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Linux下调整分区大小(以home和根分区为例)

在安装新系统的时候,有时候没法预估或者说错误的划分了分区大小,常常会导致我们后面的操作出现极大地不方便,比如某个分区分的太小了,导致
软件安装的时候会报安装空间不够,这就很麻烦。在这里我就记录一下错误分区后对home和根分区存储空间大小调整的整个过程!
1.查看我们机器现有的分区状况

注意红色框中的信息,这是我们后面要更改的分区路径。
通过上面我们可以发现根分区和home分区产生极大的不合理性,home分区太大了,所以这里我们将对home分区缩小存储空间并把压缩的存储空间添加到root下面。
2.卸载我们的home分区,并压缩我们的home分区大小


3.这个时候我们重新装载我们的home目录,通过运行结果可以看到我们将home分区压缩到20G

这样对home的压缩并重新装载就完成了,如下图:


4.我们上面的三步将home的块处理好了,但是我们空闲的硬盘并没有添加到root下,所以下面的步骤就是将压缩出来的磁盘空间添加到root下:

这个重新加载和挂载的过程中需要花费一点时间,不过我们也可以在这段时间中不断的查看盘符的大小,这个时候我们会发现root盘符的大小会一点点的增加上来,如下图:

从上图最后的结果我们可以看出我们将home中的空闲盘符压缩出来812G添加到了root下面,这样我们的root空间就瞬间增加了。这样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欢迎大家留言讨论,谢谢!




  • 20
    点赞
  • 1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