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规划之第一部份:自我分析(第二版)

        上学期我们开展了大学生涯设计的活动,自我设计也就是大学阶段的人生规划,要做到科学、合理的规划需要掌握一定的方法和技巧。我看过大家的自我设计,多半是一些目标的设定,比较简单。在实施过程中,一旦情况发生了变化,或自己的认识有了改变,原来的设计就没有办法实施下去了。一个好的职业规划,必须结合人的性格特点,对自己要有充分的认识,所以我今天重点谈谈如何科学的规划人生。
人生规划之第一部份:自我分析
一:自我分析的基本方法。
1:如何正确的了解和评估自己。
      自我认识包括对生理自我、心理自我、理性自我、社会自我几个部分的认识。对生理自我的认识,主要指对自己的相貌、身体、服饰打扮等方面的认识;对心理自我的认识,主要指对自我的性格、兴趣、气质、意志、能力等方面的优缺点的评估与判断;对理性自我的认识,主要是指通过社会教育和知识学习而形成的理性人格,如对自我的思维方式和方法、道德水平、情商等因素的评价;对社会自我的认识,主要指对自己在社会上所扮演的角色,在社会中的责任、权利、义务、名誉,他人对自己的态度以及自己对他人的态度等方面的评价。我们用这四大类来梳理所有的属性,把所有的属性归到这四大类下面。
拿一张白纸出来,在中心点,画一个圈或一个小人代表自己,由这个中心点出发,根据生理、心理、理性、社会自我四个方面,联想与自己相关的所有属性。将你想到的属性与中心连线,可以参考下面给出的一些属性:性格、特点、长处、短处、理想、生存目的、价值观、兴趣、爱好、憎恶、心理状态、家庭背景、社会地位、交际圈、朋友圈、现状、长期或短期目标是什么、上大学最想做的事是什么、自己的苦恼是什么、自己最尊重的人,自己需要为父母做到什么等等的方面。
列出属性的同时,可以给出该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