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的形象解释

计算机网络的TCP/IP协议族包括应用层、传输层、网络层、数据链路层和物理层,在一台计算机上,每一层调用其直接下层的服务。

今天不准备详细地从理论角度介绍这部分内容,也没有太多必要,毕竟很多计算机的书上都有相关内容可供查阅。计算机网路的信息传输其实和日常生活中的快递业务很像,这里就用快递来类比吧。

小明和小亮是大学同学。家在杭州的小明要给广州的小亮写信让他寄一些特色水果过来,那么小明就是客户端,小亮就是服务器进程。

1.在应用层。小明要知道小亮家的具体地址(IP地址),他发消息给辅导员(域名服务器DNS),辅导员那里有包含各个学生基本信息的手册,能够根据姓名(域名)匹配相应的家庭住址(IP地址)。

2.在传输层。小明从辅导员那里得知小亮住在天河路111号天河大厦之后,又得知小亮家是天河大厦203室(端口号,大多数计算机都有给出端口地址的文件,端口号可以正确地标识服务器进程)。小明把信写好之后交给门卫大爷,他每天都负责把住户那里收集到的邮件交个邮递员(多路复用)。小明的信很快发到了天河大厦,大厦的门卫把收到的邮件分发给住户(解多路复用)。当然,在信件的寄送过程中还是有一些小波折的,邮局的车在运输的过程中交通部门检测到前方车祸导致道路严重堵塞,这些信只能暂时存放在临时仓库(缓冲区),等交通恢复之后继续运输,这就是拥塞控制

3.在网路层。小亮收到信之后把买来的一些特色水果打包好交个快递公司,为了避免水果变质,当然是航空件啦大笑。快递公司将这份快递先转到广州中转站(第一个路由器),再送往白云机场(另一个路由器),空运到萧山机场(另一个路由器)之后,再发到杭州总中转站(最后的路由器),最后发给小明。但是广州飞往杭州的飞机由于天气不好停飞,机场办公室绝地采用另一个路由,信件可能先被送往南昌,到达后再通过公路送往杭州。在这个过程中,快递的源地址和目的地址没有改变,就是走的路改变了,这就是路由选择。网络层的主协议是因特网协议(IP),有IPv4和IPv6两个版本,负责从源头到目的地的数据包发送,快递公司干的就是这活。

4.在数据链路层。让我们注意下快递公司打包这批水果的细节,小亮认真地填写了寄件人的信息和收件人的姓名以及地址,工作人员将水果打包装到盒子里,最后贴上标签“从广州到杭州”。因特网中的情景也相同,当源决定数据包发送到路由器R1后,它用数据帧分装数据包。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