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学习心法:时间也是”钱“

昨天韩磊Sun开放培训日上做了关于《网络时代IT技术学习模式探索》的讲座,讲的主要是ITCAST,听市场部的同事说反响还不错。他提出来的主要观点是网络时代现有的IT技术学习模式存在一些困境,总结下来可以用四句话来表达”学校教不会,图书看不懂,培训上不起,上网拎不清“。其实这四句话并不是完全否定这四种传统的IT学习模式,而是这四种模式都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我们需要客观的进行分析,从而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和学习资源。

”学校教不会“:中国传统的学校IT教育比较注重基础,但是比较缺乏实践环节的锻炼,这种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未来的可扩展性比较好,但是存在两个比较大的隐患,第一、技术知识更新较快,学员学的知识过于陈旧,进入社会后可能会没有用武之地。第二、培养周期太长,一旦发现方向性的错误就比较难回头,比如原本不适合做技术和对技术不感兴趣的同学因为热进入IT行业,要回头比较难。

“图书看不懂”:虽然图书有诸多优点,比如易于携带、可选择性比较大,但是缺点也很明显,就是缺乏互动和不方便用户和作者直接的交流,还有另外一个缺点就是图书更新比较慢,难以跟上新技术的变化。

”培训上不起“:有一次参加北京大学何新贵院士主持的《创新人才培养与高校教育》的研讨会,正好和达内的韩少云老师一起探讨到底为什么培训有存在的价值,韩老师说了一句大实话“培训就是填补了高校教育的不足,所以才有培训的诞生“,所以培训无论在课程体系设置(紧贴企业需求)、学习时间上都是比较灵活的(四个月),但是培训最大的问题就是太贵了,贵包括两方面的含义,第一、学费贵;第二、时间贵,需要脱产学习,包括短期不工作和可能异地学习的机会成本,这个可能是比金钱更加宝贵的财富。

”上网拎不清“:CSDN就是提供网络服务的,包括论坛、博客、下载等等所有网络服务,这种服务确实帮助了大量的IT学习者,比如很多朋友告诉我知道CSDN的原因是,在网上一搜索技术问题就自然会跳到CSDN上,因为帖子、文章、资源都在这里,而且还有我们的版主、专家帮助整理。但是这种资源也有一个问题就是内容不够系统,同时也缺乏质量保障。虽然也能学会,但是要花大量的时间来寻找好的资源和重新梳理。

最近经常会面试一些求职者,发现不符合要求求职者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在学校或者就业后最宝贵的时光里掌握应该掌握的技能。时间对一些人来说是最宝贵的,同时也是最不宝贵的,关键看您怎么看它。

今日幽默

父亲骂道:你挥霍金钱的速度比我认识的任何人都快!

儿子:是的,没错。我很快地把钱花掉,却节省了许多时间,而时间就是金钱啊。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