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14.04安装oh-my-zsh

zsh是什么?
zsh是linux下一个强大的shell,linux默认的shell是bash,查看你的及其的shell种类命令:cat /etc/shells




zsh与oh-my-zsh的关系


选择oh-my-zsh, oh-my-zsh是基于zsh的功能做了一个扩展,方便的插件管理、主题自定义,以及漂亮的自动完成效果。

安装zsh:
sudo apt-get install zsh

把.zshrc拷贝到相应用户的home目录即可
(也可以把你的bash的配置文件(~/.bash_prorile或者~/.profile等)给拷贝到zsh的配置文件~/.zshrc里,因为zsh兼容bash)

取代bash,设置为默认shell


chsh -s /bin/zsh
chsh -s `which zsh`


要切换会bash
chsh -s /bin/bash


当然你实在不愿意把zsh当成默认的shell, 而又想使用它, 那么你可以每次进入是都使用zsh进入, 而输入exit退出

直接用zsh会很蛋疼,因为zsh功能很强大但是太复杂,所以需要oh-my-zsh来将它简单化


安装oh-my-zsh
直接用zsh会很蛋疼,因为zsh功能很强大但是太复杂,所以需要oh-my-zsh来将它简单化
直接用git从github上面下载包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robbyrussell/oh-my-zsh.git ~/.oh-my-zsh

git clone git://github.com/robbyrussell/oh-my-zsh.git ~/.oh-my-zsh


备份已有的zshrc, 替换zshrc
cp ~/.zshrc ~/.zshrc.orig
cp ~/.oh-my-zsh/templates/zshrc.zsh-template ~/.zshrc


cd ~/.oh-my-zsh/tools
./install.sh

配置主题

oh-my-zsh集成了大量的主题, 位于oh-my-zsh/theme


配置主题, 可以通过修改~/.zshrc中的环境变量ZSH_THEME来完成
ZSH_THEME="agnoster" # (this is one of the fancy ones)


如果你觉得主题太多你可以选择使用随机模式, 来由系统随机选择
ZSH_THEME="random" # (...please let it be pie... please be some pie..)


详细的主题信息, 可以参见zsh主题介绍:https://github.com/robbyrussell/oh-my-zsh/wiki/themes


配置插件
修改~/.zshrc中plugins
plugins=(git bundler osx rake ruby)
详细的插件信息, 可以参见zsh插件Plugins介绍:https://github.com/robbyrussell/oh-my-zsh/wiki/Plugins


更新oh-my-zsh


默认情况下, 您将被提示检查每几周的升级. 如果你想我ZSH自动升级本身没有提示你, 修改`~/.zshrc


disable_update_prompt = true


禁用自动升级, 修改~/.zshrc
disable_auto_update = true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手动更新
upgrade_oh_my_zsh


卸载oh-my-zsh


如果你想卸载oh-my-zsh, 只需要执行uninstall_oh_my_zsh zsh, 从命令行运行. 这将删除本身和恢复你以前的bash或者zsh配置.




此外, 更多任性的功能, 速度来感受吧


兼容 bash,原来使用 bash 的兄弟切换过来毫无压力,该咋用咋用。


强大的历史纪录功能,输入 grep 然后用上下箭头可以翻阅你执行的所有 grep 命令。


智能拼写纠正,输入gtep mactalk * -R,系统会提示:zsh: correct ‘gtep’ to ‘grep’ [nyae]? 比妹纸贴心吧,她们向来都是让你猜的……


各种补全:路径补全、命令补全,命令参数补全,插件内容补全等等。触发补全只需要按一下或两下 tab 键,补全项可以使用 ctrl+n/p/f/b上下左右切换。比如你想杀掉 java 的进程,只需要输入 kill java + tab键,如果只有一个 java 进程,zsh 会自动替换为进程的 pid,如果有多个则会出现选择项供你选择。ssh + 空格 + 两个tab键,zsh会列出所有访问过的主机和用户名进行补全


智能跳转,安装了autojump之后,zsh 会自动记录你访问过的目录,通过 j + 目录名 可以直接进行目录跳转,而且目录名支持模糊匹配和自动补全,例如你访问过hadoop-1.0.0目录,输入j hado 即可正确跳转。j –stat 可以看你的历史路径库。


目录浏览和跳转:输入 d,即可列出你在这个会话里访问的目录列表,输入列表前的序号,即可直接跳转。


在当前目录下输入 .. 或 … ,或直接输入当前目录名都可以跳转,你甚至不再需要输入 cd 命令了。


通配符搜索:ls -l */.sh,可以递归显示当前目录下的 shell 文件,文件少时可以代替 find,文件太多就歇菜了。


更强的别名


插件支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