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总线带宽与内存带宽的计算

 

1.Intel处理器前端总线(FSB)的带宽计算:

    处理器前端总线带宽=处理器前端总线频率(MHz,处理器外频X4)X位宽(Bit)/8

    其中,处理器前端总线频率为处理器外频的4倍(处理器主频=外频X倍频),目前的主流处理器皆为64位处理器,除以8将Bit换算为Byte。

举例计算:

    Intel奔腾双核E6300处理器,前端总线频率为1066MHz(主频2.8GHz=外频266MHz X倍频10.5),为64位处理器,则其前端总线带宽为:1066MHz X64Bit/8=8.528Gb/s。

2.AMD处理器HT总线的带宽计算:

    HT总线带宽=处理器外频(MHz,默认200MHz)XHT倍频(HT1.0为4,HT2.0为5,HT3.0为9或10)X16(K8/K10架构处理器的通道数)/8(将Bit转换为Byte)X2(时钟上下沿均能传输)X2(上下行双向全双工)

举例计算:

    AMD Athlon II X2(速龙二代双核)245处理器的总线频率为2000MHz,即HT2.0,则其HT倍频为5,;其外频为200MHz,则其HT总线带宽为:200MHz X5X16/8X2X2=8Gb/s。

3.内存带宽的计算:

    内存带宽=内存(等效)频率(内存工作频率X倍频,DDR内存为2,DDR2内存为4,DDR3内存为8)X位宽/8

举例计算:

    DDR 400MHz内存的带宽为:400MHz(200MHzX2)X64Bit/8=3.2Gb/s。双通道为6.4Gb/s。

    DDR2 800MHz内存的带宽为:800MHz(200MHzX4)X64Bit/8=6.4Gb/s。双通道为12.8Gb/s。

    DDR3 1333MHz内存的带宽为:1333MHz(166MHzX8)X64Bit/8=10.664Gb/s。双通道为21.328Gb/s。

备注说明:

    由于 Intel平台的传统布局是:内存控制器集成于北桥芯片,处理器与北桥(内存控制器)之间的通道为前端总线(FSB),以处理器的前端总线数值为准;而北桥(内存控制器)与内存条之间的通道为内存通道。那么内存的数据与处理器进行交换时,需要通过前端总线传输给处理器,那么前端总线带宽与内存带宽之间就需要一定的协调,一般而言,内存带宽要大于或者等于前端总线带宽,这样内存才不会造成“瓶颈”。所以采用高频率内存或者组建多通道内存,对于Intel平台的整体性能的意义是比较重大的。

    而AMD 平台的传统布局是:内存控制器集成于处理器内部,北桥(或缺省)与处理器之间或者主板南桥与处理器之间的通道为HT总线,内存控制器与内存之间的通道为内存通道。当内存中的数据与处理器进行交换时,是通过内存通道直接将数据传输到处理器内部了,没有通过HT总线。所以内存带宽与HT带宽之间虽有联系,但是不像Intel平台那样紧密。所以对于AMD平台而言,虽然采用高频率内存对其性能的提升也是大有意义的,但是并不像Intel平台那样看重,因为HT带宽与内存带宽之间的协调性关系就不强,反而HT总线带宽对于独立显卡等相关硬件性能的发挥有着重要的意义。......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