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识java(四) — 组合、聚合与继承的爱恨情仇

有人学了继承,认为他是面向对象特点之一,就在所有能用到继承的地方使用继承,而不考虑究竟该不该使用,无疑,这是错误的。那么,究竟该如何使用继承呢?

java中类与类之间的关系

大部分的初学者只知道java中两个类之间可以是继承与被继承的关系,可是事实上,类之间的关系大体上存在五种—继承(实现)、依赖、关联、聚合、组合。

接下来,简单的分析一下这些关系。

继承(实现)

对于类来说,这种关系叫做继承,对于接口来说,这种关系叫做实现。继承上一篇文章已经详细的讲解过了,至于实现,我想大家也都知道是怎么回事,由于后面要专门讲接口,所以这里就先不说了。继承是一种“is-a”关系。

依赖

依赖简单的理解,就是一个类A中的方法使用到了另一个类B。

这种使用关系是具有偶然性的、临时性的、非常弱的,但是B类的变化会影响到A。

比如说,我用笔写字,首先需要一个类来代表我自己,然后需要一个类来代表一支笔,最后,‘我’要调用‘笔’里的方法来写字,用代码实现一下:

public class Pen {
   
    public void write(){
        System.out.println("use pen to write");
    }
}

public class Me {
   
    public void write(Pen pen){
  //这里,pen作为Me类方法的参数
        pen.write();
    }
}

看到这大家都懂了,因为这种代码你每天都会写。现在你知道了,这就是一种类与类之间的关系,叫做依赖。

这种关系是一种很弱的关系,但是pen类的改变,有可能会影响到Me类的结果,比如我把pen类write方法的方法体改了,me中再调用就会得到不同的结果。

一般而言,依赖关系在Java中体现为局域变量、方法的形参,或者对静态方法的调用。

关联

关联体现的是两个类、或者类与接口之间语义级别的一种强依赖关系。

这种关系比依赖更强、不存在依赖关系的偶然性、关系也不是临时性的,一般是长期性的,而且双方的关系一般是平等的、关联可以是单向、双向的。

看下面这段代码:

// pen 还是上面的pen
public class You {
   
    private Pen pen; // 让pen成为you的类属性 

    public 
  • 72
    点赞
  • 20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8
    评论
评论 1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