的教育经验来看,大班的幼儿对哪方面的告状行为较多?”

教师1:“就我的经验来看,我觉得检举他人违反规则方面的告状比较多。”

教师2:“我觉得什么方面的都有,在别人伤到自己或搞坏了自己的东西,拿了自己的东西方面多一些。”

 

二、教师的教育态度方法和幼儿告状行为的相关影响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事物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教师与幼儿之间也同样是相互联系与影响的。教师的教育态度和方法既能促进幼儿告状行为的发展,又会制约幼儿告状行为的出现;相反,幼儿的告状行为也会影响到教师的教育态度和方法。

(一)教师教育态度和方法对幼儿告状行为的影响

笔者就大班幼儿告状行为采取跟班、与教师、幼儿分别谈话等形式,对桂林市机关二幼、桂林市机关托儿所和七星幼儿园三所幼儿园进行了调查。

访谈实录2 笔者:“您对幼儿的告状有什么看法?”

教师1:“虽然大班孩子没那么爱告状了,但也挺令人烦的,有时恨不得直接说一句‘不要告状了’。”

教师2:“有时许多个孩子都告一个孩子的状,我们几个老师就要坐下来分析到底是这个孩子真的出了问题了,还是孩子们的跟风、模仿效应,都认为他不好,从而找出适当的方法,引导孩子们正确看待这个被告状的幼儿。因此,我觉得幼儿告状也有一定的益处,帮助教师更细致地去观察、了解每一个幼儿。”

通过上面的一些谈话,我们可以看出教师对幼儿告状行为有不同看法,而教师的态度和方法会对幼儿告状行为产生影响。

⑴积极影响

教师耐心细致的听取幼儿的告状,细致全面的调查争吵、打闹的原因,详细地弄清楚告状的原因,使幼儿感到老师重视他,并获得了尊重的体验,这有利于幼儿进一步的调整自己对某一行为的认识,熟悉解决问题的模式,有利于使幼儿的告状行为更少,而独立解决问题的情况更多些。教师的正确对待,还有利于幼儿同伴间的和睦、团结。

跟班记录1 机关二幼 大班户外活动

一幼儿拿了个羊角球在玩,另一幼儿也想玩,可是已经没有了,于是他就去问那位幼儿要,那位幼儿不给他,就抢起来,于是那位幼儿跑去告状。教师先问发生什么事?再帮助他们解决了这个问题,并借机教育幼儿要于朋友分享玩具,到活动结束时就没有幼儿因此问题告状。

消极影响

 教师随意处理或不耐烦、置之不理,会养成他们窥视别人秘密,监视他人行为,检举揭发他人的极不正常心态。也易使幼儿养成动辄为鸡毛蒜皮的事告状坏毛病。

同时,幼儿告状也是对教师行为的一种模仿。教师在工作中,对幼儿的一些所谓的不好行为总是在大家的面前批评指正,引起幼儿的“正义感”,当幼儿遇到同样的问题时,就以告状的形式对待。

(二)幼儿告状行为对教师的教育态度和方法的影响

   在访谈和跟班的过程中,发现幼儿告状行为过多会引起教师的厌烦情绪,以致教师无法用正确的方式、态度去处理幼儿告状;而教师处理幼儿告状的态度又直接影响到幼儿的告状行为。

   访谈实录4 笔者:“向您提个比较尖锐的问题,您有没有烦过幼儿的告状?在那种情况下的处理,幼儿有什么样的反应?”

    教师1:“说没烦过是假的。我也明白,那样的处理会对幼儿产生不好的影响,但人的精力毕竟有限,也会有不耐烦的时候。”

教师2:“叫他们别告状了,他们可能一时没办法就离开了,但过不了一会,他们又会来,又增加了告状的次数,所以我是尽量当时解决问题,或引导他们怎样解决。”

跟班记录2 机关托儿所 午餐

一幼儿边端饭边讲话,结果把饭掉在地上了,教师边打扫,边批评这一幼儿,这时,有一幼儿告状,说旁边的小朋友吃饭讲话。老师不耐烦的说了句:“不许告状,管好自己,不用管别人”,幼儿很委屈的低下了头。

综上可述,大班幼儿的告状与教师态度之间有其积极影响又有消极影响。从积极方面来看,它反映了幼儿对行为规则的认识、掌握,幼儿道德判断,道德评价能力的发展,以及表明了教师是否会抓住教育契机来教育幼儿,并体现自己的儿童观等。从消极方面来看,使得幼儿失去独立思考和辨别善恶的能力,并伤害了幼儿的自尊心等

 

三、教师对大班幼儿告状行为的错误态度和错误教育方法

(一)            态度粗暴

有的幼儿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相对较差,因此,遇到问题就用告状解决,老师失去了耐心,当幼儿再次告状的时候,就有些粗暴了,如:“你烦不烦啊,动不动就告状。”更有甚者:“你怎么这么笨啊,就知道告状!”这些类似的处理方法会严重影响幼儿的心理发展。

(二)置之不理

有的老师不耐心倾听幼儿的告状,没有从幼儿的角度去尊重他、理解他,仅以简单的一句:“我知道了。”或“去,我在忙呢!”来应对幼儿。

(三)事事亲自解决

 有的老师为了避免麻烦,凡幼儿告状都由教师出马替幼儿解决,力求最快最方便的解决问题。这反而增加了幼儿告状的次数,因为教师凡事都处理,会让幼儿直接把教师看为是解决问题的渠道。

(四)各打五十大板

     这是比较常见的错误方法,看起来是比置之不理强,但实质上与它的性质差不多,因为幼儿不理解对错的因果,仅仅表明事情的完结。

(五)对调皮的幼儿带有偏见

遇到告状问题,不问清原委就去批评被告的幼儿,特别是当该被告的幼儿是班上比较吵事的幼儿时,几乎不问什么就断定一定是该幼儿的错。这也给其他幼儿造成误解,认为调皮的孩子做的一定都是错的。

 

四、教师对大班幼儿告状行为的错误态度和错误教育方法的原因分析

(一)        不了解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

到了大班,幼儿的认知水平提高,依赖性有所降低,对事物的评价有了自己的观点。教师不了解这些特点,在处理上就会出现不符合年龄特点及发展规律的错误,对幼儿的告状行为也不能很好的分析和解决。

(二)        缺乏处理大班幼儿告状的知识和能力

特别是年青教师,由于缺乏经验,在处理幼儿告状问题时,找不到合适的方法,而大班的幼儿又有自己的主见,因此一些教师不知如何处理大班幼儿的告状,这样的教师难以得到孩子们的认同。

(三)工作责任心不强

教师没能树立正确的工作意识,以及工作中的一些情绪化做法都会出现错误的处理。

访谈实录5 笔者:“您认为什么方面会对您解决幼儿告状问题造成影响?”

教师1:“我觉得我们班有几个小朋友最喜欢告状了,有时一节课里都要告好几次,烦得不行了就直接不给他们告或懒得理他们,这样还好点。”

教师2:“我觉得心情影响占挺多的,有时心情不好,即使知道一些处理对幼儿不好,也管不了了。”

 

五、解决教师对大班幼儿告状行为的错误态度和错误教育方法的策略

幼儿的告状行为不仅占用教师大量的时间、精力,还影响教师的工作。教师对幼儿告状行为的处理,不仅可以影响幼儿之间、幼儿与教师之间的关系,而且会对幼儿的性格和品质产生巨大影响。因此教师要正确认识和处理这一问题。

(一)加强教师对大班幼儿告状行为的认识,认真对待大班幼儿的告状

1、          对大班幼儿的告状持欢迎的态度

老师不要怕幼儿告状。从积极意义上说,幼儿告状正是他们亲

社会的一种表现。因此,教师对大班幼儿的告状应持欢迎的态度。在工作中遇到幼儿告状,可以先停3秒,别急着裁断或不耐烦,微笑会让自己与幼儿都得到放松,要耐心地指导、帮助幼儿,让幼儿习得正常、文明的交往方式,这为他今后的发展和成长打下基础。

2、          认真倾听幼儿的告状

      教师应耐心倾听幼儿的告状,从幼儿的角度尊重他、理解他,有时他们告状说的别人的缺点,很可能是自己的缺点,教师要注意启发他们从中吸取教训。

3、          正确对待每个告状的幼儿

好动、好玩是孩子的天性,调皮的孩子犯错的机率是高一些,但了解了他们的动机后,不一定都是他们的错,因此,教师要公平的对待每一位幼儿。

(二)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提高处理大班幼儿告状的能力

1、了解大班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依据大班幼儿的告状的特点和动机做好教育工作

我们耕耘在幼教这块领地,应责无旁贷的去了解孩子、尊重孩子、培养孩子。认真解读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真正把书本上的幼儿心理与实践中的相结合,全面细致地了解幼儿。

           如果对幼儿的告状不予理睬,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一句“老师知道了。”或甚至不做调查分析就批评告状的孩子,可能会导致一些有危害的事得不到及时的解决,以至酿成大错,更会混淆孩子的是非观念,挫伤孩子们的正义感,助长歪风邪气。

           如果一味支持孩子告状,则其他孩子会争相模仿,时时刻刻都会有人来告状,孩子独立处理一些相互之间的小纠纷的能力得不到发展,更严重的是会使一些孩子形成时时窥视他人秘密,监视他人行为的极不正常的心态。

             而且,作为幼儿成长与发展的引导者和促进者,教师首要的任务是引导和帮助幼儿如何合理解决发生的问题,使其在一定程度上获得解决这类问题的一些简单方法和技能。虽不能说通过一两件事情就能让幼儿很快的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但至少可以让幼儿通过这些事情,了解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和模式,在其经验中留下一个初步的印象,从而让幼儿学会自己解决问题。

2、培养大班幼儿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减少告状行为的发生

幼儿告状,多半是希望老师能给他们一个公正的裁决,老师总是帮忙处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且一些胆小、依赖性强的幼儿,往往误认为已经告诉老师,问题就解决了。斯金纳认为,儿童的操作行为是一步步积累起来的。一个好的行为由于不断得到强化,变得越来越巩固。而一个已经形成的不良行为,也可以运用强化规范行为,消退不良行为来使之消退。根据这种心理,我们用心理学上“强化原理”进行教育,强化孩子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实践中对这一行为进行充分肯定,以此避免幼儿的告状行为产生。如孩子间发生了争执,我们一般不应采取那种老师直接参与,只顾保护弱者,使事物简单化的处理办法,而是鼓励幼儿动脑筋,自己独立解决问题。比如采取分组讨论的方法,发动幼儿讨论如何处理这件事。幼儿明确了方法,就会积极的去做。而老师对幼儿这种合理解决问题的方式,一旦发现就要立即肯定、鼓励,使幼儿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强化。对那些依赖性强喜欢告状的幼儿,还可以采取帮他出主意的方式,让他自己独立处理,一旦处理成功,老师则应及时鼓励发展加强幼儿这方面的能力。

3、利用同伴间的交往,培养幼儿的分享行为

幼儿告状的内容很大一部分都由幼儿间不能很好的分享同一物品而产生,培养幼儿分享的行为势必能够减少告状的行为。皮亚杰曾指出,一般的同伴交往和具体的同伴冲突是儿童发展视角转换能力的必要条件,是儿童摆脱自我中心的前提。因此,老师要尽量给幼儿创造自由交往的机会,启发、鼓励幼儿参与活动时互相交流、磋商、协调,引导幼儿把自己的书和玩具等拿出来和小朋友们一起分享。当发生矛盾时,要求他们站在他人的位置上想想,形成换位意识,从而克服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特点。

同伴中的榜样对幼儿良品德的形成也具有特殊的作用。因为榜样总是具体的、形象的,适合幼儿的认知特点,因而容易为他们所理解和接受,并易于他们效法。实践证明,榜样既可以激发幼儿愉快向上的情感,又可以促进他们抵制不良行为的影响和干扰。

(三)            加强工作责任心的教育,正确对待大班幼儿的告状

教师的工作责任心对其工作是极为重要的,不仅要爱岗敬业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幼儿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不是可以随意摆弄的物品,教师在幼儿心目中的地位很高,对幼儿的影响也是很大的,因此要加强教师工作责任心的教育,正确对待幼儿告状,决不能工作情绪化,以促进幼儿的发展。

 

幼儿的告状行为反映了多方面的问题,教师们不可忽视之。以上几个方面仅仅是笔者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的一些策略,如何更好的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

 

注释:

  王亿同著,新现代汉语词典,海南出版社 P517

 

 参考资料:

陈帼眉 冯晓霞 庞丽娟著,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北师大出版社,1998

朱智贤,儿童心理学,人民教育出版社,

谭湘,淡化孩子的告状意识,幼教博览,2004年第2

赵尚松,幼儿的告状行为分析,心理世界,2004年第3

郑明 李春丽,4~5岁幼儿告状行为的研究,学前教育研究,2005年第1

殷洁 辛治洋,试论陶行知教育思想中的幼儿自治,学前教育,2004年第2

丁乐,儿童气质对教师个别化教育行为的影响,学前教育,2004年第2

网上资料:

幼儿喜欢告状是怎么回事    如何处理好幼儿的告状行为

幼儿告状行为的产生及处理   合作意识与能力的培养

幼儿的告状心理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绘本是幼儿教育中常用的一种教育资源,它可以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培养幼儿情感、认知、语言和审美能力。在幼儿大班美育课程中,以绘本为载体的教学模式已成为一种新的教育方式。 一、教学目标 1. 培养幼儿的艺术欣赏能力和创造能力。 2. 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 3. 培养幼儿的审美情趣和美学意识。 二、教学内容 1. 绘本艺术欣赏。 2. 绘本创作。 3. 绘本语言表达。 4. 绘本情感教育。 三、教学方法 1. 情境教学法。 2. 体验式教学法。 3. 互动式教学法。 4. 游戏式教学法。 四、教学步骤 1. 创设情境。 通过绘本的故事情节和画面,创设与幼儿生活有关的情境,引导幼儿进入故事中。 2. 艺术欣赏。 运用艺术欣赏的方法,引导幼儿观察、感知、分析和评价绘本中的艺术元素,培养幼儿的艺术欣赏能力和审美意识。 3. 绘本创作。 通过绘本的内容和画面,引导幼儿进行绘本创作,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4. 语言表达。 通过绘本的语言和情节,引导幼儿进行语言表达,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 5. 情感教育。 通过绘本中的情节和角色,引导幼儿进行情感体验和情感表达,培养幼儿情感认知能力和情感表达能力。 五、教学成果 1. 培养幼儿的艺术欣赏能力和创造能力。 2. 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 3. 培养幼儿的审美情趣和美学意识。 4. 提高幼儿情感认知能力和情感表达能力。 通过以绘本为载体的幼儿大班美育课程,可以将艺术教育融入到日常教育中,培养幼儿的综合素质和创造力,为幼儿的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