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价+激励合同(FPIF)的计算,与CPIF的区别



FPIF 即Fixed Price Incentive Fee。

目标成本:预期成本(100万)

目标利润:预期成本下的预期利润(10万)

目标价格:目标成本+目标利润(110+10)

实际成本:乙方完成项目花费的实际成本

最高限价:甲方支付给乙方的最高额(130万)

分配比例:成本在预算内的奖励比例或成本超支后的惩罚比例(甲方:乙方)(80:20)

最悲观成本(PTA,Point of Total Assumption):总付款等于最高限价时的实际成本。


基本公式

总付款 = 实际成本 + 目标利润  - (实际成本 - 目标成本) * 乙方分担百分比



CPIF(固定成本+激励合同)与FPIF 的区别是,它没有最高限价。


例如:

实际成本为110万,则总付款=110+10-(110-100)*0.2=118万<130万,所以甲方付118万给乙方。

实际成本为128万,则总付款=128+10-(128-100)*0.2=134.4万>130万,所以甲方付130万给乙方。

实际成本为90万,则总付款=90+10-(90-100)*0.2=102万<130万,所以甲方付102万给乙方。

x+10 - (x-100)+0.2 = 130万,解得x=125万,所以PTA=125万。


  • 5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PMP合同管理中总体假设点 PTA的概念及例题 有一个总价激励费用(FPIF)合同合同规定目标成本为$320 000,承包商的目标利润为$40 000,价格上限为$380 000,客户,承包商以 80/20的比例分成,项目的实际成本是$340 000。 那么估算的合同总价是多少? A$332 500 B$320 000 C$345 000 D$365 000 这道题问的是“估算的合同总价”,实际在总价激励费用合同(FPIF)中是一个 PTA(Point of Total Assumption)的概念,翻译成总体假设点更合适。 该类合同中几个概念如下: 目标成本(Target costs):是双方协商后预期的成本 目标利润(Fix Fee):成本在符合目标的情况下,给卖方的奖励(利润) 目标价格(target price):目标成本+目标利润 最高限价(Ceiling Price):表示买方最多给的价格,已经是天花板了,超支再多买方也只能给 这么多 分成比例(Share Ratio):表示实际成本节约时的奖励比例或超支时的惩罚比例 总体假设点 PTA实际上是求一个成本,就是买方支出最高限价(Ceiling Price)时,卖方所花 费的成本,超过这个点意味着卖方利润会迅速降低,因为再多花的成本都不用算分成比例了, 统统由卖房承担。 求 PTA的公式如下: PTA=(最高限价-目标价格)/买方分担比例 + 目标成本 本题中,PTA=(380 000-(320 000 + 40 000))/0.8+320 000=345 000(美元),所以选 C 计算 PTA时在签完合同就可以了,不需要知道项目实际成本,所以题目中际成本是$340 000 不影响 PTA的计算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