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2 由股票收益问题再看分治算法和递归式

回顾分治算法

分治算法的英文名叫做“divide and conquer”,它的意思是将一块领土分解为若干块小部分,然后一块块的占领征服,让它们彼此异化。这就是英国人的军事策略,但我们今天要看的是算法。

如前所述,分治算法有3步,在上一篇中已有介绍,它们对应的英文名分别是:divide、conquer、combine。

接下来我们通过多个小算法来深化对分治算法的理解。

二分查找算法

问题描述:在已排序的数组A中查找是否存在数字n。

1)分:取得数组A中的中间数,并将其与n比较
2)治:假设数组为递增数组,若n比中间数小,则在数组左半部分继续递归查找执行“分”步骤
3)组合:由于在数组A中找到n后便直接返回了,因此这一步就无足轻重了

平方算法

问题描述:计算x的n次方

我们有原始算法:用x乘以x,再乘以x,再乘以x,一直有n个x相乘

这样一来算法的复杂度就是 Θ(n)

分治算法:我们可以将n一分为二,于是,

当n为奇数时, xn=x(n1)/2x(n1)/2x

当x为偶数时, xn=xn/2xn/2

此时的复杂度就变成了 Θ(lgn)

斐波那契数

斐波那契数的定义如下:

f0=0

f1=1

fi=fi1+fi2(i>1)

当然,可以直接用递归来求解,但是这样一来花费的时间就是指数级的 Ω(Φn) Φ 为黄金分割数。

然后我们可以更进一步让其为多项式时间。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上面这幅图虽然比较简略,在求n为6时的斐波那契数,我们却求解了3次F3,F1和F0的求解次数则更多了,我们完全可以让其只求解一次。

对此,还有一个计算公式:

Fi=ΦiΦi(5)

其中 Φ 是黄金分割率 Φ 的共轭数。

然后这个公式只存在与理论中,在当今计算机中仍旧无法计算,因为我们只能使用浮点型,而浮点型都有一定的精度,最后计算的时候铁定了会丢失一些精度的。

下面再介绍一种平方递归算法: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一时忘了矩阵怎么计算乘机,感谢@fireworkpark 相助。

最大子数组问题

最近有一个比较火的话题,股票,那么这一篇就由此引入来进一步学习分治算法。在上一篇博客中已经对插入排序和归并排序做了初步的介绍,大家可以看看:【算法基础】由插入排序看如何分析和设计算法

当然了,这篇博客主要用来介绍算法而非讲解股票,所以这里已经有了股票的价格,如下所示。

0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股票价格 50 57 65 75 67 60 54 51 48 44 47 43 56 64 71 65 61 73 70
价格波动 0 7 8 18 -8 -7 -6 -3 -3 -4 3 -4 13 10 7 -6 -4 12 -3

价格表已经有了问题是从哪一天买进、哪一天卖出会使得收益最高呢?你可以认为在价格最低的时候买入,在价格最高的时候卖出,这是对的,但不一定任何时候都适用。在这里的价格表中,股票价格最高的时候是第3天、价格最低的时候是第11天,怎么办?让时间反向行驶?

就像我以前参加学校里的程序设计竞赛时一样,也可以用多个for循环不断的进行比较。这里就是将每对可能的买进和卖出日期进行组合,只要卖出日期在买进日期之前就好,这样在18天中就有 C2

  • 18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