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分辨率在影像技术中

  由于其本身具有广泛的应用潜力,超分辨率重建技术在最近20年中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学者们发展了多种超分辨率重建方法,一些重建方法和技术也在不同的领域得到了具体的应用。此前已有一些国内外文献对超分辨率技术的重建方法及发展现状进行了综述¨ ,但大部分都集中在对基本重建模型与方法的论述上,对超分辨率重建技术的实际应用也罕有介绍。
    一、互补信息来源方式

  1 基于运动的超分辨率重建,提出利用多幅具有亚像素位移的欠采样影像进行超分辨率重建的方法 。
  本原理就是把各影像上由于亚像素位移而存在的互补信息融合到同一幅影像中,达到提高分辨率的目的。
  此类利用影像之间的亚像素位移来获取互补信息并实现超分辨率的方法称为基于运动的超分辨率重建。
  由于在人们非常容易接触到具有相互运动的影像序列如视频序列、多时相影像等),再加上基于运动的超分辨率重建方法比较直观而且又比较容易实现,所以在当前的国内外文献中,绝大多数的超分辨率重建方法属于此类方法,它是当前影像超分辨率重建领域中的研究主流。
  2 基于尺度的超分辨率重建基于尺度的超分辨率重建是对不同观测尺度宽场景、低分辨率影像与小场景、高分辨率影像进行处理,从而得到一幅同时具备宽场景和高分辨率特征影像的技术。从某种角度看,多尺度影像超分辨率重建也可以归为上面所述的基于运动的方法。但是,此类方法主要利用的是各影像重叠区域之间的对应关系,使非重叠区域“受益”并得到分辨率的提高,为了与常规方法加以区别,笔者把此类方法称为基于尺度的超分辨率重建。针对近景变焦多尺度影像序列,分别提出了基于马尔科夫模型和总变差模型的重建方法,由于此类方法可以求解同时具有宽场景和高分辨率的影像,因此具有一定的实际应用价值。但是,目前的研究方法都假设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