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够思考的玩具——图解恐龙机器人玩具Pleo

能够思考的玩具——图解恐龙机器人玩具Pleo

美国耗时4年研制的恐龙机器人玩具,其动作与学习能力和普通动物没有任何区别:它可以记住受伤的经历,也可以对友善的主人撒娇。









图注:这个来自加利福尼亚,耗时4年时间而最终成形的恐龙机器人玩具,当我们脱去这个玩具的外层后,可以直观的看到很多的电动机器,六个处理装置还有使得玩具更具个性特征的38个传感器。[点击此处,查看对恐龙机器人每个部位的功能分析]
网易探索3月18日讯,美国加州机器人研发企业Ugobe(原文标称)耗时四年制作的恐龙机器人玩具Pleo问世以来,吸引了众多的科技工作者的强烈关注。因为它的动作与学习能力和普通动物没有任何区别:它可以记住受伤的经历,也可以对友善的主人撒娇。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恐龙机器人玩具Pleo的研制成功是人工智能型机器人开发研究的一次突破,它综合了所有自主学习型机器人的基本特征,对模拟人类生活予以特别改造和增强,甚至做到了与人类的互动。
玩具恐龙Pleo倍受世人所关注,人们对于它的结构、功能也显示出了极大的兴趣。很多人不禁会问,Pleo是如何对周围环境作出反应的呢。那么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对它的内部结构进行仔细的探究吧。
Pleo整个身体的主要部件分别是很多的电动机器,六个处理装置还有使得玩具更具个性特征的38个传感器。在视觉方面,鼻孔中装有一个红外线无线电收发装置,装置不断将由外界接受到的光波信号传入内部处理装置,告知Pleo前方是什么,使得自己可以轻易地绕开前方物体。而鼻孔上方的“全色彩照相机”(full-color camera)则向Pleo提供诸如物体形状之类更为具体的信息。Pleo可以看到前方15英尺的距离,视线也在不断的改变。当将Pleo置于完全黑暗的环境下,它甚至会哭泣。
而在它的听觉方面,扩音器分别安置于Pleo的头部两侧。Pleo可以根据哪只耳朵接受到更大的声音来确定发音源的方向,甚至它也可以通过哪只耳朵首先接受到声音来辨别声源方向。
当它运动时,Pleo的最核心的处理装置同时向四个次一级别的处理器传送数据,处理器接受到数据后,会立即使发动装置运转起来,操纵着Pleo15个关节的运动。
在它触摸外界时,体内外形类似金属薄片一样的8个电容性传感器,可以清楚地感受到外部环境,甚至可以感受到人类手指与它接触时所带来的电荷。触摸后,Pleo核心处理装置可以在同一时刻对从传感器传来的数据进行分析,然后作出不同的反应。此外,Pleo手掌上的传感垫也可以觉察到它所踩到的地面质地的不同,将信息立即传递到中央处理装置中。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它的学习功能,这也是它与过去普通机器人最大区别之所在。而这一切都原自它体内的一个外形普通的白色塑料盒--Pleo核心处理装置。据工作人员介绍,当外界物理信息输入这个核心处理装置后,它会引起自身的运动。
例如,如果它饿了,它会对放入它口中的塑料树叶进行咀嚼。而它的记忆功能也与之类似:体内的“瞬间储存器”(flash memory)可以对Pleo认为有意义的几件事情进行短期存储。同时,它也可以“累积记忆”,例如在记录你对它身上传感器触摸的次数同时,会立刻作出相应的反应动作。此外,如果它意识到你是在挠它的下巴,它甚至会仰起脖子,向你发出咕咕的撒娇声。
人们也许还会问,那么它会不会休息呢?答案是会的。为了防止Pleo体内温度过高而烧坏其橡胶表皮,当它的体内温度上升时,体表下的温度自动调节装置会向相关处理器传达信号,使得Pleo减少运动。从而使得自身达到休息状态,同时也降低了体内热量。
据制作Pleo的Ugobe公司工作人员透露,Pleo内部骨骼的结构完全仿照了真正的圆顶龙(Camarasaurus,圆顶龙英文名的含义是“带着小房间的爬行动物”。拉丁文意思为“圆顶状的爬行动物” 圆顶龙是蜥脚形亚目、蜥脚次亚目、圆顶龙科的一属。植食性,生活在侏罗纪晚期,体长可达到20米,体重可达20吨,主要分布在北美。)的骨骼结构,Pleo能够用表情来表达自己。它可以感受到喜悦和悲伤、生气和烦恼。
Pleo在疲劳时会打瞌睡、进入睡眠状态、甚至做梦。两个或多个Pleo还会彼此认识并相互发送信号。Pleo还会打呵欠、叹息、抽鼻子、打酣、咳嗽、打嗝和打喷嚏。而Pleo的出现是机器人研究领域的一次很好的突破性尝试,将为开发人工智能型机器人奠定基础。


玩具的鼻孔中装有一个红外线无线电收发装置,装置不断将由外界接受到的光波信号传入内部处理装置,鼻孔上方的“全色照相机”(full-color camera)则向Pleo提供诸如物体形状之类更为具体的信息。Pleo可以看到前方15英尺的距离,视线也在不断的改变。


听力:扩音器分别安置于Pleo的头部两侧。Pleo可以根据哪只耳朵接受到更大的声音来确定发音源的方向,甚至它也可以通过哪只耳朵首先接受到声音来辨别声源方向。



运动:Pleo的最核心的处理装置同时向四个次一级别的处理器传送数据,处理器接受到数据后,会立即使发动装置运转起来,操纵着Pleo15个关节的运动。



触觉:外形类似金属薄片一样的8个电容性传感器,甚至可以感受到人类手指与它接触时所带来的电荷。与外界接触摸后,Pleo核心处理装置可以在同一时刻对从传感器传来的数据进行分析,然后作出不同的反应。



学习能力:Pleo核心处理装置--躯干中的白色塑料盒,它可以在物理信息输入之后引起自身的运动。例如,如果它饿了,它会对放入它口中的塑料树叶进行咀嚼。如果它感觉到你是在挠它的下巴,它甚至可以仰起脖子,向你发出咕咕的撒娇声。



休息:为了防止Pleo体内温度过高烧坏其橡胶表皮,当它的温度上升时,身体内部的温度自动调节装置会向处理器传达信号,使得Pleo减少运动。




跺脚:Pleo手掌上的传感垫可以觉察到它所踩到的地面质地的不同,并且将信息立刻传递到中央处理装置中。


骨架:Pleo内部骨骼的结构完全仿照了真正圆顶龙的骨骼结构。而在它分开的脊骨中间枢轴点可以使身体自由摆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