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视口单位:快速入门

翻译自CSS Viewport Units: A Quick Start。此文章简单介绍了视口单位及其应用,用于提升大家css知识的广度

单位意义

CSS中有四个基于视口单位,分别为vhvwvminvmax

  • 视口高度(vh)- 这个单位表示视口的高度。1vh等于视口高度的1%;
  • 视口宽度(vw)-这个单位表示视口的宽度。1vm等于视口宽度的1%;
  • 视口最小值(vmin)- 这个单位表示视口的更小尺寸。如果视口高度小于宽度,1vmin等于视口高度1%。同样,如果宽度小于高度,1vmin代表视口宽度1%。
  • 视口最大值(vmax)-这个单位表示视口的更大尺寸。如果视口高度大于宽度,1vmax等于视口高度1%。同样,如果宽度大于高度,1vmax代表视口宽度1%。

在不同情形下,这些单位的值代表什么
- 如果视口宽1200px,高1000px。则10vw值为120px,10vh为100px。因为宽度大于高度,10vmax等于120px,10vmin等于100px。
- 如果现在设备旋转,宽为1000px,高1200px。则10vw值为100px,10vh为120px。10vmax仍等于120px,因为高度仍大于宽度,10vmin等于100px。
- 如果重新设计窗口以至于视口宽1000px,高800px,则10vw值为100px,10vh为80px。因为宽度大于高度,10vmax等于100px,10vmin等于80px。

在这一点上,视口单位也许小于百分数。然而,他们是不同的,就百分数而言,子元素宽度和高度取决于其父元素。

height="667" scrolling="no" title="EmNJzb" src="//codepen.io/owen1190/embed/EmNJzb/?height=667&theme-id=29256&default-tab=css,result&embed-version=2" allowfullscreen="true">See the Pen <a href="https://codepen.io/owen1190/pen/EmNJzb/">EmNJzb</a> by yuweijie (<a href="http://codepen.io/owen1190">@owen1190</a>) on <a href="http://codepen.io">CodePen</a>.&#10;

如上面例子,第一个子元素被设为父元素宽度的80%。第二个子元素为宽度的80vw,而其宽于父元素

视口单位的应用

因为这些单位基于视口尺寸,所以在相对于视口设置元素的宽度和高度时,使用它们非常方便。

全屏背景图片或部分

设置元素的背景图片充满屏幕这种方式很常见。同样,你也许想设计一个网站,其产品或服务的部分覆盖整个屏幕。这样情况下,你可以设置响应元素宽度为100%,高为100vh

举个例子,

<div class="fullscreen a">
  <p>a<p>
</div>

你可以使用以下CSS来实现背景图片部分:

.fullscreen {
  width: 100%;
  height: 100vh;
  padding: 40vh;
}

.a {
  background: url('path/to/image.jpg') center/cover;
}
height="500" scrolling="no" title="wdgJLw" src="//codepen.io/owen1190/embed/wdgJLw/?height=717&theme-id=29256&default-tab=css,result&embed-version=2" allowfullscreen="true">See the Pen <a href="https://codepen.io/owen1190/pen/wdgJLw/">wdgJLw</a> by yuweijie (<a href="http://codepen.io/owen1190">@owen1190</a>) on <a href="http://codepen.io">CodePen</a>.&#10;

创造完美适应的标题

你也许听过或使用过FitText插件。可以使用此插件缩放标题,他们会占据父元素的宽度。正如上文提过,视口单位的值会基于视口尺寸改变。这就意味着如果你使用视口单位设置标题的font-size,会很完美适应屏幕。无论视口宽度什么时候改变,浏览器会恰当地缩放标题。所要做就是计算出就视口单位而言font-size初始值。

设置font-size主要问题是文本大小会基于视口改变。例如,font-size值为8vw,则屏幕宽度1200px时,font-size96px;宽度为400px,值为33px;宽度为1920px时,值为154px。这就会让文本太大或太小而无法阅读。可以阅读《基于排版的视口单位》这篇文章,结合calc()函数,设置恰好的文本大小

height="300" scrolling="no" title="zwNZVd" src="//codepen.io/owen1190/embed/zwNZVd/?height=300&theme-id=29256&default-tab=css,result&embed-version=2" allowfullscreen="true">See the Pen <a href="https://codepen.io/owen1190/pen/zwNZVd/">zwNZVd</a> by yuweijie (<a href="http://codepen.io/owen1190">@owen1190</a>) on <a href="http://codepen.io">CodePen</a>.&#10;

居中元素

当想把元素放在屏幕中央时,可以使用视口单位。在知道元素高度情况下,设置margin头部和底部属性等于[(100-height)/2]vh

.centered {
  width: 60vw;
  height: 70vh;
  margin: 15vh auto;
}
height="300" scrolling="no" title="vmgxqQ" src="//codepen.io/owen1190/embed/vmgxqQ/?height=300&theme-id=29256&default-tab=css,result&embed-version=2" allowfullscreen="true">See the Pen <a href="https://codepen.io/owen1190/pen/vmgxqQ/">vmgxqQ</a> by yuweijie (<a href="http://codepen.io/owen1190">@owen1190</a>) on <a href="http://codepen.io">CodePen</a>.&#10;

注意事项

使用视口单位时,需要注意一些事情。

注意当使用视口单位设置元素宽度时,因为当根本元素的overflow属性设为auto时,浏览器会假设滚动条不存在,会造成元素宽度大于你所期待的。

举个例子

div {
  height: 50vh;
  width: 50vw;
  float: left;
}

正常情况下,你期待每个div元素占据屏幕的四分之一,然后每个元素宽度是基于没有滚动条下计算的。所以其宽度会大于。

height="300" scrolling="no" title="zwNZgd" src="//codepen.io/owen1190/embed/zwNZgd/?height=300&theme-id=29256&default-tab=css,result&embed-version=2" allowfullscreen="true">See the Pen <a href="https://codepen.io/owen1190/pen/zwNZgd/">zwNZgd</a> by yuweijie (<a href="http://codepen.io/owen1190">@owen1190</a>) on <a href="http://codepen.io">CodePen</a>.&#10;

解决办法是设置宽度为50%。结论是当设置块级元素宽度应使用百分数

同样问题也会发生在移动端,因为地址栏出现与否取决于用户是否在滚动。会导致视口高度改变,用户在看内容时会吓一跳。

浏览器支持

caniuse数据显示,主要的浏览器都支持这些单位。然而,仍有一些bug和问题需要注意。例如,IE9支持vm而不是vmin,IE10+/Edge不支持vmax单位,同样当使用视口单位,Chrome不会打印元素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