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ket编程小问题:地址已经被使用——Address already in use

很多socket编程的初学者可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如果先ctrl+c结束服务器端程序的话,再次启动服务器就会出现Address already in use这个错误,或者你的程序在正常关闭服务器端socket后还是有这个问题。正如下面的这段简单的socket程序。

 

server.c

 

client.c

 

      在成功的运行了第一次之后,当你再次启动服务器端程序时,./server就变得邪恶起来,在bind()这个函数中居然出现了Address already in use这个错误。

                                 

      然后你开始迷惑了,难道是忘记将socket给关闭了,或是关闭socket的顺序不对?经过种种猜测与试验,你发现问题毫无进展......过了一会,当你再次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重新在linux的“黑色终端”中输入./server时,程序居然运行了,什么情况?究其原因,是socket选项在捣鬼。下面是IBM官网上对这一情况的具体解释,参见http://www.ibm.com/developerworks/cn/linux/l-sockpit/

      bind 普遍遭遇的问题是试图绑定一个已经在使用的端口。该陷阱是也许没有活动的套接字存在,但仍然禁止绑定端口(bind 返回 EADDRINUSE),它由 TCP 套接字状态 TIME_WAIT 引起。该状态在套接字关闭后约保留 2 到 4 分钟。在 TIME_WAIT 状态退出之后,套接字被删除,该地址才能被重新绑定而不出问题。

等待 TIME_WAIT 结束可能是令人恼火的一件事,特别是如果您正在开发一个套接字服务器,就需要停止服务器来做一些改动,然后重启。幸运的是,有方法可以避开 TIME_WAIT 状态。可以给套接字应用 SO_REUSEADDR 套接字选项,以便端口可以马上重用。

考虑清单 3 的例子。在绑定地址之前,我以 SO_REUSEADDR 选项调用 setsockopt。为了允许地址重用,我设置整型参数(on)为 1 (不然,可以设为 0 来禁止地址重用)。

      按照IBM的做法,我重新改写了server.c的代码。

server.c

 

       这次,让我们再次反复的启动服务器,尽情的在“黑窗户”里面输入./server ./server ./server ......服务器的程序好像突然间变乖了,呵呵,童鞋们,为自己的成就庆祝吧!!!

  • 18
    点赞
  • 6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