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宾馆服务员到微软技术专家

 
        涂曙光,微软简洁的名片上,他的职务写着:解决方案技术专家,微软技术大会Tech·ED上,他是年轻而有活力的MVP讲师,在国内SharePoint技术社区,他是相当知名,并有大量“崇拜者”的Kaneboy。这样的涂曙光,你能把他和一个中专生、一名宾馆服务生联系起来么?
 
把时间往前拨回9年,从岳阳石油化工学校电气化专业毕业的涂曙光,不愿按照父亲安排进家乡电力公司,心里怀着对计算机的热爱,决心到外面闯一闯,当时他现在的妻子黄燕,和他一同毕业后,在长沙一家宾馆做服务员,于是涂曙光也觅了一个机会去了长沙一家酒店做服务员,紧接着就被送去广州白天鹅宾馆做培训,其间只有很少的一点工资,协议却一签就是一年,他带着个小包就南下去了广州。后来黄燕去广州探望他的时候,发现他的床头放着一本翻得皱皱的《C++语言大全》,那时黄燕已经去了一家电脑培训学校讲授Office方面的课程,看到那本厚厚的《C++语言大全》,惊讶的问:“这种全是代码的书,没有电脑实验的情况下,你是怎么读下去的?”涂曙光说:“嗯,只要理解了代码,就可以在心里想象出代码的运行过程,知道代码最终的输出结果。”
 
一年的培训结束后,涂曙光回到了长沙的那家宾馆继续做服务员。回忆起往事,涂曙光笑着说:“做服务员让自己得到了一段很难得的人生经历,而且假如有一天过不下去了,我还是可以轻松找份服务员的工作养活自己,我经常用这个底线来鼓励自己!” 不过专职的服务员,涂曙光只做了2个月,随后就到了黄燕所在的电脑公司做起了攒机器的活。后来,涂曙光总笑着说:“因为黄燕,我进了IT业。”但黄燕却说:“涂曙光最终都会进入到这个行业里面,他的所有兴趣都在计算机上,从看到那本厚厚的《C++语言大全》开始我就知道,无论过程怎样,最终他一定会走上这条自己的路。”
 
此后的几年时间,涂曙光开始寻找各种进一步深入编程的机会,从电脑公司到网络公司,再到软件公司,先后换了多份工作,接触和使用的技术也经历了CGI、ASP、VB、Delphi的转变。2003年涂曙光进入了深圳一家软件公司,而这家软件公司是微软公司的金牌合作伙伴,于是,他开始接触和研究.NET技术,并很快成为了.NET开发方面的专家。由于公司研发方面的原因,涂曙光开始对当时国内还没有什么人了解的SharePoint Portal Server开始进行研究,并很快成为了当时国内仅有的极少数SharePoint开发人员之一。
 
一个偶然的机会,涂曙光在网上看到了现在已经在.NET技术圈相当知名的博客堂网站,立刻萌生了写Blog的年头。从此,国内的SharePoint Portal Server的技术人员就开始在博客堂上看到了一位叫做kaneboy的人在不断的撰写着SharePoint相关的文章,而他的文章,在当时几乎成为了很多人唯一可以得到的SharePoint中文技术资料。2004年,由于涂曙光在博客堂上大量的SharePoint技术文章,他获得了微软最有价值专家(MVP)的称号。
 
2004年对于涂曙光的职业生涯无疑是一个转折点。因为在获得MVP称号后不久,经过一个成功的面试,他进入了微软公司专业解决方案部,成为了负责Office System和SharePoint Portal Server等产品的解决方案技术专家。
 
 
编者按:
  10月,刚迈进大学校门的新生们已经开始了大学的学习生活,相信入学的新鲜感散去后,不少学子心底的郁郁不得志开始蔓延:高考的发挥失常,让自己进了一个不太好的学校;不得已选择了一个不喜欢的专业……《程序员》选择在此时讲述涂曙光的故事,希望告诉所有心怀理想的人:不要抱怨环境,路在自己脚下,朝着梦的方向奋飞,终究会拥抱太阳。
 
  • 0
    点赞
  • 5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8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8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