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检测与Canny算子

边缘检测与Canny算子
边缘检测
  边缘检测是图像处理和计算机视觉中的基本问题,边缘检测的目的是标识数字图像中亮度变化明显的点。图像属性中的显著变化通常反映了属性的重要事件和变化。这些包括:
   (i)深度上的不连续;
   (ii)表面方向不连续;
   (iii)物质属性变化;
   (iv)场景照明变化。
   边缘检测是图像处理和计算机视觉中,尤其是特征提取中的一个研究领域。图像边缘检测大幅度地减少了数据量,并且剔除了可以认为不相关的信息,保留了图像重要的结构属性。
  有许多方法用于边缘检测,它们的绝大部分可以划分为两类:基于查找的一类和基于零穿越的一类。
  基于查找(基于搜索)的方法首先计算边缘强度,通过寻找图像一阶导数(例如梯度模)中的最大和最小值来检测边界,用不同种类的滤波器来估计x-方向和y-方向的梯度,通常是将边界定位在梯度最大的方向。
  (许多边缘检测操作都是基于亮度的一阶导数——这样就得到了原始数据亮度的梯度。使用这个信息我们能够在图像的亮度梯度中搜寻峰值)
  基于零穿越(基于零交叉)的方法通过寻找图像二阶导数零穿越来寻找边界,通常是Laplacian过零点或者非线性差分表示的过零点。
  (基于亮度的二阶导数——这实质上是亮度梯度的变化率。在理想的连续变化情况下,在二阶导数中检测过零点将得到梯度中的局部最大值。另一方面,二阶导数中的峰值检测是边线检测,只要图像操作使用一个合适的尺度表示。如上所述,边线是双重边缘,这样我们就可以在边线的一边看到一个亮度梯度,而在另一边看到相反的梯度。这样如果图像中有边线出现的话我们就能在亮度梯度上看到非常大的变化。为了找到这些边线,我们可以在图像亮度梯度的二阶导数中寻找过零点)
  滤波做为边缘检测的预处理通常是必要的,通常采用高斯滤波。
  阈值确定:
  一旦我们计算出导数之后,下一步要做的就是给出一个阈值来确定哪里是边缘位置。阈值越低,能够检测出的边线越多,结果也就越容易受到图片噪声的影响,并且越容易从图像中挑出不相关的特性。与此相反,一个高的阈值将会遗失细的或者短的线段。
  一个常用的这种方法是带有滞后作用的阈值选择。这个方法使用不同的阈值去寻找边缘。首先使用一个阈值上限去寻找边线开始的地方。一旦找到了一个开始点,我们在图像上逐点跟踪边缘路径,当大于门槛下限时一直纪录边缘位置,直到数值小于下限之后才停止纪录。这种方法假设边缘是连续的界线,并且我们能够跟踪前面所看到的边缘的模糊部分,而不会将图像中的噪声点标记为边缘。
  边缘检测算子:
  一阶: Roberts Cross算子、 Prewitt算子、 Sobel算子、 Canny算子、 罗盘算子;
  二阶: Marr-Hildreth、在梯度方向的二阶导数过零点。
  目前,Canny算子(或者这个算子的变体)是最常用的边缘检测方法。 在 Canny 创造性的工作中,他研究了设计一个用于边缘检测最优预平滑滤波器中的问题,后来他说明这个滤波器能够很好地被一阶高斯导数核优化。另外 Canny 引入了非最大抑制概念,它是说边缘定义为在梯度方向具有最大梯度值的点。在一个离散矩阵中,非最大抑制阶梯能够通过一种方法来实现,首先预测一阶导数方向、然后把它近似到45度的倍数、最后在预测的梯度方向比较梯度幅度。
  罗盘算子是斯坦福大学的Ruzon在1999年提出的一个新的算子,据实验以及报道,性能超过Canny算子。

Canny算子
  Canny 边缘检测算子是John F. Canny于 1986 年开发出来的一个多级边缘检测算法。更为重要的是 Canny 创立了边缘检测计算理论解释这项技术如何工作。
  Canny 的目标是找到一个最优的边缘检测算法,最优边缘检测的含义是:
   好的检测 - 算法能够尽可能多地标识出图像中的实际边缘。
   好的定位 - 标识出的边缘要尽可能与实际图像中的实际边缘尽可能接近。
   最小响应 - 图像中的边缘只能标识一次,并且可能存在的图像噪声不应标识为边缘。
  Canny 算法的步骤:
   降噪——任何边缘检测算法都不可能在未经处理的原始数据上很好地处理,所以第一步是对原始数据与高斯平滑模板作卷积,得到的图像与原始图像相比有些轻微的模糊。这样,单独的一个像素噪声在经过高斯平滑的图像上变得几乎没有影响。
   寻找图像中的亮度梯度——图像中的边缘可能会指向不同的方向,所以 Canny 算法使用 4 个 mask 检测水平、垂直以及对角线方向的边缘。原始图像与每个 mask 所作的卷积都存储起来。对于每个点我们都标识在这个点上的最大值以及生成的边缘的方向。这样我们就从原始图像生成了图像中每个点亮度梯度图以及亮度梯度的方向。
   在图像中跟踪边缘——较高的亮度梯度比较有可能是边缘,但是没有一个确切的值来限定多大的亮度梯度是边缘多大又不是,所以 Canny 使用了滞后阈值。
    (滞后阈值需要两个阈值——高阈值与低阈值。假设图像中的重要边缘都是连续的曲线,这样我们就可以跟踪给定曲线中模糊的部分,并且避免将没有组成曲线的噪声像素当成边缘。所以我们从一个较大的阈值开始,这将标识出我们比较确信的真实边缘,使用前面导出的方向信息,我们从这些真正的边缘开始在图像中跟踪整个的边缘。在跟踪的时候,我们使用一个较小的阈值,这样就可以跟踪曲线的模糊部分直到我们回到起点。一旦这个过程完成,我们就得到了一个二值图像,每点表示是否是一个边缘点)
  参数
  Canny 算法包含许多可以调整的参数,它们将影响到算法的计算的时间与实效。
   高斯滤波器的大小:第一步所用的平滑滤波器将会直接影响 Canny 算法的结果。较小的滤波器产生的模糊效果也较少,这样就可以检测较小、变化明显的细线。较大的滤波器产生的模糊效果也较多,将较大的一块图像区域涂成一个特定点的颜色值。这样带来的结果就是对于检测较大、平滑的边缘更加有用,例如彩虹的边缘。
   阈值:使用两个阈值比使用一个阈值更加灵活,但是它还是有阈值存在的共性问题。设置的阈值过高,可能会漏掉重要信息;阈值过低,将会把枝节信息看得很重要。很难给出一个适用于所有图像的通用阈值。目前还没有一个经过验证的实现方法。
  结论
  Canny 算法适用于不同的场合。它的参数允许根据不同实现的特定要求进行调整以识别不同的边缘特性。对于PC上的实时图像处理来说可能慢得无法使用,尤其是在使用大的高斯滤波器的情况下。但是,我们讨论计算能力的时候,也要考虑到随着处理器速度不断提升,有望在未来几年使得这不再成为一个问题。

OpenCV中的Canny算子
void cvCanny(//采用Canny算法做边缘检测
  const CvArr* image,//输入图像(灰度图—布尔图像)
  CvArr* edges,//输出的边缘图像(灰度图—布尔图像)
  double threshold1,//第一个阈值(小阈值用来控制边缘连接)
  double threshold2,//第二个阈值(大的阈值用来控制强边缘的初始分割)
  int aperture_size=3);//Sobel 算子内核大小(内部的卷积运算)
  在该算法中,首先在 x 和 y 方向求一阶导数,然后组合为4个方向的导数。这些方向导数达到局部最大值的点就是组成边缘的候选点。然而,Canny算法最重要的一个新特点是其试图将独立边的候选像素拼装成轮廓。轮廓的形成是对这些像素运用滞后性阈值。这意味着有两个阈值,上限和下限。如果一个像素的梯度大于上限阈值,则被认为是边缘像素,如果低于下限阈值,则被抛弃,如果介于二者之间,只有当其与高于上限阈值的像素连接时才会被接受。Canny推荐的上下限阈值比为2:1到3:1之间。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