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y-catch和throw,throws的区别和联系

区别一:throw 是语句抛出一个异常;throws 是方法抛出一个异常;


throw语法:throw <异常对象>
在方法声明中,添加throws子句表示该方法将抛出异常。如果一个方法会有异常,但你并不想处理这个异常,就在方法名后面用throws,这样这个异常就会抛出,谁调用了这个方法谁就要处理这个异常,或者继续抛出.
throws语法:[<修饰符>]<返回值类型><方法名>([<参数列表>])[throws<异常类>]
其中:异常类可以声明多个,用逗号分割。
区别二:throw要么和try-catch-finally语句配套使用,要么与throws配套使用。但throws可以单独使用,然后再由处理异常的方法捕获。
算术异常类:ArithmeticExecption
空指针异常类:NullPointerException
类型强制转换异常:ClassCastException
数组负下标异常:NegativeArrayException
数组下标越界异常: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违背安全原则异常:SecturityException
文件已结束异常:EOFException
文件未找到异常:FileNotFoundException
字符串转换为数字异常:NumberFormatException
操作数据库异常:SQLException
输入输出异常:IOException
方法未找到异常:NoSuchMethodException

联系一:try .... catch 就是用catch 捕获 try 中的异常,并处理;catch是捕获异常。也就是说某一个操作有可能会抛出什么异常。throw 就是不处理异常,直接抛出异常

 

调用一个会throws exception的方法(在方法定义的时候可以用throws实现)时,需要把这个方法放在try里,然后用catch破获这个exception,做相应的处理。

throw new exception()是抛出一个exception,由别的method来破获它。

 

也就是说try....catch是为破获别人的exception用的,而throw是自己抛出exception让别人去破获的。

 

public void input() throws Exception

{ }

public void outputException()

{

   try {

       input();

}

catch(Exception e)

{

System.out.println("Exception");

}

}

 

简单的说,如果一个方法中用了throws,那么这个方法会向上抛出一个异常,那么在调用这个方法的时候必须把这个调用放在try...catch块里处理这个异常。

 

对于异常有两种处理方法

1、要么声明异常,也就是在方法名后面加上throws exceptionname,..., 方法本身只是抛出异常,由函数调用者来捕获异常。 若产生异常,异常会沿着调用栈下移,一直找到与之匹配的处理方法,若到达调用栈底仍未找到,程序终止。

2、要么捕获异常。通过try catch方法,catch子句中放置处理异常的语句。

 

联系二:对于会觉得会有异常抛出的程序块,用try{}包住,然后用catch来抓住这个异常,在catch中对异常做处理, 在try中如果有异常的话,程序会转到catch而不会中断,通常这两个是配合使用的,如果你不想因为程序有错,而抛出一大堆异常的话,你就把该程序try起来,trycatch只能获取程序运行时引发的异常,而throw语句可以引发明确的异常,程序到了throw语句这后就立即停止,不会执行后面的程序,

 

大家也许在编程的过程中,会意识到这里出错,但不知道会抛出什么异常,也是一件头疼的事,现将这部分总结如下: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